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媒体系统在机械制图教学的应用

时间:2022-06-13 10:01:23

多媒体系统在机械制图教学的应用

摘要: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多媒体系统在教育领域的应用已非常广泛,成为教学过程中一种必不可少的教学方式。机械制图是机电类专业的基础课,对机电类人才的培养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将多媒体系统应用到机械制图教学中,对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提高学生空间想象力,培养学生创新性思维具有明显的促进作用。本文重点探讨多媒体系统在机械制图教学中的应用,以期提高机械制图课程教学质量,夯实机电类人才培养基础。

关键词:多媒体系统;机械制图;课堂教学

当今社会,信息技术发展日新月异,不仅促进了行业企业发展,而且也促进了教育教学改革,尤其是多媒体系统在教育领域的应用,被称之为教育领域的一场革命。机械制图是机电类专业的基础课,主要研究基本几何组合体与零件,其专业性和实践性都很强,教学中主要是注重培养学生的观察力、空间想象力和创造力,让学生在理解、掌握机械制图相关知识的基础上,不断提升读图和绘图能力。传统以黑板、粉笔为载体的教学模式,虽然教师付出的辛劳和汗水不少,但教学效果收效甚微。究其原因:一方面是机械制图教学内容较为抽象,学生难以理解;另一方面是教学过程枯燥、乏味,难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所以将多媒体系统应用到机械制图教学中,有效弥补了传统教学模式的不足,对机械制图教学效果的改善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一、多媒体系统的教学优势

(1)有利于提升课堂教学效率:机械制图教学中,教师需要在课堂上绘制各种模型视图,传统教学模式下教师在黑板上手工绘制需要占用大部分课堂教学时间,相应给予讲解其他知识点的时间就会变少,很难按照教学计划将授课内容全部展示给学生。而将多媒体系统应用到机械制图教学中,可以利用多媒体制图软件辅助教学,把各种图形快速、清晰、直观地呈现给学生,不但节约了教学时间,也便于学生理解和记忆,而且教师可以随时观察学生的学习状态,根据学生的课堂表现,适时调整教学进度或改变教学方法。相较于传统教学,多媒体的应用大幅提升了课堂教学效率。(2)有利于培养学生的读图能力:培养学生三维立体感是机械制图教学的重点,也是难点,更是培养学生读图能力的基础。传统教学中,由于教学模型缺乏和黑板上只能绘制二维图形,学生的空间思维得不到培养,很难建立三维立体感,不利于读图能力的培养。将多媒体系统应用到机械制图教学中,可以利用AutoCAD等制图软件绘制三维模型,荧屏上可以清晰地呈现出三维物体的二维图形,给学生以真实的三维立体感觉,通过对比观察模型中不同颜色点、线、面之间的空间关系,以了解物体的结构形状、尺寸大小、工作原理、技术要求等,通过对零件模型进行旋转、剖切、拆卸等多元化操作处理,营造生动、直观、形象的教学情境,从而培养学生的空间想象和逻辑思维以及读图能力。(3)有利于培养学生的绘图能力:机械制图教学另一方面主要是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为培养学生绘图能力奠定基础。将多媒体系统应用到机械制图教学中,可以模拟真实的工程场景,将学生带入其中。例如零件图的绘制,结合工程实例要求学生给出方案,然后利用多媒体进行方案对比,最后让学生对自己的方案进行完善,不但能够激发学生学习本门课程的积极性,也有利于促进学生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以及绘图能力的培养。

二、多媒体系统在机械制图教学中的应用

(1)科学选用多媒体教学软件:多媒体教学软件的选用应结合机械制图教学需求科学选用,以确保教学活动顺利进行。首先了解学生是基础,了解掌握学生的学习能力、读图水平、绘图水平以及对相关教学软件的操作水平是选择教学软件的基础。其次把握教学目标是关键,从各章节教学目标出发,选用AutoCAD、Pro-engineer、Solidwork、UG、Catia、IntelliCAD等合适的教学软件,确保选用的教学软件与教学要求相辅相成。(2)合理选择多媒体教学内容:新课改要求课堂教学要突出学生的主体地位,积极贯彻以生为本的教学理念。因此,在教学中教师应时刻关注学生的学习状态,尊重学生间的个体差异,从而合理选择不同教学方式。多媒体教学作为一种辅助的教学形式,并不是机械制图课程所有教学内容都适合采用多媒体教学。例如讲授机械模型的投影及三视图时,就需要采用多媒体教学方式,通过对图形进行还原演示,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提升课堂参与的主观能动性,从而帮助学生建立空间概念。又如讲授机械制图课程概念性知识时,就需要采用传统的教学方式,突出知识结构的系统性和完整性。(3)严格遵循多媒体教学步骤:①课前进行充分准备:根据教学进度安排,把课堂上需要给学生展示的机械模型图片,在课前做好图形的编辑、处理和储存工作。同时要注意教学示意图的收集整理工作,确保课堂教学素材的有效性。②课上进行演示讲解:教师在利用多媒体对某一机械图形进行演示时,需要配上相应的文字,边演示边讲解,尤其对于重点、难点知识要放慢速度,让学生有消化、吸收的时间。同时要注意利用三维动画的操作功能,让学生了解零件内部的具体构造,强化学生对机械零件的认识,使抽象的教学内容变得形象化、具体化。③课下进行教学评价与反馈:进行教学评价与反馈的目的是了解多媒体系统应用的教学成效,促进多媒体教学不断完善。根据学生对知识的掌握和运用程度以及读图水平和绘图水平现状,适时调整多媒体教学内容,合理选择多媒体教学软件,以更好的满足机械制图课程教学需求。

三、结语

机械制图课程教学内容抽象复杂,学生学习难度较大,将多媒体系统应用到机械制图教学中,可以使抽象的教学内容变得形象化、具体化,有利于课堂教学质量、学生读图及绘图能力的提升。教学过程中,要根据实际科学选择多媒体教学软件和教学内容,并严格遵循多媒体教学步骤组织教学活动,为机电类人才培养做出应有的贡献。

参考文献

[1]孟保战.多媒体系统在机械制图教学中的应用[J].才智,2018(08):126.

[2]白鹭.多媒体系统在机械制图教学中的应用分析[J].山东工业技术,2015(24):229.

作者:马莉 单位:河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宣钢分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