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多媒体教学与传统板书教学研究

时间:2022-09-22 09:06:26

小学多媒体教学与传统板书教学研究

【摘要】随着科技与经济的飞速发展,多媒体教学在小学课堂教学中被广泛地应用,而作为传统的板书教学在课堂教学中逐渐被忽视、替代。因此,通过多媒体教学和板书教学优缺点的分析,二者在小学课堂教学中,不应成为相互替代的关系,为了发挥更大的教学效应,两种教学应该进行有机的结合。

【关键词】小学;多媒体教学;传统板书;比较研究

随着多媒体在小学课堂教学中的广泛运用,课件已经成为必不可少的一部分。随之也就出现了一种新的板书形式“现代板书”,又称“电教板书”,其实质就是多媒体课件的应用。传统板书,即“黑板板书”,似乎变得可有可无。的确,与课件相比,板书的信息容量小、形式单一,确实不利于激发学生兴趣。多媒体教学是通过演示课件,把一些抽象难懂的知识变为鲜艳的色彩、迷人的动画,让学生很直观的接受,同时提升学生的思维逻辑能力,也实现了提升教学质量的目的,具有较高的实用价值。我们不能再坚持“一张嘴、一支粉笔”的传统,也不能完全依赖于多媒体设备,将课堂变成多媒体播放课,我们要将传统板书和现代教学媒体呈现方式有机结合,互相取长补短。

一、小学传统板书教学的缺点

传统板书教学在实施过程中有消耗成本较大、教学手段较为单一的缺点,传统板书教学是利用教师本人的课堂语言,借助教科书、板书等媒介为手段,实现面对面的教学方式。在传统教学中,黑板扮演了重要的角色,也是教师向学生传授知识的主要载体,但在一节课四十分钟内所传授的知识是十分有限的。在授课期间,教师不仅需要口头授课,还需要手写大量的板书,造成了教师身体上的劳累。

二、小学传统板书教学的优点

1.传统教学有利于青年教师的成长。传统教学对教师的基本素质要求较高,其中包括教师的专业知识水平、语言组织能力和教学方法等多方面的基本素质,这就在客观上促进了青年教师要在这几方面上多下功夫,完善自身专业的知识结构,积极探索行之有效的教学方法,将之融会贯通后,采用学生较容易接受的方法向其传授知识。这不仅巩固了青年教师的专业知识,也锻炼了教师的书写、语言和应变能力。2.传统教学过程中教师可控性强。传统教学因为有较强的主观性,在很大程度上有利于教师对教学情况的把握,因学生个体的基础参差不齐,每个人的接受能力不同,教师可以随时根据实际情况做出相应的调整。在施教的过程中,更容易增进师生之间的双向交流,来完成各个重要环节。

三、小学多媒体教学的优点

1.多媒体课堂教学主要就是通过课件演示,让教师的授课方式变得快捷而高效,既节省了板书时间,又提升了教学效率。2.多媒体教学能够把学科中的一些重难点知识通过图文、视频等形式,把学生难于理解的知识直观、形象地进行展示,更容易突出重难点,能让课堂教学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3.学生获取知识的容量大,通过课件教师能够把课堂中要写的内容及更丰富的资源提前制作好,使课堂教学变得生动活泼有趣,能够活跃课堂气氛,提高学生的兴趣,激起学生求知欲望,提升课堂教学效果。

四、小学多媒体教学的缺点

1.在我们农村小学的实际工作中,因为教师原来接触多媒体的机会太少,对于课件的制作,可以说是对教材的复制,或者借助网络资源对课件进行下载引用,甚至有些知识点还没有教材内容完整。教师在课堂教学中只是照本宣科,把所有内容像教案一样呈现在屏幕上,整个教学过程中始终保持着“在会议上作报告”的形式。或者教师忙于点击鼠标,关注课件的运行,变成了课件的放映员,致使多媒体教学效果非常差。2.多媒体课件都是课前制作的,很多突发性的内容都不是能够预见的,不可能提前准备好回答学生在学习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问题。3.教师按照课件的顺序进行播放,无法及时地照顾学生,师生间的沟通、互动、同步交流相应减少,随之就会呈现出教师机械地讲,学生由积极主动地思考变为被动地听和看,进而影响教学效果。4.运用多媒体课件,节省了教师板书时间,相应的增加了课堂教学容量。随着课件的不断变化,学生做记录的时间较少,容易让学生产生视觉疲劳,难于把握知识的重难点,学生难以形成深刻的印象。

五、多媒体教学与传统板书有效结合

随着多媒体设备的日益普及,尤其年轻教师,似乎觉得唯有借助多媒体教学的形式,课堂教学才显得生动。通过对比不难发现,多媒体课件教学与传统板书教学均有利弊。多媒体教学可以创设情境,将复杂的问题能够直观化、简单化,把抽象的事物能够具体化;传统板书教学可以把每一节课的重点知识、易错的知识板书出来,能够加深学生的印象。事实上,我认为传统的黑板板书与多媒体教学中的板书与课件作为辅助教学的手段是相辅相成的,它们各尽其能,各司其职。但是在实际使用多媒体教学应注意以下几点:1.多媒体技术下,教师板书要“少而精”。对于每一节课来说,都会有重要的知识点和思想方法。因此我们在课堂教学中,对于图片、声音、视频及相关资料应发挥多媒体课件优势,可以通过多媒体设备进行展示,但是能够突出教材精华、提纲挈领的知识点还是需要教师进行黑板板书,并且板书由于不能面面俱到,必须要“少而精”,让学生通过板书了解和掌握本节课的重点难点及最易混淆的知识点,让板书真正起到画龙点睛的作用。2.多媒体技术下,教师板书要有自主性。在实际课堂教学中,凡是用过多媒体教学的老师都明白,多媒体课件都是课前预设好的,整节课的教学都是被课件牵着鼻子走,不能做到随机应变,一旦遇到突发情况,不能及时地做出调整,这个时候板书就体现出优越性,教师可以通过板书来关注课堂,关注学生学习,教师在黑板上边写边看边擦,增删内容很方便;边圈边点边画,提示信息非常灵活。通过板书启发学生思考,利于发展学生智力,同时突出了重点,降低了难度。3.多媒体技术下,教师板书要有示范性。教师板书是对学生学习汉字书写直观、形象的示范。教师的板书具有很强的示范和引导作用,可以直接影响学生的书写能力,给学生以美的示范与享受。不管教育技术如何发展,教师的传统基本功仍然不可忽视,教师板书仍然很重要,不能把它舍弃,而应把它回归到课堂。4.用多媒体创设情境,用板书点明主体。一节课的教学,情境创设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所以教师会利用多媒体来创设有新意的情境,编设有创意的活动,结合富有诗情画意的课件情境,依据板书的框架向学生提问,学生参考板书内容进行解决问题。纵观整个课堂,多媒体能将抽象的知识直观化,起到帮助学生理解的功效。而板书就像贯穿的一条线,总能及时地把学生思绪随情境的“飞远”而拉回到本节课的主题。教学中我们要选择恰当的教学方式,扬长避短,找准时机,找到传统板书和现代多媒体教学的结合点,分配好两者之间的比率,把两者的优越性结合于一体,就能体现直觉与理性学习,使学生掌握更多的基本知识和技能,实现学生身心的健康发展。教育的主要手段还在于教师,教师绝不能做课件的播放者,课堂不能为课件服务,传统的板书还是不能丢,只有将二者有机结合,才能达到最佳的教学效果。

参考文献:

[1]传统教学与多媒体教学的比较分析[J].辽宁教育行政学院学报,2003,(9).

[2]袁宁.浅论多媒体教学课件的设计[J].教育信息化,2005,(2).

[3]罗梅娟.对多媒体教学手段应用的思考[J].中国现代教育装备,2005,(1).

作者:张强 单位:甘肃省庆阳市环县环城学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