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通信传输网中应用研究

时间:2022-05-27 04:40:56

电力通信传输网中应用研究

摘要:科学技术的发展,严重影响电力通信传输网运行的可靠性与安全性,PTN设备在电力通信传输网中应用时,能够有效承载业务传输,构建良好的传输平台。本文从PTN设备在电力通信传输网中应用的概述、选型与承载业务等三方面进行详细阐述,指导电网通信的构建,促使电网通信的信息化发展。

关键词:电力通信传输网;应用;PTN设备;研究

电力通信系统属于电网中最重要的组成部分,严重影响电网运行的安全性与稳定性,同时也影响电力企业的经营管理水平。电力通信传输网在日常运行中,主要进行重要生产业务与管理类业务,例如:调度电话、继电保护通道、多媒体、信息系统、视频会议、办公自动化等。随着我国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电网向着智能化、自动化、信息化、互动化等的方向发展,PTN技术具备良好的可靠性与安全性,能够构建高效、统一的电力通信传输网,在电力通信传输网中作用越来越重要。

一、在电力通信传输网中应用PTN设备的概述

电力通信传输网严重影响电网运行的经济性、稳定性与安全性,为构建现代化、高效性、集约性的电力企业奠定坚实的基础。我国传统的通信传输网体系是在2Mb/s业务单元的基础上,通过固定电路时隙交换与复用等形式完成业务的传输。虽然MSTP体系的多业务承载能力较好,但是在实际应用过程中的配置复杂,业务时效率低、灵活性差,因此需构建新型多业务传输平台,以更好的承载高效的上层业务。PTN设备在电力通信传输网中的应用,能够有效满足电力通信网快速发展的需求,主要针对分组通用交叉技术进行的,继承与发展了上述两种通信传输网的优势,具备保护倒换、交叉技术与维护功能等,更加适用于传输数据业务,例如:统计复用、分组交换、灵活控制面板、标签交换等。PTN设备承载在分组交换基础上发展而来的连接通道,具备端到端的组网能力,承载粗细颗粒的业务传输能力,与IP业务特性的匹配性更高,增加传输管道的柔性特性。PTN设备在电力通信传输网中应用时,能够实时保护数据资料,且能够准时切换。受到点对点连接通道的影响,PTN设备的保护切换可于50毫秒中结束,能够有效保护与恢复传输业务。

二、在电力通信传输网中应用PTN设备的选型

以电力通信传输网所承担的业务为基础,以保障电力通信传输网的正常运行。因此电力通信传输网中应用的PTN设备需具备以下特征:(1)多业务传送:能承担多种信号,承载信号的透明;(2)可扩展性:能够进行大容量的传递,在核心网与接入网均可使用;(3)生存性:网络出现故障时,会被恢复与保护;(4)QoS保证:能够可靠传送,确保客户信号,实现实时传送电力业务,确保客户信号QsS,明确实时业务的可控范围;(5)可管理性:保障管理工具的可操作性,实施故障定位,监管网络。以IP传送网具备的特征为基础,发展出分组传送网PTN,PTN设备具备数据灵活特征,继承与发展了传送网具备的可靠性、可管理性、多业务与可拓展性等,灵活传送分组业务,扩展数据网络。PTN是在端到端传送管道的基础上发展而来的,把无连接数据网转变为连接网络。PTN传送管道利用智能控制面或者是网络管理系统构建,具备良好的数据保护恢复与操作维护性。在选择PTN设备时,需仔细研究SDH网络,需重视性能的恢复、PTN大颗粒传输能力,以保证网络具备的可扩展性与可靠性。

三、PTN设备在电力通信传输网中应用时承载的业务

PTN设备承载多种业务,且接入业务类型较为多样化,能够保证电力通信业务的正常运行,满足电力通信运行的需要,支撑以太网IP业务。在电力通信正常运行过程中,时延与保护生产类业务的要求较高。现阶段,生产类业务调度时延均低于10ms,而倒换时延低于50ms。PTN设备能够承载与保护网络级、设备级与业务级,在实际应用过程中,受到APS保护倒换机制与硬件收发报文等的影响,倒换时间也被控制在不超过50ms的范围内。基于IP传输的通信方式会大大增加承载电力生产调度业务时的风险,因此需要进一步探究。继电保护业务严重影响电网运行的安全性,属于电力通信系统中重要的业务,主要由E1通道实施承载,为一项TDM业务。PTN设备承载TDM业务,需优先分配业务带宽,需满足传输业务的可靠性与时延等的要求。PTN设备主要承载以太网、TDM等的业务接入,以现有的技术参数能够有效满足管理信息、继电保护等多种业务传输的需要。在IP基础上发展而来的传输方式,能够承载电力生产与传输过程中的调度业务,但是风险较大,且适用性也需进一步进行探究与验证。

四、结语

综上所述,现阶段,我国的电力通信传输网已得到很大的发展,向着智能化、高效化的方向发展,且电力通信业务具备IP大颗粒化的发展趋势。PTN设备在电力通信传输网中应用时,需重视双平面网络的发展,构建健全的通信网络,重视PTN设备的可靠性与性能,提高电力通信传输网的信息传输率与利用率,从而有利于我国电网通信的建设。

参考文献

[1]杨燚,盛磊,孙禹等.PTN技术在河南电力传输网中的应用分析[J].电视技术,2014,38(9):147-149.

[2]刘平心.基于PTN MPLS-TP的通信网第二平面的设计[J].通信技术,2012,(10):82-84.

[3]李炜,王妙心,滕玲等.基于OTN+PTN的光传输网络同步系统研究[J].光通信研究,2013,(4):18-19,56.

[4]左鹏.光传输设备在电力系统通信中的应用[J].中国新通信,2014,(22):56-56,57.

作者:高世超 陈玲 时娟娟 单位: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南阳供电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