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技课堂教学与多媒体技术适度融合

时间:2022-11-06 11:08:30

劳技课堂教学与多媒体技术适度融合

摘要:随着计算机与信息网络技术的发展,其在小学教育领域中的渗透与融合也愈加深入,其中尤以多媒体技术在小学教育教学中的渗透与结合最为典型。小学劳技课作为小学教育的组成学科之一,其不可避免地也会受到一定的渗透影响。当小学劳技课与多媒体技术适度融合时,其不仅有效激发了学生学习劳技知识的兴趣,而且还开拓了学生视野,引领学生不断进行想象与创新,有效地提高了小学劳技课教学的效率与综合质量。

关键词:小学劳技;多媒体技术;适度融合

现当代,科技发展方兴未艾,推动教育现代化水平不断提高。其中,以多媒体技术为代表的现代计算机网络技术在各个阶段教育教学课堂中的应用也愈加频繁与广泛,由此也出现了小学劳技与多媒体技术的渗透融合。在小学劳技课的实际教学中,将其与多媒体技术进行适度融合,能够使小学劳技课堂教学的形态、环境、方式、方法等多方面发生重大变化,并且有利于增强学生的动手意识和创新能力。以下,笔者将针对小学劳技课与多媒体技术的适度融合做相关的分析与探讨。

一、合理利用多媒体技术,创设教学情境

好的教学情境是营造好的课堂氛围的重要基础,同时也是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所不可或缺的重要部分。根据心理学理论得知:“兴趣是求知的向导,更是诸多非智力因素的核心。”为此,在小学劳技课教学中,教师应当将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当成教学的第一要务,而有效激趣,则离不开良好的教学情境与教学氛围。对此,教师可以借助现代多媒体技术进行情境创设与氛围营造。例如,在小学五年级的金工制作中,由于此类项目对于学生来说难度较大,特别是在制作“小蒸架”“心锁环”等项目时,学生更是感觉困难重重。面对这一情形,笔者在进行该课教学时,先通过一则魔术小视频来导入新课教学,吸引学生的注意力,调动学生的好奇心。由于大多数小学生都会对魔术产生好奇,对魔术师具有崇拜感,因而利用魔术导入新课,可以使小学生的注意力高度集中,好奇心与兴趣也会被激发出来。这时,教师再点明该魔术的用具正是该课所要学习制作的“心锁环”,以此引入新课教学,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成效。又如,在“剪纸”项目中,笔者通过多媒体技术为学生展示了一段剪纸“博物馆”的视频,在视频中,学生可以欣赏到饶有生趣的团花、十二生肖等民间剪纸作品,让学生身临其境,真切地感受到剪纸艺术的魅力。之后,无需教师多言,学生自己就对剪纸艺术充满学习兴趣,并积极主动地参与到剪纸活动中去。

二、融合运用多媒体技术,实现教学内容拓展延伸

教学实践表明,在多数小学课程中,适度融合运用多媒体技术都能有助于增强教学内容的丰富性与趣味性。小学劳技课也是如此。将多媒体技术与小学劳技课堂教学进行适度融合,能够使劳技课教学摆脱时间、教材等的制约,让学生在课外也能够利用计算机、互联网等搜索资料,开展学习。这样一来,既丰富了劳技课教学的内容,又拓展了学生的视野,从而弥补了传统教学课堂知识容量较小、学生感知不足等缺陷。例如,在《泥工》一课的教学中,教材中展示的泥工素材极为有限,这对于部分对泥工兴趣浓厚的学生而言,远不能满足其学习要求与欲望。对此,笔者结合分组教学法,先让学生自由分组,分好组后,再让小组长带来组员自行到网上搜索的关于泥工的资料与内容,如古代著名的瓷器、秦兵马俑等。通过多媒体技术的辅助,学生的学习视野一下子被拓宽了,对该课的学习与认知也得到了进一步的深化。与此同时,学生还可根据自己的喜好,对自己所喜欢的作品进行深度观察与研究,加深印象与了解,从而有效提高学习的趣味性与有效性。

三、科学利用多媒体技术,改进课堂教学方法

在科技大会上提出,要“弘扬创新精神,培育符合创新发展要求的人才队伍”。小学劳技课程作为小学教育中一门专注于培养学生实践与创新能力的课程,其更应当发挥出培养创新性人才的作用。为此,除需重视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以外,小学劳技课教学还应当重视对学生创新精神与创造能力的培养。在小学劳技课教学中融合现代多媒体技术,通过视频、动画等演示效果,能够使小学劳技课堂教学更加生动、活泼,同时有助于激发小学生的想象与创造思维。例如,在四年级《杯垫》一课的教学中,考虑到“杯垫”制作的难度及制作过程的复杂性,笔者便放弃了采取传统教学方法进行该课教学的想法。之后,作者联想到通过多媒体动画演示能够解决上述问题,于是就在教学中导入多媒体动画演示技术,将杯垫的中心及其捆扎方法进行细致的演示。同时,还介绍了几种课本以外的捆扎方法,并引导学生仔细观察。学生观察讨论之后发现,在吸管的尾部或是中间部分进行有规律的捆扎,可以制作出造型各异的杯垫。以上案例表明,通过在小学劳技课中导入多媒体技术,有效地帮助教师改进了教学方法,在一定程度上激发了学生的想象与创新精神,同时进一步提高了学生的创造能力。

四、合理导入多媒体技术,改善学生学习方式

教师通过将小学劳技课教学与多媒体技术进行适度融合,能够将教材中介绍的劳动技法和制作步骤更加直观、形象地展示出来,特别是对其中的重难点部分的演示与分解,使复杂的内容简单化、具象化,有效地解决了教学的难点。例如,在“组合笔筒”项目制作中,主要难点在于塑胶片裁剪及其正确安装这块内容。其中关于塑胶片的剪裁方法,书上介绍的方法较为烦琐,且不易理解。对此,笔者导入多媒体技术,通过多媒体的flash技术,将塑胶片的裁剪方法用动画的形式展示出来。通过多媒体演示,塑胶片的裁剪方法以及笔筒的制作步骤一目了然,原本的课堂教学难题顿时迎刃而解。在知识点巩固环节中,也可以利用多媒体手段辅助教学。教师可以通过多媒体来演示被打乱的制作步骤图,然后让学生将其进行重新排序,在排序过程中,学生回顾了学习与制作的过程,牢固掌握了笔筒的制作方法。这种充满生趣的学习方式,一方面,有助于提高学生的课堂学习效率,另一方面,还能使学生牢固掌握课上所学知识与技能。由此可见,多媒体技术与小学劳技课的适度融合,能够对帮助学生学习与理解知识起到极大作用。此外,将现代多媒体技术与小学劳技课进行融合,还可借助其特有的动态模拟效果,使劳技课知识变繁为简,并且使整个演示过程更加简洁明了。例如,在“鞭炮结”项目制作中,笔者先是为学生播放了一系列关于鞭炮结的图片,让学生充分感受我国传统绳结文化的艺术魅力。之后,笔者再将鞭炮结的“井”字互套的制作过程与结尾时使用打火机进行烧结的方法做成动画视频,载入每个小组的pad上,让学生能够自由播放,循环播放,使其通过观看视频开展自我学习与小组合作,最后成功编制出鞭炮结。

在此过程中,对于较早编制成功的学生,笔者鼓励其学习编制其他新的鞭炮结,而对于编制有困难的学生,则加强鼓励与引导,直至其成功编制完成。通过这样的教学方式,不仅可以帮助教师摆脱重复多遍的示范讲解,而且还能使学生在编制过程中及时找出自身存在的问题,并按照多媒体的演示指导进行逐一纠正。

五、结束语

总而言之,在小学劳技课教学过程中,科学、适度地融合多媒体技术,既有助于改善学生的学习方式、方法,又能有效提升劳技课教学效率。因而,在日后的教学中,小学劳技教师应当重视并加强对该方面的研究与实践。

参考文献:

[1]王锦鸣.运用多媒体技术辅助小学劳技课堂教学[J],陕西教育,2008,(7).

[2]王贵春.巧用多媒体技术提高小学劳技课堂教学效率[J].现代中小学教育,2010,(2).

作者:杨军 单位:江苏省苏州市平江新城实验小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