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媒体提升初中德育效果的策略

时间:2022-07-06 03:14:37

多媒体提升初中德育效果的策略

摘要:文章在简要分析多媒体技术在初中德育教育中的作用基础上,重点分析了存在的制约因素,最后就如何科学、有效运用多媒体技术开展初中德育教育提出对策。

关键词:多媒体技术;初中教育;德育教育;运用策略

多媒体技术具有很强的开放性、融合性和互动性,将其运用于初中德育教育当中具有十分重要的价值,既有利于进一步优化和完善初中德育教育体系,同时也能够使初中德育教育模式发生深刻的变化。从当前初中德育教育的整体运行情况来看,尽管多媒体技术的应用与过去相比有了进步,但仍然存在一些不到位的方面,需要采取有效措施认真加以优化和完善,努力使多媒体技术在初中德育教育中的运用取得更好成效,最大限度提升初中德育教育质量和水平。

1多媒体技术在初中德育教育中的运用价值

多媒体技术具有很强的开放性、融合性和互动性,能够大力推动教育信息化改革和创新。将多媒体技术应用于初中德育教育当中具有十分重要的价值,学校和教师对此应当有清醒的认识,并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大力推动多媒体技术的有效应用。深入分析多媒体技术在初中德育教育中的应用价值,突出表现为:在开展初中德育教育的过程中,将多媒体技术应用其中,能够使德育教育更具有趣味性和引导性,可以通过多媒体技术进行直观的呈现,音频、视频、图片、FLASH演示等,使初中德育教育能够吸引住学生,进而通过深入的讲解不断提升教学有效性;将多媒体技术应用于初中德育教育当中,还有利于推动初中德育教育模式创新,如将多媒体技术与网络技术、信息技术等进行有效结合,能够构建“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初中德育教育机制,这对于推动以教师为中心向以学生为中心转型同样具有很强的支撑作用,如引导学生运用多媒体技术进行自主学习和互动探究,再比如引导学生到网络上收集与德育相关的影视作品进行观看等,都能够起到很好的作用。总之,在开展初中德育教育的过程中,科学、系统、有效运用多媒体技术具有十分重要的价值,不仅可以使初中德育教育体系更加完善,而且也能够促进初中德育教育模式改革和创新,更能够培养学生学习兴趣和不断提高初中德育教育质量。

2初中德育教育中运用多媒体技术的制约因素

深入研究和分析当前初中德育教育运用多媒体技术的整体情况,尽管已经得到了一定的重视,特别是在教育信息化以及“互联网+教育”快速发展的时代背景下,很多初中学校多媒体技术的应用具有广泛性,同时也与初中德育教育进行了一定的结合,但仍然存在制约因素,突出表现为:有的教师在运用多媒体技术方面缺乏理念创新,最根本的就是没有正确处理好多媒体技术的应用与发挥自身作用的关系,有的对多媒体技术的应用过多而导致自身作用发挥不足,有的则很少运用多媒体技术,同时个别教师在运用多媒体技术的过程中不注重进行科学设计和系统安排,多媒体技术的运用缺乏规范化和科运用多媒体提升初中德育效果的策略杨军锋(甘肃省定西市临洮县椒山初级中学,甘肃定西743000)摘要:文章在简要分析多媒体技术在初中德育教育中的作用基础上,重点分析了存在的制约因素,最后就如何科学、学性,在具体的教学过程中无法引起学生学习兴趣,直接导致多媒体技术的运用无法取得实实在在成效;有的教师在运用多媒体技术的过程中不注重方法创新,如在应用多媒体技术PPT的过程中,很多时候都是教学内容的重复,对多媒体技术PPT课件、“微课”内容的设计缺乏“问题导向”,运用多媒体技术PPT和“微课”培养学生分析和解决问题意识、能力方面不够到到位,无法起到良好的辅助功能和引导作用,必然会制约多媒体技术PPT应用的有效性;有的教师在运用多媒体技术的过程中不注重创新应用模式,最根本的就是没有将多媒体技术与其他教学方法进行有效融合,如在强化“教学做一体化”方面没有形成多媒体技术支撑体系,同时将多媒体技术、网络技术进行有效结合不够到位,如不注重引导学生对多媒体技术PPT课件进行学习、研究和讨论等。总之,尽管多媒体技术在教育领域的应用已经十分广泛,而且绝大多数教师都有所运用,但仍然存在很多制约因素,直接导致多媒体技术无法发挥更加积极、更加有效的作用,初中德育教育质量和水平不高的问题仍然十分突出,需要引起重视。

3初中德育教育中运用多媒体技术的优化策略

(1)创新多媒体技术运用理念。首先要创新多媒体技术应用理念,至关重要的就是要正确处理好运用多媒体技术与发挥教师作用之间的关系,将运用多媒体技术作为重要的辅助工具,使其能够具有很强的支撑作用。如在开展“相亲相爱一家人”教育的过程中,为了能够使学生深入理解“亲情”,教师可以运用多媒体技术进行优化和完善,特别是在设计多媒体PPT课件的过程中,应当融入更多与“亲情”相关的图片、音频、视频和Flash动画,科学设置教学情境,并通过“问题导入”的方式让学生进行思考与分析,进而才能使教学有效性更强。创新多媒体技术运用理念,也要坚持以人为本,从学生的实际情况入手进行科学设计,如通过对多媒体PPT课件进行“生活化”设计,通过引入学生理解和认识的生活内容,进一步提升初中德育教育质量。(2)创新多媒体技术运用方法。要想使多媒体技术更科学、更有效、更系统的运用于初中德育教育当中,还要在创新多媒体技术运用方法方面加大工作力度。要进一步优化和完善多媒体技术应用体系,重中之重的就是要着眼于发挥教师、学生“两个主体”作用,使多媒体技术的应用能够更具有拓展性,如在开展“承担责任,服务社会”教学的过程中,为了能够使学生深刻理解“责任”与“服务”的关系,教师可以将“抗击疫情”的相关图片、视频通过多媒体PPT的方式呈现给学生,并将多媒体PPT技术的运用与对分课堂进行有效结合,强化对学生的激励和引导,使他们参与更加积极主动的参与到课堂学习中来,并通过交流、互动、探究,提升学生的理解和认识。创新多媒体技术在初中德育教育中的运用方法,也需要教师大力加强资源体系建设,特别是要结合初中德育教育开发更多的多媒体PPT课件,教师之间也应当加强合作,努力使其能够实现共建、共享和共用。(3)创新多媒体技术运用模式。在初中德育教育中运用多媒体技术属于教学模式创新,因而,在运用多媒体技术方面应当更加高度重视模式创新,努力使其能够发挥多元化功能。在具体的实施过程中,为了能够培养学生自主学习与互动探究的意识和能力,教师可以运用“微课”开展辅助教学,既可以将初中德育教育“微课”课件在课堂上运用,同时也可以交给学生进行交流与互动。创新多媒体技术运用模式,也需要将信息技术、网络技术与之进行有效结合,如为了培养学生互帮共助的意识,教师可以引导学生通过微信、QQ等平台组建“互帮共助学习小组”,同时也可以引导学生建立“初中德育创客空间”,学生可以在“创客空间”进行交流、互动与研究。在创新多媒体技术运用模式的过程中,也需要教师不断拓展初中德育教育领域,强化理论与实践的结合,培养学生“知行合一”意识和能力。

4结束语

综上所述,随着我国教育信息化的快速发展,多媒体技术已经广泛应用于初中德育教育当中,特别是随着信息技术和网络技术的综合应用,使多媒体技术能够更有效的发挥作用,对于提高初中德育教育有效性具有十分重要的支撑作用。从当前初中德育教育运用多媒体技术的整体情况来看,尽管与过去相比有了进步,而且也呈现出良好发展态势,但仍然存在一些不到位的方面,需要认真加以改进。这就需要在开展初中德育教育的过程中,一定要深刻认识到多媒体技术的运用价值,坚持问题导向和系统思维,着眼于解决初中德育教育运用多媒体技术的制约因素,重点在创新多媒体技术运用理念、创新多媒体技术运用方法、创新多媒体技术运用模式等诸多方面加大工作力度,努力提升初中德育教育质量。

参考文献

[1]李民.谈初中德育教育的创新教学方法[J].华夏教师,2020(20):44-45.

[2]赵永东.初中德育工作教学策略的优化研究[J].当代家庭教育,2020(15):169.

[3]贺清伦.如何利用多媒体开展初中教育中的德育渗透工作[J].教育信息化论坛,2019(06):245.

作者:杨军锋 单位:甘肃省定西市临洮县椒山初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