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多媒体教学与合作研究

时间:2022-10-12 10:21:23

英语多媒体教学与合作研究

摘要:高中英语教学的难点在于如何融入多元化的方式,让学生参与到课堂中。传统的英语教学已经让学生习惯于课堂上听讲,却不习惯于发表自己的见解。而这种英语课堂模式随着多媒体教学的演化,更加根深蒂固。很多教师甚至认为多媒体教学就是播放课件,学生上课只要认真听和记笔记就能学好英语。这种观点有违多媒体教学应用的初衷,因此本文对当前高中英语多媒体教学中的问题进行分析,将合作学习策略融入到多媒体教学中,改变多媒体教学中学生参与度低的问题。

关键词:高中英语;多媒体教学;合作学习策略

一、前言

多媒体教学应用的优势在于资源的丰富性,展示方式的生动性。但很多英语教师在应用多媒体时容易忽略多媒体教学的应用优势及展示方式。在课堂上多数将重点放在课件上,却忽略了学生的吸收、理解与输出。而合作学生策略的融入可以很好地与多媒体教学相结合,弥补当前高中英语多媒体教学的不足,在实际的应用中注重学生的理解与融入,充分利用多媒体教学的应用优势。

二、当前高中英语多媒体教学应用的不足

1.多媒体利用优势不突出。多媒体教学资源的丰富性与展示方式的多样性,可以让学生更专注于课堂之中。但当前大多数高中英语教师在利用多媒体时,普遍忽视了这两点。尤其是在应试教育的压力下,多媒体课件的内容成了最主要的展示要点,课件上密密麻麻的知识内容都要求学生记忆。这种方式不能突出多媒体教学应用的优势,将多媒体资源的丰富性展示出来,同时拓展学生的学习知识,将学生吸引到课堂,让学生更好地融入到课堂之中。2.多媒体拓展形式僵化。在高中英语教学中,很多教师普遍认为知识内容的拓展只要播放课件,学生记笔记就能掌握。但实际情况是,大多数学生记了笔记还不理解,或者记了笔记很快就忘了。因为这种多媒体课件记忆的方式虽然能拓展学生的知识,但信息量过大,在学生难以消化的情况下,效果并不好。此外这种多媒体知识内容拓展形式仍旧没有摆脱文字这种形式,而多媒体的利用形式可以融入音频、视频、图片,形式应更丰富多彩一些。3.学生参与性不高高中英语多媒体教学过程中容易出现教师讲,学生埋头记笔记的情况。教师甚至把课堂简化为做课件和讲解课件,在整个课堂中,教师和多媒体课件成了主角,而学生掌握了多少、理解多少却显得无关紧要。课堂最主要的目标就是把多媒体课件讲完,在这过程中学生参与积极性不高,甚至都没有参与的机会,本末倒置,降低课堂教学效率。

三、将合作学习融入高中多媒体教学的策略分析

1.深入合作学习的应用。在高中英语教学中应意识到多媒体只是展示课堂内容的一种途径,而最主要的是保证学生的理解与输出,否则课堂效率将大大降低。因此让学生利用丰富的多媒体资源进行学习时,应保证学生能通过多媒体资源的学习,将其变成一种知识输出,通过输出发现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的问题。而深入合作学习的方式是督促学生自我学习与理解的一种方法,深入学习意味着学生不仅要利用课堂的内容进行学习,学生自身在课后还需通过自我的拓展性学习来理解深化课堂学习的内容。这种方式有助于引导高中多媒体课程向自我探究与学习方向发展,将课上的学习内容,通过课后的合作学习在课堂上展现出来,成为一种知识输出。例如:在学习人教版必修一的第三单元TravelJournal这一单元的过程中,多媒体应作为一种引导性学习的工具。在课堂中教师可以利用多媒体给学生阅读不同形式的traveljournal,通过课堂的引导,让学生了解不同的旅游日记。而在课后为了检查学生的理解程度,将学生分成不同的小组,合作计划旅游路线,并合作写出一篇traveljournal,将合作学习结合到多媒体应用中,有效利用多媒体资源的丰富性,引导学生进行深入的学习。2.应用合作学习策略的融入。英文作为一门语言,最主要的目的是让学生应用英语。因此在高中英语课堂中,应注重利用多媒体教学,让学生有英语表达的欲望。由于多媒体资源的丰富性与展示形式的多样性,可以在课堂中给学生播放一些小短片,引发学生的思考,同时通过一些重难点的点拨,让学生能应用相关的英语表达。因此在课堂开始部分,教师可以结合学生的情况进行重难点学习,但在课堂的后半部分应注意将课堂交给学生,让学生利用多媒体进行合作学习。例如:学习TheO-lympicGames这一课内容时,可以结合多媒体给学生播放奥运会一些精彩的瞬间,在观看后结合课堂教学的重点,将学生分成不同的小组,讨论奥运精神;并利用学生已经掌握的一些奥运知识进行奥运常识比拼活动,通过不同小组的竞赛,让学生融入到课堂中的同时提高学生应用英语的意识,在生活中积累英语应用常识。3.导向性合作学习的应用多媒体与高中英语及合作学习相结合的优点是可以让学生融入到英语学习中,改变传统高中英语教学中教师讲学生听的英语教学现状。所以在课堂中可以引导学生由听众变为参与者和表达者,而多媒体教学的生动及丰富性正好可以成为导向性的内容,引导学生融入课堂成为参与者。例如:在学习FestivalsAroundtheWorld这一课内容时,教师可以结合多媒体,让学生进行头脑风暴,搜集相关的节日信息,而后通过合作学习让学生用英语图片和对话的方式,展示某一节日的由来,并用图画、文字说明其庆祝的方式。

四、结语

高中英语多媒体教学与合作研究的重点是改变当前高中英语多媒体教学应用的弊端,让学生成为课堂的主人,增加学生的知识性输出。因此通过深入式、应用合作式及导向式的多媒体应用方式,让学生融入到课堂之中,结合合作学习策略及模式,让学生能利用课堂所学进行表达和展示。

作者:张春燕 单位:宁都中学

参考文献:

[1]马腾.关于高中英语多媒体教学的几点思考[J].中国信息技术教育,2014,(6):92-92,98.

[2]唐丙午.高中英语多媒体教学让英语课堂绽放精彩[J].新课程•中旬,2015,(7):161.

[3]路英炜.浅析高中英语多媒体教学中的动机激发策略[J].中国校外教育(上旬刊),2014,(12):101-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