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师琵琶教学多媒体研究

时间:2022-08-04 09:59:08

高师琵琶教学多媒体研究

一在前面我们已经分析过了,但是也有部分学校将多媒体CAI引入了教学中,不但给教学内容增添了多样化,还给学生创造了一种良好的学习氛围。多媒体CAI技术就是将本节课要讲的内容编制成教学短片。本文中就针对高师琵琶教学改革中多媒体教学的实施提出以下几个方面的建议,希望相关人士借鉴。

(一)完善多媒体教学

多媒体教学软件包括各个驱动程序、操作系统、信息处理系统等,要想使其更好地服务于琵琶教学,就要建立完善的软件设施和硬件设施技术。

(二)利用多媒体教学对传统的教学模式

进行改革琵琶教师要是花费太多的时间来针对同一个问题进行讲解的话,对于教学效率的提升无疑是一种阻碍。教师可以利用多媒体CAI将要讲的内容编制成教学短片,可以包含对乐谱的分析、对审美取向的分析以及最近流派的特点,还有个人对音乐的理解等内容。在课堂上,在利用短片进行讲解的过程中,对学生感到疑惑的问题进行暂停并讲解,课后学生也可以将本节教学短片拷贝到自己的电脑上或者手机上,慢慢边看边巩固,再将自己独立练习时遇到的问题逐一的记录下来,在下一节的课堂上询问同学以及老师进行解决,这样有效的保证了教师能够及时了解到学生对所学知识的掌握情况,从而对其进行有针对性的指导。

(三)利用多媒体琵琶教学的监督管理功能,提高琵琶教学的质量和效率

在利用多媒体的监督管理功能时,要按照课程的程度对小组课程内容进行划分。比如可以按照如下的形式进行划分:琵琶专业15人,按照传统的教学模式每周要占用15个课时,现在将15个人分为5个小组进行教学,此时每人每周1个课时就变成了5个课时,教师课中点评,学生在课后再进行反复练习,严格按照教师指导的步骤和方法进行,将作业以网络的形式提交给教师,由教师对其进行点评,并指出其中的错误,回传给学生。并将每一次合格的优秀的作业上传到教学考评栏目中,在每学期期末的时候进行总结,能够调动学生对学习琵琶的主观能动性。

(四)多媒体使琵琶教学生动形象

多媒体教学对于提高教学质量还是比较重要的。在进行琵琶教学时,在安装有多媒体CAI设备的室内进行上课,一方面增加了学生对学习琵琶的兴趣,另一方面还大大的降低了教师的劳动强度。在教学时,教师要将多媒体设备调到使用状态,当学生进行轮指法练习弹奏时,采用实时摄像机对其进行摄像,教师通过监视器上看到的画面,记录下学生弹奏中需要注意的要点并反馈给学生,使学生在下一次的练习中将错误改正过来,这样也就加快了学生上手的速度。多媒体琵琶教学能够利用慢动作回放、分析波形等优点,再结合教师的详细讲解,能够发现学生在学习中的速度快、频率高以及轮指等问题,使琵琶教学更加生动和清晰。

(五)利用多媒体教学,能够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教师在制作多媒体CAI课件时,最好是与本专业的学生一起进行,将各种不同的视频、曲谱、音频、图片等资料结合在一起,整理成一个具有清晰的思路、精炼的内容、突出的重点以及容易通过计算机进行表达的电子课件。在编辑的过程中,教师还要组织学生对重点内容进行适当的讨论,使学生也能够集思广益,也更好地培养了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尤其在高师院校中,对于学生在今后的教育中有着积极的意义。

(六)提高教师的教学水平

多媒体琵琶教学被带入课堂后,对教师的操作水平也就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教师要在这种要求下提高自己,并监督自己。传统的教学模式中,教师通过对学生给予灌输式的学习,将学习的主动性掌握在了自己的手上,教师没有压力,导致学生也没有学习的动力。而这种多媒体琵琶教学,需要教师在授课前整理多媒体课件,还要对学生提出的问题进行解答,在给学生讲解的同时还要培养学生的竞争意识和团队精神,不但要对本次授课的经验进行总结,还要将好的教学方法传授给学生,在增大课堂信息量的基础上还要更好地激起学生对琵琶的学习兴趣。总的来说,多媒体琵琶教学要想达到更好的教学效果,就需要教师在教学中学习,在学习中教学,对自己的教学方式以及演奏方法进行不断的完善,进而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

总之,在高师琵琶教学改革中,更多的应用多媒体技术,虽然有着极其广泛的发展空间,使学生通过多媒体琵琶教学能够学到更多的专业知识,并有效提高自己的演奏水平,但是在此过程中也会遇到很多的问题,比如多媒体教学系统的完善,教师应用多媒体的水平等,需要教师和学生都要有追求梦想的勇气,坚持探索,做好我国多媒体琵琶教学的事业。

参考文献:

[1]魏薇.高师琵琶重奏课程教学探索[J].大舞台,2013,(12):189-190.

[2]孟璐,赵毅帆.高师音乐表演专业琵琶教学改革的探索[J].乐器,2013,(07):60-61.

[3]王超慧.高师琵琶教学改革中实施多媒体教学的构想[J].中国音乐,2009,(04):251-254.

[4]吴海燕.高师音乐教育专业新生琵琶教学中的矛盾及解决思路[J].继续教育研究,2008,(10):101-103.

作者:张迎春 单位:安徽师范大学音乐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