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多媒体技术在影视后期的应用

时间:2022-05-28 02:51:17

计算机多媒体技术在影视后期的应用

摘要:进入21世纪以来,经济飞速发展,人民物质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精神文明水平也不断提高,对于休闲娱乐的需求也更加多样化。在各式各样的休闲娱乐活动中,人们最喜闻乐见的形式就是观看影视作品。并且,随着影视作品技术的不断发展,制作的情节性、艺术性不断提升,对画面的修饰度不断完善,人们对其依赖性与重视程度也不断加深。在这样的背景下,影视作品与计算机多媒体作品的联系越来越紧密,计算机多媒体技术甚至成为其核心技术,被广泛运用在影视作品中,尤其在后期制作中起着关键性作用。本文就计算机多媒体技术在影视后期制作中的作用和方法作简要探讨。

关键词:多媒体技术;影视后期制作;应用分析

随着社会的发展,影视作品的种类越来越丰富。传统的电视剧、电影已经无法满足人们的需要。为了更好的陶冶情操,提升品位,各种纪录片,综艺节目,访谈类节目如雨后春笋般不断涌现,并且受到了广大观众的强烈喜爱。那在这样的情况下,各家电视台为了抢夺观众,势必有助于将内容更精妙的展现,使用计算机多媒体技术使得影视作品内容展现的广度、深度,文学性、艺术性得以很大程度的展现,于是对于现代影视作品的制作,尤其是后期制作,多媒体技术的使用有着重要意义。那些粗糙的,没有经过加工的作品是会被市场所淘汰的。

一、影视作品后期制作与计算机多媒体技术的关系

计算机多媒体技术,就是指可以将作品中关于声音、文字、图像等信息综合加工处理,并通过剪接放映的一种高科技手段,后期制作者可以根观据观众的喜爱和市场的需要,利用技术进行剪接和处理,传达出可以让众最喜爱的信息。要想提高影视作品制作技术,计算机多媒体技术的使用不可或缺。

(一)图像的剪辑和嫁接作品最重要的就是图像和声音。一部作品被拍摄结束之后还存在着各种各样的问题,不能直接进行播放,需要进行后期制作。后期制作很多情况下,要比前期拍摄工作任务量更大、针对性更强,需要花的时间和精力更长。再有通过计算机多媒体技术,来完成很多实景拍摄无法完成的画面,比如高难度一些的画面。当然拍摄期间还会存在很多的不如人意的地方,我们也可以通过该技术进行剪辑和编辑,力求使影视作品完美的呈现给观众。

(二)立体影响技术传统的影视作品都是二维技术。近年来,更多特效场景,大片制作成为主流,而国外高科技大片纷纷抢占中国市场,观众更追求的是立体影响技术作品的展现,所以衍生出了影视后期制作中的三维技术的广泛运用。立体影像可以使得观众有着更加直观的观影体验,如身临其境般在电影中遨游。所以更加需要对多媒体技术进行不断突破。近年来,我国的影视作品数量逐年增长,但是质量良莠不齐。很多制作商单纯为了利益制作出很多粗糙庸俗的作品,但是市场主流还是存在很多高质量的作品。国家政府十分重视影视产业的发展,并将其看做支撑财政收入的重要行业,积极给予各种政策支持。但是还是不可避免存在一些问题,比如,多媒体技术水平相比于世界领先水平还是有一段差距,制作商单纯为了盈利没有良心作品等。在计算机多媒体技术日益深入影视作品后期制作的当今社会,学习计算机多媒体技术的重要性显而易见,下面笔者将计算机多媒体技术对影视作品后期的重要性简要介绍。

二、影视作品制作后期中计算机多媒体技术应用

(一)交互性多媒体技术,更多的是产生交互的影响。该技术在影视后期制作中的运用,会使得无论是什么样的一个群体,都可以在一部作品中找到自己的最爱。计算机技术和影视作品进行结合使用,可以将作品更好的呈现给观众,观众也可以自由发表自己的意见和建议,产生交互式的影响。

(二)融合性一部优秀的影视作品,必然不是哪个团队或者哪种技术单独起作用的结果,更多的是将技术的融合。也就是在运用计算机多媒体技术的同时,也应该将网络技术加以运用,多样化融合各种有利因素,达到更好的对图像、声音等信息的处理。

三、影视后期制作中多媒体技术的重要性

多媒体技术是影视后期制作中必不可少的一环,没有多媒体技术,影视作品会黯淡无光内容空洞。现代社会,影视作品已经和人们的生活息息相关了,而计算机多媒体技术的运用可以将人们的现实生活和影视作品密切结合,给人们带来崭新的视听盛宴。在影视作品制作中,多媒体技术的应用可以说是越来越广泛、深刻。坊间常说,好的作品。百分之八十靠后期制作,这也体现出后期制作的重要性。在后期制作中,要将所有的资料和素材,比如声音图像等进行收集、处理和编辑。因此,笔者认为由于计算机多媒体技术的重要性,需要不断进行探索和革新。多媒体技术也需要在电视节目、网络直播、影视作品后期制作等方面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参考文献

[1]童子敬.谈数字技术的发展与影视制作[D].东北师范大学,2007.

[2]傅正义.电影电视剪辑学[M].北京广播学院出版社,2002.

[3]姜浩.数字影视后期合成与特技特效[M].北京:中国广播电视出版社,2006.

[4]吴昊.电脑三维技术在影视特技制作中的应用[J].科技创新导报,2008(25).

[5]刘远航.现代多媒体影视制作技术[M].人民邮电出版社,2002.

作者:山丹 单位:内蒙古民族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