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品德课多媒体教学研究

时间:2022-05-17 08:28:49

思想品德课多媒体教学研究

多媒体以其特有的优势渗透到现代思品教学中,新的授课模式充满活力,深受教学一线广大师生的喜爱。但是多媒体教学是把双刃剑,我们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对初中思品课的多媒体课堂进行优化,以期更好地提升教师的教学水平,充分发挥多媒体的优越性。

优化多媒体教学与传统教学方法的结合

传统教学手段与多媒体教学手段各有优势,在初中思品课堂教学中,教师要善于利用不同的教学手段,做好传统教学法与现代多媒体结合文章,实现取长补短,优势互补。要重视教学设计与教学效果的达成,而不能过分强调多媒体教学手段的作用。一节课用不用多媒体,什么时间用,如何与传统教学方法有机结合,都是需要我们在备课时去认真预设的。

优化思品教师的教学理念

德国教育家第斯多惠指出“一个坏的教师奉送真理,一个好的教师教人发现真理。”多媒体进入思品课堂并不是把思品教师完全代替“解放”出来,相反,思品教师要想成功上好课,任务量比以前更加重了。首先,思品教师要努力提高自己制作多媒体课件水平,从课件资料的选取到视频音频的剪辑,再到字体设计、图表使用和颜色搭配无一不需要教师去学习和掌握。其次,思品教师要进一步创新自身教育理念,提高自身的课堂实践能力。再次,教师要充分发挥自身的人格魅力。以真挚的爱心、高尚的品质、渊博的知识和优雅的言行去影响和走近学生。

优化思品课多媒体教学要素

1.优化多媒体的教学内容。优化多媒体教学内容是提高课堂教学效果的关键,教师要认真钻研教材内容,按照学生的认知规律,整合各类教学资源。课件的设计要坚持教学内容最优化的原则,多媒体获取的资料内容相同的要好中取优,避免同义反复、蜻蜓点水,为了使一节课的教学内容具有连贯性,最好选择一个典型的事例贯穿整节课堂,这样,既能深化教学内容,又可避免材料的重复堆砌失去实效。2.优化多媒体的教学方法。(1)合作探究学习法。教师在设置具体的教学情境时,要考虑到问题的提出是否有深度,是否能培养学生解决问题和合作探究能力。例如:在讲授《共同理想,共同使命》时,教师利用多媒体声像功能,先向学生展示古今中外关于理想的名人名言,然后紧密联系社会热点播放主席关于中国梦的视频剪辑,设置探究问题:(1)自己的理想和追求有几种?(2)议一议:有同学认为共同理想离初中生比较远,现在最需要的还是考虑个人理想。(3)唇枪舌剑:目前,我国还存在哪些制约人民出彩的因素?国家怎样做才能让人民“共享人生出彩的机会”?你打算怎样让自己的人生更出彩?学生通过自己思考,小组交流讨论、展示后,教师可利用多媒体点拨,归纳相关知识。(2)创设情境法。多媒体教学手段可以发挥自身的优势为学生创设丰富的教学情境,为课堂教学服务。在运用多媒体创设教学情境时,要注意情境内容与学生认知活动的有机结合。(3)启发引导法。启发式教法的实质是启发、引导学生主动去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这种方法最能激发学生的创新精神。教师可适当运用多媒体课件资料,充分启发拓展学生的思维。如在教学“如何孝敬父母”时,多媒体展示(1)帮妈妈扫大街———“90后”大学生刘普林的感人故事。(2)赴美留学生彭斯割肝救母感人事迹。先引导学生谈感想,再对照榜样反思自己,最后落实到行动中去。看到同学们经过老师一步步启发,纷纷对如何孝敬自己的父母进行表态,那么对学生的情感教育也顺利达成。

优化思想品德课多媒体教学过程

1.优化多媒体教学的导入过程。教师在使用多媒体导入时应注意几个问题:一是教师要根据不同的教学内容,选择不同的导入方法。二是在创设问题导入时,设置的问题或悬念要“精”“新”“奇”,在技巧上要有思维含量,引人深思。三是教师要掌握好导入时间,一般要掌握在5分钟以内。2.优化多媒体课件设计水平(1)先备课,后制作。在制作课件之前,教师一定要根据教学大纲、课程标准以及学生的认知特点认真备课,在此基础上进行课件制作,才能有的放矢,高效实用。(2)重点突出,不搞重复。课件内容必须把握重点,不能求全责备,绝不能把课本上的案例或材料照搬到课件上,既浪费时间,又影响学生的学习效果。(3)重实用性,追求形式与内容的统一。教师不要刻意追求课件制作的艺术性,不要花里胡哨,喧宾夺主,要努力追求二者之间的和谐统一。(4)适时、适度、适当。“适时”就是多媒体课件展示时要选择课堂教学的最佳时机。“适度”即要正确处理好多媒体课件运用与教师讲授之间的关系,课件运用并非多多益善,要与其他教学手段有机结合,扬长避短。“适当”就是多媒体要用在精彩之处,在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时运用,在突出重点突破难点时运用,会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3.优化多媒体课堂的师生互动。教师在备课过程中,就要充分考虑师生互动环节,在教学情景的设置中,在教学活动的讨论、提示、质疑环节,都要预留师生交流的空间。我们不仅要倾听多媒体的声音,也要倾听自己和学生的声音,在师生的讨论、辩论、引导声中,在师生的思想、情感交流互动中,去收获共同成长的快乐。

作者:于家逊 单位:山东省淄博市周村区第三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