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媒体技术高校网络教学研究

时间:2022-05-28 02:44:12

多媒体技术高校网络教学研究

【摘要】本文通过研究目前国内外各高校的多媒体技术应用现状和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基于多媒体技术的高校网络教学资源的应用模型以及应用方式的设计,最后对多媒体技术与网络教学做相关的展望。

【关键词】多媒体技术;高校网络;教学资源;应用

现如今,高校的网络教学资源已使传统的课堂教学模式得以突破,使得教师授课不单单只在课堂教室之中,可以通过网络环境延伸进校园网的各个端口之中。教师通过多媒体技术的帮助,让网上备课、网上授课、网上解答等都成为了现实。而学生则可以通过多媒体网络平台方便快捷地获取到相关的课堂预习资料和课后复习材料等,使学生的学习方式发生了极大的变化。

1现阶段国内外各高校多媒体技术的发展现状

随着教学改革的不断推进,多媒体技术在教学应用中越来越受到重视,其中各大高校的信息化建设也因多媒体技术的开发逐渐完善起来。但是很多学校却在应用网络教学资源中出现了很多问题,常常都是只一味的建设多媒体技术设施,却忽视了将其应用到日常的教学中,只重视多媒体技术设施的数量,却忽视了选购设施的质量。国内外各高校出现这些问题主要可以体现在:①搭建的多媒体技术网络教学资源与学校的自身实际情况不符,导致在使用中无法达到预期效果;②多媒体技术下的网络教学资源内容不够丰富,无法满足教师的教学需求;③网络教学资源的共建共享功能没有实现;④过于关注教学内容的体现,而忽视了对学生学习环境的创设,使学生的自主性学习没有充分的展示出来,缺乏学生自主学习的资源。总之,加强和完善高校网络教学资源的应用迫在眉睫。

2基于多媒体技术的高校网络教学资源应用

2.1多媒体网络教学资源的分析多媒体教学资源的组成通常由教学课件,流媒体点播系统以及网络教学素材三部分组成,其中教学课件可以通过视频、音频、图片、Flash动画以及文本构成。教师通过教学设计完善教学课件,也可以利用网络教学资源中的教学素材实现教学课件的优化。课堂教学中教师利用流媒体点播系统为教师的教学课件播放提供技术支持。多媒体网络教学资源在实际应用中主要特性为实时性和高效性,其中实时性主要体现在数据的传输以及图像的展示和语音的播放,高效性主要体现在教师通过把教学知识利用视频、图像等方式展示出来,弱化了知识的难重点,使学生学习新知识更容易理解消化,这不仅提高了学生的学习效率,更是提升了教学质量。

2.2多媒体技术的高校网络教学资源学习平台在教学中,应用多媒体技术构建的高校教学资源不是随意就形成的,这是网络教学资源的关键手段,所以务必要在搭建了网络教学资源平台后,要同步建设多媒体技术的高校网络教学资源学习平台,如图1所示。此模型仅体现了使用机制,要想使多媒体技术在网络教学中可以获得教学质量上的有效提升,还需要配合科学合理的教学规划,依照多媒体技术特点做出适当的调整,以使网络教学资源可以将其作用发挥到极致。

2.3基于多媒体技术的高校网络教学资源应用方式高校网络教学资源的应用可以帮助教师丰富教学内容,使教学改革的进程加快,同时也可以提升教学质量,这对落实教育教学现代化建设有重要作用。多媒体网络教学资源在教学中的应用主要体现在以下四个方面:

2.3.1课堂教学教师可以利用网络将服务器内的教学资源调取到教学终端处,然后通过投影的方式在大屏幕上展示教学素材或教学课件,也可以通过多媒体计算机中的播放器将准备好的影音资料在课堂中展示给学生。学生在短暂的课堂学习时间中,从多种方式获取新知,增加对知识的记忆同时,也可以提升对知识的领悟力。例如,教师在进行数学立体几何图形的教学时,借助多媒体技术将二维图形通过空间旋转或折叠后形成三维立体图形,再利用多媒体的Flash动画技术使图形实现动态旋转。学生通过观看图形的转变过程,激发对数学学习的兴趣,并促使学生提高对数学抽象思维的理解能力,建立数学思维模式。利用多媒体技术使网络教学资源中的数学模型得以成功利用到数学的学科教学中,并帮助教师提高了数学教学质量,也使学生从中学习到很多的数学知识。

2.3.2在线自学通过网络学生可以借助电脑、笔记本、手机等终端完成自学的过程,利用从网上获取到学习影音资料或文本材料,在观看时通过刺激感官神经来锻炼学生的发散性思维,弱化知识的重难点,加深学生的学习记忆。这使学生在学习中更易激发学习兴趣,并促使学生在学习时养成独立思考的能力。同时也是最重要的,学生可以随时方便地网上在线学习,进一步拓展了学生的学习时间与空间。

2.3.3教学准备教师在做教学准备时,利用网络教学资源的共享性,获取到教学所用的文本,图片以及影音材料。通过在网络教学资源中搜集到的教学素材,整理到教学课件中,使得课件内容丰富化,多样化。最终教师课件得到了优化,并共享到平台,以待教师上课时随时调取使用。这充分体现了多媒体技术网络教学资源在应用中的灵活性。同时这也为教师优化教学设计,创新教学思维,提升备课效率提供了重要的帮助。

2.3.4现场示范及远程教育由于多媒体技术的进步,使得在课堂教学时可以使用网络教学资源的平台接口,将多媒体教室同示范教学所用的实践教室连接起来,实现实时视频音效以及信息的交互。例如,在一些实验课上,由于实验危险系数较高,且实验过程较短,学生不宜参与到实验中,为了优化课堂教学内容,教师可以利用多媒体连接实验室,由实验教师完成实验过程,学生远程观看整个实验过程,加深实验教学效果。

3基于多媒体技术的高校网络教学资源应用的展望

由于多媒体教学可以使教学内容丰富化,教学方式生动化,学生在课堂学习时很容易被教师讲解的内容所吸引,激发学生对学科知识学习的兴趣,以使学生的课堂注意力得以集中,这有助于提升学生们的课堂学习效率,丰富课堂教学内容,提高教师的课堂教学质量。所以在现代教育中多媒体网络教学资源的应用会越来越受到高校师生的欢迎。网络教学既符合当下高校的发展趋势,又符合现下学生的兴趣喜好,随着多媒体技术网络教学资源的不断完善和改进,高校教学质量必定能不断得到提升。

参考文献

[1]袁赟.网络资源的价值最大化———大学计算机教学中网络资源的运用与实践[J].河南科技,2017,(7):31-32.

[2]李焰.多媒体网络教学平台在高校体育教学中的推广策略[J].青少年体育,2018,(5):59-60.

作者:雷停 单位:四川音乐学院教育信息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