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媒体教学模式与大学英语教学改革

时间:2022-10-12 10:19:11

多媒体教学模式与大学英语教学改革

【摘要】目前多媒体技术已被应用到各行各业,使人们的生活和工作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尤其是教育方面,使用多媒体教学模式不仅在一定程度上能够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还能够提高教学效率,可见多媒体教学模式在一定程度上促进着教学工作的开展。因此本文首先分析了多媒体教学的意义,其次分析了传统大学英语教学模式多媒体教学模式的差距,最后指出了运用多媒体教学进行英语改革的方式。

【关键词】多媒体教学;大学英语;改革

一、前言

随着现代化进程步伐的不断加快,计算机网络的应用范围也已经遍及各方各面,尤其是在教育方面,运用多媒体进行教学已经不是件新鲜事。英语学习对于我国大多数学生来说都有一定难度,当然这就加大了老师的工作难度,虽然多媒体教学对这一情况有一些改善,但是仍然存在很多问题,因此在多媒体教学模式下,大学英语教学进行改革已经事不宜迟。

二、多媒体教学的意义

多媒体教学就是指老师在进行教学时,首先要根据教学目标以及学生的特点,选取适当的教学内容,运用多媒体的手段,也就是将所选取的内容采用文字、音频、视频以及动画等相结合的形式来展现给学生。这样不仅可以提高学生的兴趣,而且学生与老师之间能够很好地进行互动,增加课堂的趣味性。

三、传统大学英语教学模式与多媒体教学模式的差距

传统的大学英语模式大多是灌输式的教育,这样的方式较单一化,激不起学生的学习兴趣,相对来说整个课堂是比较枯燥的,虽然老师在备课以及教学的过程中付出了很大的努力,但是教学效果并不理想。其主要原因是:传统的教学中,基本就是老师一个人在唱独角戏,缺少跟学生之间的互动,或者说互动方式有问题,他们重视的是学生应试教育的技巧,而忽视了学生对所学知识的理解以及运用情况。这样的环境下,学生很容易对学习失去兴趣,同时缺乏创新精神。而相比较而言,多媒体英语教学有着很明显的优势。1.多媒体教学能够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多媒体英语教学模式可以根据教学目的,选取学生感兴趣的话题以视频、动画等的形式在课堂上呈现出来,这样不仅吸引了学生的注意力,减少上课走神、注意力不集中现象的发生,还让学生容易产生话题感,加强课堂互动性。2.网络多媒体教学增强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多媒体教学模式一般都是以课件的形式来进行展示,这样对于那些请假或者基础差,上课时有部分内容没弄懂的学生来说是一个很好的补救措施。他们可以从老师那里考取上课的课件,回到家后自主进行学习以及练习,从而把自己落下的课程跟上去,缩小自己跟其他同学之间的差距,这样以后的课程也就能跟上。3.让英语不再是“哑巴英语”。因为传统英语教学模式的关系,大多数学生所学的英语都是“哑巴英语”,虽然考试的成绩很高,但是在用英语与人交流方面很差。在英语教学中应用多媒体模式,可以让学生在看视频以及动画课件的同时,对人物中的对话进行模仿,然后可以让老师、同学或者机器对其进行纠正,从而自我调整,锻炼口语的同时表达能力也会得到相应的提高。同时学生也可以选择自己喜欢的英文电影、电视等进行观看,通过这样的方式也可以锻炼学生英语听说的能力。4.多媒体教学有助于学生个性化的发展。公共英语大班不能够满足所有学生的要求,因为课程是根据教学大纲来设定的,而学生的英语基础是参差不齐的,可能这样的设定对于一般学生来说是适合的,但是对于那些英语基础好的学生来说不够学,而对于基础差的学生来说消化不了,这样很容易影响他们对英语学习的兴趣,导致英语成绩下降。在多媒体英语教学模式中,这个问题得以解决。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基础,制定自己的学习规划,选择相应的内容进行学习,这样既能够提高学习效率,同时也能够提高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

四、运用多媒体进行大学英语教学的改革

多媒体教学强调的是要让学生主动学习,而不再是被动地接受知识。而这不仅需要老师在教学内容以及方式上进行改革,更离不开学生的配合,以往的学生很被动,缺乏主动性,而现在我们就要培养他们主动学习的能力。1.多媒体教学内容的选取。老师在进行多媒体教学内容的选取时,首先要考虑学生的兴趣爱好,其次课件方式的选择也相当重要。单纯的文字课件已经提不起学生的兴趣,因此要适当地选取一些音频、视频、动画等,而这些内容的选取又要结合教学大纲,不能随意。很多老师在选取课件时存在这样的问题:做的课件很生动形象,课堂氛围也很好,但是学生没有学到什么知识,都只是出于看热闹的心态。因此,课件内容在能够激起学生学习兴趣的同时,也要紧跟大纲,这样才能起到事倍功半的效果,提高教学效率。2.建立评价机制。教学的对象是学生,因此对于如何进行教学,学生有一定的话语权。在原来的教学中,占主导权的是老师,学生基本没有话语权,而在多媒体教学模式下,我们就要充分运用多媒体的作用,学生可以进行随堂反馈、指导,让老师及时了解学生的要求、动向以及自己课堂中存在的不足,这样老师才能够及时改进,避免在以后的课堂中出现同样的错误。

五、总结

多媒体教学在大学英语的学习中为学生提供了良好的语言环境,激发了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同时学习课程在兼顾所有学生的同时,提高了学生学习的自主性。学生可以根据自己基础薄弱的地方,自主选择学习内容以及方式,自主安排时间进行学习。要想很好地在英语教学中很好地运用多媒体,不仅对教学内容的选取有着严格的要求,此外,还应该建立评价机制,让学生参与其中,这样教学效率才能够提高。

作者:席娟芳 单位:长沙医学院

【参考文献】

[1]熊杰.多媒体英语教学的心理学思考[J].电子科技大学报(社科版),2001年

[2]夏蓉莉.运用多媒体网络技术改革大学英语教学模式[J].科技教育创新,2006(6)

[3]张梦.多媒体技术支撑个性化大学英语教学[J].韶关学院报,200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