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媒体技术在小学作文教学的作用

时间:2022-11-24 08:45:46

多媒体技术在小学作文教学的作用

多媒体技术在小学作文教学中的作用多媒体技术被广泛应用于课堂教学之中,小学语文作文教学同样需要与时俱进,不断发展创新。教师需要打破传统作文教学模式的桎梏,用多媒体技术去辅助教学活动,借助电教媒体,融合文字、图像、声音等多种教学材料,调动学生多种感官,建立全新的教学模式,以此来充分激发学生的创作热情,让学生产生写作的欲望,不再觉得写作是一种沉重的负担,而成为一种乐趣。下面,笔者结合具体的教学案例,谈谈利用多媒体技术辅助小学作文教学的一些研究和体会。

一、恰当运用多媒体技术,丰富学生感知

生活是学生作文创作的源泉,只有学生深入生活,充分感悟生活,才能使自己的思想丰盈,才能言之有物,有话可写。但小学生缺乏生活经验,思想没有深度,又面对考试、考查的压力,不得不死记硬背一些好词好句,如此与现实生活脱节,造成文章语言僵硬,千篇一律。而多媒体技术资源丰富多样,信息传递方便快捷,可以为学生提供精彩纷呈的生活画卷和生动形象的知识宝藏,从而大大地开阔他们的眼界,丰富他们的写作素材,提高他们的创造力。如,在训练学生写《我又找到一个家》这篇作文时,笔者首先出示了许多风景优美的图片,接着播放用flash制作的动画视频:地球上的树不断被人们砍伐,最后只剩光秃秃的一片,鸟儿无处安家,人们无处乘凉,大地失去了绿色的外衣。看到如此翻天覆地的变化,学生们的心灵受到了极大的震撼,不禁陷入深思。如此,他们写就的作文大多立意深刻、语言形象,写出了不少佳作。这就是通过信息技术的运用,使学生的创造力得到充分地提高,让学生的作文更有内涵,更有思想。

二、合理运用多媒体技术,激发学生写作兴趣

众所周知,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如若没有兴趣做引领,一味地被动学习,只会将学生的创造力扼杀在摇篮之中。只有让学生对写作产生兴趣,喜欢上写作,才能让他们主动投身于写作活动之中。教师可以合理运用多媒体技术,提供鲜活生动的形象材料,营造一个活跃的写作氛围,学生受其感染,情绪高涨,强烈的好奇心驱动他们去探索、去研究、去创新;而且还可以促使他们表达自己的情感体验,有了不吐不快的感受,如此,作文便成了学生传达情感的有力工具。在进行叙事的写作教学中,笔者利用多媒体课件展示了学生参加运动会的情景,引发了学生强烈的共鸣,曾经的比赛情景历历在目,唤起了学生们对亲身经历的回忆,随后让学生进行讨论、交流,再进行自由创作,一篇篇优秀习作就这样产生了。由此得出结论,教师只要巧妙地利用多媒体教学技术,便可以激发学生的写作欲望,达到良好的教学效果。

三、通过利用多媒体技术,营造民主课堂

在小学语文作文教学中应用信息技术,会改变教学模式,让学生成为课堂的主人翁,营造民主开放的课堂。学生依据自己的认知畅所欲言,说出自己独特的见解,其他学生争相补充,发散了思维,使学生的创造力大大提高。在作文教学的过程中,教师要引导学生把零散的素材整合,通过优美生动的语言表达出来。教师可以将学生喜闻乐见的例文通过现代教育技术展示给学生,让学生在欣赏佳作中受到潜移默化的教育,写作能力得到提升。

四、合理利用多媒体技术,优化作文批改方式

传统的作文批改费时费力,成效颇微。每一次作文本子发下来,学生几乎都是草草地看看成绩,然后就扔到一边了。由此可见,目前的作文批改方式缺乏互动性,只有教师一个人参与其中,学生汲取的经验教训较少,进步空间十分有限。多媒体技术介入教学活动后,革新了作文批改方式,使作文批改更为高效便捷。教师可以利用投影仪随机抽取学生作品展示给大家,让大家发表意见,如此,学生可以肯定他人作文的成功之处,纠正其中的败笔,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写作能力取得质的飞跃。最重要的是,这样的评改活动,会刺激每一个学生的自尊心,激发他们创作的热情。多媒体技术作为小学语文作文教学的辅助手段,以庞大的信息储备量,有序的知识组织形式,构建自主的学习环境,为学生的写作注入了新的活力。诚然,多媒体技术应用于作文教学之中,可以变革教学方式,让教学更为学生所喜闻乐见,充分激发学生对作文学习的兴趣,发散学生思维,开发学生的智力,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让学生的作文能力更上一层楼。

作者:孙林年 赵秀丽 单位:肃南裕固族自治县第二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