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语文多媒体技术教学研究

时间:2022-11-24 08:47:01

小学语文多媒体技术教学研究

摘要:多媒体技术不仅能够为学生呈现更丰富多彩的语文板书,而且能够以视频、图片的方式为学生直观展示语文知识。因此小学语文教师就应该积极借助多媒体技术开展教学工作,重点提出多媒体技术与小学语文教学融合的策略。

关键词:多媒体技术;小学语文;融合策略

小学语文是学生在成长过程中一门最基础的教学科目,在小学语文教学中合理融入多媒体技术能够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提高学生学习注意力,由此可见在多媒体技术快速发展的基础上,使用多媒体技术能够促进我国小学语文教学质量水平的提高。

一、多媒体技术与小学语文教学融合的意义

随着社会的快速发展,多媒体技术得到了广泛使用,在小学语文教学中使用多媒体技术不仅是一种必然的发展趋势,也是快速提高小学语文教学质量的有效手段。实现多媒体技术与小学语文教学融合具有以下几个方面的意义:一是能够提高学生的课堂注意力。由于多媒体技术属于一种新型技术,而且小学生通常具有好奇心强的特点,因此在小学语文教学中使用多媒体技术能够使学生更加关注多媒体技术呈现出的语文知识。二是有助于激发学生学习兴趣[1]。由于多媒体技术能够更加生动、真实地为学生的创设出具体情境,因此学生能够产生“语文知识十分有趣”的想法,从而激发学生学习兴趣。三是使用多媒体技术能够节省教师书写板书的时间,提高语文课堂授课效率。四是有助于小学语文与时代的与时俱进,使用多媒体技术能够增强学生、教师、学校对社会的适应能力,使教学随时展而发展。

二、多媒体技术与小学语文教学融合的策略

1.利用多媒体技术制作小学语文教学课件。传统教学过程中,小学语文教师会借助黑板加粉笔的模式为学生书写板书,帮助学生理清文章思路,但是数学板书会占用一定的课堂时间,降低了课堂教学效率。基于此,在实现多媒体技术与小学语文教学融合过程中,小学语文教师应该积极利用多媒体技术制作小学语文教学课件,由于小学生具有好奇心强、喜欢新鲜色彩的特点,因此,小学语文教师应该在课件中融入一些学生喜欢的卡通人物、鲜明色彩等元素吸引学生注意力,使学生能够紧跟教师课件中所呈现出来的思路学习语文知识。例如,教师在为小学生讲授《美丽的小兴安岭》一课时,教师可以积极地在多媒体课件中融入树木、森林、小兴安岭等图片,使学生能够被多媒体课件所吸引,从容提高学生的课堂注意力,保证其学习效率。2.借助多媒体技术创设具体的语文教学情境。不同的语文课文呈现着不同的语文情境,由于很多教学情境无法利用实物为学生展示出来,此时小学语文教师就可以积极借助多媒体技术,通过为学生放映与教材内容有关的图片、视频,为学生创设出与该篇文章相联系的教学情境,使学生能够在真实具体的教学情境中更深入地理解到该篇文章所讲述的内容[2]。通过创设具体的语文教学情境,不仅能够帮助学生更好地理解文章内容,而且能够加深学生对相关知识的记忆,提高小学语文教学的有效性。例如,小学语文教师在为学生讲授《巨人的花园》一课时,教师应该为学生播放一个与花园有关的视频,从而为学生创设出真实、具体的教学情境,降低学生对文章的理解难度,从而加深学生对该篇文章的记忆。3.通过多媒体技术为学生呈现更多的语文知识。虽然在小学语文教师教学过程中,主要应该依据教材为学生讲知识,但是语文教材中的知识是有限的。基于此,小学语文教师就应该通过使用多媒体技术和互联网技术,为学生呈现出更多的语文知识[3]。通过为学生展示更多的语文知识,不仅能够开阔学生的视野,而且能够提高学生的知识含量,激发学生学习语文知识的兴趣。但是由于小学生辨别能力相对较差,因此教师在利用多媒体为学生呈现更多语文知识时,应该注重学生的接受能力以及学生年龄,从而为学生引入更多真正能够促进其发展的知识。例如,小学语文教师在讲授《日月潭》一课时,教师可以积极借助多媒体技术,为学生展示更多描写日月潭的文章,使学生不仅能了解日月潭,还能学习到分析文章的技巧,提高本节课的教学质量。

总之,多媒体技术与小学语文教学的有效融合,不仅能够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而且能够提高教学有效性,希望更多的小学语文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能够利用多媒体技术制作教学课件、借助多媒体技术创设具体的教学情境,并为学生呈现出更多语文知识,让学生在开阔自己视野的同时,提高自身语文学习水平。

作者:李凡香 单位:甘肃省兰州市安宁区银滩路小学

参考文献:

[1]许海艳.试析多媒体技术在小学语文阅读教学中的应用策略[J].读与写(教育教学刊),2015(7):195.

[2]方震.多媒体背景下小学语文教学的创新策略[J].中国新通信,2015(8):58-59.

[3]王清霞,李正文.多媒体技术与小学语文教学整合的策略[J].中国校外教育,2014(8):136.

[4]高蔚峰.多媒体技术与小学语文教学整合的策略[J].学周刊,2011(5):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