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化教学在机械制图的应用策略

时间:2022-07-06 03:11:52

信息化教学在机械制图的应用策略

摘要:在当下科技不断发展的进程中,教育行业也在进行着不断地变革。教育信息化被作为一种新的教育教学思路被提出来后就得到了广泛的关注,对于电子信息工程专业和机械类型专业来说,信息化的课程内容显得尤为重要。

关键词:信息化教学;机械制图课程;应用

1传统

《机械制图》课程教学现状对于实践类型院校机械类专业的学生来说,机械制图作为一门重要的基础课程是其专业学习的基本依据。也就是说,基础的理论知识是为以后的实践打好铺垫,进而夯实基础。所以说,机械制图这门课程本身来说是有一定的技术性的,这是源于其专业的特性而决定的。而其本身又有一定的文化特性,这是基于其是作为其他机械类课程的基础课程来说的。

2实践机械制图(机械工程)教学理论与实际教学必要性

2.1实践职业教育发展的新的内驱力

实践教育的教学目标和教育理念和普通高等教育有着本质属性上的差别。对于普通高等教育来说,主要以培养学生的应试能力为主,在进行教学过程中强调让学生具备充分的科学理论基础,并且能够将这些科学的理论基础应用于实践。对于实践教育来说,实践教育对学生的培养目标强调让学生具备一定的技术素养,培养学生动手操作的能力。

2.2满足新型的专业性人才需求

从当前大部分实践类型院校学生的发展现状水平来看,新型的专业性人才是比较稀缺的,也就是说,真正掌握技术有愿意投身于这一行业的人才是比较少的,对于机械人才需要来说,要求会越来越高,也意味着对于就业,有一些挑战性,这也是国家对于新型人才重视的结果。

3实践机械制图(机械工程)教学理论与实际教学

3.1实验教学的开展

对于这一个层面来讲,就要做到实践课程和理论课程的有机结合。从具体来说,对于实际的教育,每一个课程阶段的内容都要配备相应的实践课程加深学生对于理论知识的理解,因此在进行备课的过程中,教师就要针对性地根据学生的接受程度来让学生进行一定的实操。在进行实验教学的过程中,要进一步优化教学内容和结构,就是说,教师在进行理论授课时,要加入一定的实践操作,在进行实践教学时,要加入一定的理论原理。

3.2教学态度以及教学改良

理实一体化的教学模式,意味着教师就要给学生更多的自主空间。就是说在教学的过程中,教师始终起着引导作用,在进行授课时,能够让学生自主选择和自行体会学会的知识,从而让学生进行自我感知,给学生学习和思考的空间和余地。因此,要达到这一层次的教学方法,必须满足两个最基本的条件:首先,教师必须对电子制图实习课程的课程目标和大纲有最精确的理解,能够在准确完成教学目标的基础上,实现理实结合的教学方式。第二个条件就是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要对学生的知识接受能力以及学生的学习情况有深入的了解,能够在保证学生将重点知识难点掌握清楚的基础上把握好知识层次,选择和给学生适当的时间让学生能够有效思考。

3.3运用多媒体技术实现新层面的发展

在实际教学过程中,要实现理实结合的思想和概念,就应该运用多媒体来进行技术的学习,以专业化的理念来解决实际问题,同时,达到理论与实际、知识与实操相结合的效果,这也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教师的授课效果。而现今通过多媒体技术的应用,将课程实践过程模拟化和智能化,在丰富课堂教学模式的基础上让课堂变得生动和多趣。让教学质量和教学效果提升到了一个新的层次。

3.4加强课堂针对性

对于实践教育来说,要考虑到针对的对象群体为中学生。所以,对于中学生来说,还在形成学习习惯和学习素养的重要阶段,加强教学的针对性来提升他们对于课堂的主动性,培养他们对于专业的兴趣是很重要的一个层面。关于提升学生对电子机械制图专业的兴趣,有四个方面的入手方法:第一个方面就是教学工作和课堂授课方式的制定要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呈现多样化的发展方式,杜绝标准化的结构教学方式,要充分考虑到学生的差异性,首先要以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和信心为主。对于学习成绩和专业能力掌握较差的同学,要培养他们进一步扎实专业基础,对于专业能力较好的同学,要鼓励其参加各种专业技能比赛和获得专业技能证书实现其专业技能的扎实储备;第二个方面就是通过现代科技技术来增加实践课堂的趣味性和实用性,通过技术手段来增强实践课堂的可操作性,通过可操作性来增加学生对于实践课的热情;第三个方面就是针对学生在实际课堂中的问题进行的建议了,要让学生带着自身的问题进入每一节课堂,在每节课进行学习的过程中要以学习态度的端正为先。

3.5强化硬件设施建设

对于实践教育来说,由于其培养人才的技术性,所以硬件设施的专业性和科技性是最重要的层面。所以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是重要的培养方向,则体系完备的硬件设施就是必需品。在理实一体化的教学中,通过配备一体化的硬件设施来保证教学效果,而且给予学生更多地可以尝试的机会,在增进学生对于课堂的兴趣上创新教育教学的新方式,可以通过小组合作研究项目的形式来实现学生的有结果性操作。除此之外,还能够培养学生在课程实践过程中的团结协作,实现一举多得的效果。

4信息化教学在学校实施的必要性

由于信息化在当今时代的普及,信息化教学也迈上了新的台阶,对学生的影响也越来越不可脱离。在实践教育中,伴随着国家不断对教育的改革,信息化在教学中的作用越来越重要。首先,由于信息给人类社会在很大程度上带来了帮助,给人类社会提供了更加便捷的生活平台,尤其在教育领域的发展,为以后的人才不断涌现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二是学生在学习方法上处于劣势,而更注重实践领域的培养,而信息对学生的作用尤为重要。在机械工程专业中,机械制图的学习往往需要了解机械的结构、用途,以及机械故障之后如何操作和处理的环节,都需要实践信息相结合。最后,在机械制图中,重要的是信息误差给专业人士带来的影响,因此信息的精准度也在教学中有着重要成分。

5信息化教学在实践课堂教学中的应用

5.1情境化教学,感受学习气氛

情境化教学已经成为教学当中固有的方式,其在很大程度上对学生学习有着不可分割的作用。在实践教育中,情境化教学不仅对于学生的基础知识有着巩固作用,还有利于提高学生的想象力。一般来说,实践是注重实践的,而适当的教学可以使学生在实践中事半功倍,这也是情境化教学的重要作用。而情景化教学,是集体进行的,因此,让学生感受学习气氛就显得尤为重要,它不仅牢固学生的基础知识,更加使得其在实践过程中少走弯路,有利于学生对于学习能力的培养和学生在实践中有着理性的认知。

5.2信息化中创设动力,培养学生想象能力

如果说信息是知识的本源,那么,在了解知识的基础上进行创新,是当今实践人才中亟待解决的东西。对于学生实用性人才的培养,往往需要信息作为支撑,创新和实践才会更加有意义。因此,学生在接受知识和信息的同时,需要更加注意创新和想象,只有这样,才会培养出优秀的实用性人才。

5.3用信息解决问题,提升教学水平

生活中不缺的就是知识和问题,知识往往是建立在解决问题基础上的,因此信息就变得重要。在不断解决问题的过程中,才能更好的塑造人才,培养人才。因此教学不仅仅局限于课堂上更重要的是课堂与教学相结合。信息为学习知识做好了铺垫,从而更好地解决问题,实践能力的增强往往离不开信息的补充,因此教学质量也会得到提高。

5.4学生增强动手能力,注重培养正确的思维方式

实践学生在实践过程中,需要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而动手能力往往是需要学生平时的善于观察和实践,因此,动手能力的培养更需要培养正确的思维方式。在创业中,不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对于培养正确的思维方式是很重要的也是比较难的。因此,学生只有将信息和教学相结合,观察和动手相融合,才能使得思维更加具有理性。就比如对于机械制图课程过程中基础制图能力的培养就需要通过不断地动手绘图和通过不断的练习来进行。在学生进行基础图谱的绘制的过程中。先让其进行简单的结构绘制,随后教师给予一定的辅助,通过电脑三维来实现模型构建(如图1、图2、图3)。

5.5对于学生的问题因材施教

在实训过程中,会不可避免地出现一些问题,而问题的出现最为正确的态度是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从而使自己的能力得到提升,在这一程度上来说,学生的积极解决问题的态度,可以影响到实训的进度,使其更加顺利进行下去。而同时,老师的教导也是比较重要的,从而使问题得到解决,实现教学的双向统一。

6结束语

在现今教育行业的发展过程中,正如机械制图课程呈现教学内容和形式的信息化与教学方案之间形成的矛盾一样,作为教学主体的教师和学生还是重要的决定层面。所以,教师要不断进行创新性的教学方式的自我学习,以不断适应社会发展变化对于学生掌握知识的需要。

参考文献:

[1]侯满哲,庞永俊.信息化教学在机械制图课程中的应用策略探析[J].读与写(教育教学刊),2019(7).

[2]高海文.《机械制图》课程中如何应用信息化教学方法的研究[J].信息周刊,2019(040):1.

[3]冯学军,杨宗发,孔祥成.高职《机械制图》课程有效教学策略探究[J].人文之友,2019(020):98.

作者:王倩 单位:常熟市滨江职业技术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