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课在计算机教学的运用

时间:2022-10-12 10:15:19

微课在计算机教学的运用

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以及我国现代化建设的不断完善,微课作为一种新兴的教学模式,开始逐步进入我国的课堂中。作为中职计算机教学中的一个重要环节,微课的发展就是由于其强大的优势所致:课程较短,课程内容充足,学习时间较为灵活等。由于微课的这些优势,也让微课在各种科目的教学中都开始崭露头角。但是,不可否认的是,当前微课的教学依然存在一定的局限性,尽管微课教学具有时间灵活、课程时间短、随时都可以方便学生学习的特点,让学生能够在课后查缺补漏,弥补自己在课上听不懂的部分,也可以通过微课来预习下一个部分的内容,提升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但是就微课的特性来看,问题也十分明显,就是给了学生过分的自主选择权利。这样就会导致微课学习的两极分化现象十分严重,自我控制能力强以及自主学习意识强的学生就会越学越好,越学越明白,而自我控制能力差的学生由于课后自我管理缺失,微课学习爱听不听,听了也不认真听,草草了事,结果只能是与其他学生的学习成绩差距越来越大,甚至出现厌学的情况。

一、微课在计算机不同课程教学中的应用

(一)提高实践性知识的复习效率。微课作为课后学习的一种辅助手段,由于其内容较为精细,对于基础部分的讲解较少,学生往往在课后学习过程中还要重新回到教材中去寻找答案,这样一来二去也就形成了学生的二次复习,不但促进了学生对课堂知识的消化以及掌握,还促进了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提高了学生的课后学习兴趣以及课后学习积极性,对学生的计算机学习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二)具有针对性。由于微课较为短小的特征,也就决定了微课本身不可能覆盖全部的知识要点,教师在设计微课时应该根据学生的学习弱点以及难点进行重点讲解,简单的部分一笔带过,学生不熟悉的自己翻课本,不但提高了课后学习效率,还有利于学生养成攻克重难点的乐趣与兴趣,这对于学生将来终生学习习惯的养成以及职业习惯规划都具有一定的指导意义。

二、计算机教学中微课制作的相关建议

(一)微课制作的基本方法与要求。微课的制作主要是通过视频的编辑来实现,而计算机教学又是以计算机的基本操作原理与方法作为依托,所以整个计算机微课的制作流程就是围绕录制计算机操作视频为主要手段。录制过程尽量保持语言平缓柔和,尽管自己操作起来可能十分熟悉,但是一定要考虑到学生的特点,对比较复杂的地方可以刻意降低一定的速度,比较重要的地方可以提醒学生如果一遍看不懂再回放一下,这样就能够显著提升学生的观看效果。在制作中要调试好字体的大小,否则就会影响学生的观看,还会影响学生的视力。整体来说微课的设置尽管比较简单,但是细节却很多,所以也要认真对待。(二)计算机微课字幕添加技巧。计算机微课不同于其他微课,往往是教师的讲解内容较少,操作内容较多,鉴于这个特点,如果不进行字幕的巧妙设计往往会影响学生的观看效果,甚至在观看完之后还感觉一头雾水,所以字幕的添加是必不可少的,但是如何添加还是要考虑以下几个问题:其一,字幕要涉及关键点,比如章节以及重点知识内容,不要过多过杂,否则不利于学生抓住关键知识;其二,字幕设置大小要适中,颜色要醒目,这样才能够提高学生的关注度;其三,字幕的设置要平滑,不可以跳跃性过大,否则不利于学生理解。(三)微课的内容与时长控制。微课的时间长度一般不能超过10分钟,最短也不要短于8分钟。由于学生的注意力集中时间是有限的,过长的微课也许内容看起来更为充实,但是其实际教学效果却十分有限,再加上学生是课后进行的微课学习,所以压力也不要太大,综合考虑课程内容,以重难点的讲解为主就可以进行精准控制了。(四)微课相关配套资源的使用。微课也是课,可以说是麻雀虽小,五脏俱全,所以说在设置时也要与课堂授课同等对待,包括对于课程的流程设置、知识点设置以及讲课的案例设置都需要配合重难点进行。由于微课的时间较短,内容较少,所以在覆盖到重难点的基础上还是要进行精简,对于课程中的基础知识可以一笔带过,对于基础掌握不牢靠的学生让他们再自己去回顾一下课本,这样既能够节约微课时间又相当于带着学生复习了一遍教材,教学效果十分明显。微课作为计算机教学的一种重要的辅助手段,其作用不单单是通过课下多媒体移动教学实现学生的查缺补漏以及预习功能,更重要的是培养了学生自主学习的习惯与能力,通过微课学习,学生不但提高了计算机方面的专业知识以及相关操作技巧,更学会了自主学习、自主查找资料的方法与手段,对于促进学生高质量就业以及全面学习都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

作者:都秀芹 单位:山东省菏泽信息工程学校

参考文献:

[1]祁博.微课在计算机基础教学中的应用[J].计算机教育,2014(24):82-85.

[2]高淑然.微课在计算机教学中的应用思路探讨[J].科技视界,2015(12):173,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