气动电控麻醉机数据分析

时间:2022-12-26 09:25:54

气动电控麻醉机数据分析

近年来,随着电子技术和大规模集成电路技术的发展,麻醉机的安全性和智能化水平已经达到了比较高的水平,电子门技术和气体泄漏自动补偿技术等提高了麻醉机潮气量的准确性,但通过临床麻醉机的日常监测发现,管理不当会造成潮气量数据的偏差。依据国家标准《呼吸机校准规范要求》“JJF1234-2010”[1]潮气量最大允许误差为±15%,而影响麻醉机潮气量准确性的因素较多,电动电控麻醉机通过风箱电机编码器控制潮气量,气动电控麻醉机通过流量传感器调节潮气量。目前,每年全球进行全身麻醉和机械通气大手术的患者超过2.3亿,>30%的胸腹外科患者术后出现肺部并发症,可能与潮气量的设定和准确性有关[2]。麻醉医生在全麻患者手术中,需要根据患者体重设置潮气量,但麻醉机潮气量是否准确、偏差多少、影响潮气量的因素等问题显得尤为重要[3-4]。通过研究河南省人民医院51台气动电控麻醉机临床监测资料和管理经验,从气动电控麻醉机潮气量的准确性入手,对气动电控麻醉机潮气量日常监测数据分析。

1材料与方法

1.1仪器设备选用河南省人民医院手术部在用的51台麻醉机,包括20台LEON麻醉机(德国海伦公司),31台WATOEX-55型麻醉机(深圳迈瑞生物医疗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其中LEON麻醉机为热丝式流量传感器,迈瑞WATO-55型麻醉机为压差式流量传感器。使用4071A型流量检测仪(美国TSI公司);选用生产批号为1809006的呼吸回路管道(河南驼人医疗器械有限公司)以及长度为1.2m的一次性使用麻醉呼吸管路组件,LEON麻醉机出厂标配的标准硅胶管路;模拟肺选用Testlung190型夹板肺(德国MAQUER公司)。1.2研究方法。通过麻醉机潮气量数据日常监测方法,使麻醉机分别连接一次性管路和标准管路,管路串联流量检测仪,分别进行顺应性测试和泄漏测试,记录对应数值,测试完毕后分别连接模拟夹板肺,麻醉机设置为400ml潮气量,记录流量监测仪检测到的潮气量数值和麻醉机显示的吸入潮气量数据,计算潮气量与设定值偏差,通过SPSS20软件统计分析气动电控麻醉机影响潮气量的相关因素。

2统计分析

2.1影响气动电控麻醉机潮气量准确性的因素。(1)管路因素。麻醉机采用一次性管路若顺应性较大,可能导致气动电控麻醉机潮气量准确性出现偏差,日常监测应关注于一次性管路和标准管路潮气量监测数值的比较,判断管路是否合格[4]。以在用的一次性管路为例,按照一次性管路和标准硅胶管路,将麻醉机潮气量数据分为一次性管路组和标准硅胶管路组,利用SPSS20分析软件独立样本t检验进行数据分析,两种管路类型对麻醉机潮气量偏差的影响差异无统计学意义(t=0.400,P>0.05),表明在用的一次性管路合格,分析结果见表1。(2)流量传感器因素。监测数据进行分析,按照流量传感器类型,将麻醉机潮气量数据分热丝式机型麻醉机和压差式机型麻醉机,利用SPSS20分析软件独立样本t检验进行数据分析,两种流量传感器的麻醉机,潮气量数据与设定值偏差有显著差异,热丝式流量传感器的麻醉机潮气量误差范围在2%±5%;压差式流量传感器的麻醉机潮气量误差范围在14%±5%,表明热丝式流量传感器的气动电控麻醉机潮气量准确性高于压差式流量传感器型气动电控麻醉机,其差异有统计学意义(t=-15.779,P<0.05),见表2。2.2日常维护与校准。麻醉机日常管理应重点关注于潮气量的监测。流量传感器是否定期校准、传感器是否沉积患者分泌物、传感器是否老化等因素,均可导致潮气量数值出现较大偏差。以2018年2月的一次监测数据为例,51台麻醉机潮气量合格率为76.5%,潮气量不合格麻醉机进行传感器维护和校准后,再次检测合格率为100%,表明传感器维护校准的重要性。2.3潮气量监测的意义。气动电控麻醉机实际显示的潮气量数据与检测仪测得的数据可能存在偏差,以麻醉机潮气量监测数据分析为例,将测得的麻醉机显示潮气量数值偏差和检测仪测得的潮气量数据偏差分为麻醉机显示潮气量数值偏差组和检测仪测得的潮气量数据偏差组,利用SPSS20分析软件独立样本t检验进行数据分析,检测仪测得的潮气量偏差显著大于麻醉机实际显示的潮气量偏差,其差异有统计学意义(t=-6.174,P<0.05),考虑可能与传感器老化程度、患者分泌物沉积有关系,通过监测数据和实际显示的潮气量数据进行比较,能够判断显示值的实际偏差,作为麻醉机管理者制定管理制度的依据和麻醉师设定患者潮气量数值的参考,分析结果见表3。

3小结

随着科技的进步,主流麻醉机具备自检功能和潮气量自动补偿功能,麻醉机呼吸回路泄漏量、回路顺应性和设备运行状况均可通过自检进行判断[5-6]。麻醉机作为全麻手术生命支持类的重要装备,潮气量的准确性关系着患者安危,应重视麻醉机的日常监测管理,关注一次性管路是否合格、流量传感器日常维护与校准以及潮气量的定期检测[7-8]。通过日常监测、预防性维护及科学的管理方法提高麻醉机潮气量数值准确性,从而保障患者安全。

作者:赵东升 张龙 竟奥亚 孔康辉 郭明周 娄阳 武肖梦 单位:河南省人民医院医学装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