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投资代建制财务管理对策

时间:2022-08-17 10:09:20

项目投资代建制财务管理对策

摘要:随着现代市场经济体制改革进程的有序推进,新形势下也在围绕转方式调结构提效能等方面不断创新管理理念,优化管理模式,以期更好地实现宏观调控的作用。本文围绕投资项目代建制财务管理方面的内容进行了研究,首先阐释了投资项目实施代建制的背景及意义,然后分析了目前投资项目代建制财务管理工作暴露出的问题,最后针对如何提升投资项目代建制财务管理效能提出了具体的对策,以供参考。

关键词:投资项目;代建制;财务管理

在市场经济发改革发展大环境下,全面提高投资项目科学管理水平,这样才能更好地释放市场改革活力,推动财政资源利用最大化。利用代建制模式是近年来比较流行的一种管理模式,投资项目实施代建制,既有助于提高项目的高效管理水平,同时也有助于防范可能存在的一些风险,但是目前在投资项目代建制工作实施过程中也暴露出一些不足,比如财务管理工作不够重视、财务管理的专业性和财务管理体制之间存在一定的独立性,不利于提升综合管控成效等等方面的问题。如果这些问题不能很好地处理和解决,那么不仅会对代建制项目的推进进程产生影响,甚至还增加诸多的风险,难以发挥投资项目应有的价值和优势。加强投资项目代建制财务管理工作实施现状及完善措施研究,具有深远的社会意义。

一、新形势下实施投资项目代建制的内涵及背景、意义分析

随着现代市场经济体制改革步伐的加快推进,在投资非经营性建设项目管理工作开展过程中,代建制模式逐渐引入。代建制模式,是指项目投资者通过将建设项目交给专业的工程项目管理机构来进行建设,以此为基础更好地实现科学管控的一种模式。通常情况下。代建制模式的应用,需要相关部门对非经营性项目和公益性建设项目进行全面的分析研究,采取有效的措施,选择优质的专业机构来进行建设,这样才能更好地保证代建制项目管理活动的有序开展。代建制模式的产生和市场经济体制改革之间密不可分。在代建制模式实施之前,工程管理项目通常不是由专业机构来进行组织,往往是相关部门临时成立的一些机构来进行组织实施,他们整体上管理经验相对缺乏,责任主体没有明确,在项目的投资建设管理等方面没有进行明确的分工,技术支撑力量比较薄弱,一定程度上不利于保证工程项目的工期和质量,另外,由于工程建设单位投资的规模相对较大,一定程度上导致资源浪费,通过实施项目代建制模式,不断创新管理机制,可以更好地围绕工程项目的建设,对工程项目调查、设计、施工和验收等各个环节进行专业化管理,这样可以更好地保证投资建设的项目有序地实施,提升公共投资效率,为此为了更好地顺应市场改革,在加强投资项目管理方面逐渐开始引入代建制模式,通过实施代建制模式,提高财务管理和项目管理的专业化水平。具体分析投资项目实施代建制模式及加强财务管理的意义,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通过全面加强投资项目代建制财务管理,一方面有助于更好地保证投资项目代建制工作各个环节资源实行有序配置。在代建制工作实施过程中,通过全面加强财务管理,可以更好地围绕投资项目的建设目标、建设要求等,借助财务管理手段的干预,可以更好地保证投资项目的有序推进,及时的跟进和连接项目推进的各个环节,以此为基础,更好地保证项目建设的效率,为项目建设的生产开展提供重要的资源保障支持。同时另一方面通过全面加强代建制投资项目科学管理,也有助于更好地提高项目专业化财务管理水平。在投资项目代建制工作实施过程中,通过加强财务管理,结合新形势下体制改革的要求以及财税体制改革相关的政策变化,以此为基础,针对性的加强财务管理工作,可以更好地保证项目有序地推进,及时发现在项目管理方面存在的一些财务风险,进而更好地加强改进和管控,通过代建制模式的应用进而不断提升投资项目最大化管控效能。此外通过全面加强投资项目代建制财务管理,可以更好地从优化资源配置等视角出发,不断围绕财政资金的应用等方面全面实施预算控制、风险管控以及管理模式创新等,不断结合市场改革的形势,全面加强模式、理念和方法的创新应用,以此更好地为项目推进注入更多新的发展模式和经验,推动投资项目形成更多新的管理模式和管理经验,为项目建设等提供更多的建设性意见,提高宏观管理效能。

二、目前投资项目代建制财务管理工作暴露出的问题分析

当前在代建制模式下,投资项目财务管理工作依然还存在不少的问题,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财务管理体系不够完善,会计核算机制有待进一步规范

通常情况下代建单位对项目建设等方面没有予以全面的注重,往往比较关注项目建设的进度、项目建设的质量等等,对内部财务管理工作缺乏足够的认识,没有结合实际以及相关的政策要求,建立完善的现代化财务管理机制,对项目如何通过全面加强财务管理精细化管控等进行有效调控等缺乏明确的分工和健全的流程指引,在代建制模式推进过程中通常是新成立财务管理部门,财务管理人员数量较少,他们对基本建设财务管理规定等相关的政策了解不够全面,针对如何加强工程成本的列支,如何做好往来账目的管理以及如何完善会计档案等方面不能做到规范化管控,财务管理部门的人员和其他部门的人员也没有形成良好的沟通机制,信息不对称,工作开展比较复杂,效率低下,档案体系不健全,从而不利于提高财务管理基础规范化水平。

(二)费用管控力度不足

加强投资项目财务管理需要结合代建制项目的实施特点,严格审批各项费用支出,这样才能更好地控制成本,减少资源浪费。通常情况下,投资项目管理费用是以项目审批部门的批准项目为基础来进行测算和分析的,但是代建单位却没有严格按照国家相关的财务管理规范和要求,加强会计费用的核算分析和研究,没有对具体的金额作出明确的规定,通常是按照工程项目概算投资的比例进行核算,没有从加强财务管理精细化管控的视角,明确各项费用支出的标准和控制预算指标,从而导致在项目推进过程中,比如项目的业务招待费和考察费等往往超出预算的控制额度,不利于提升管理费用控制成效,甚至导致资源浪费。针对如何提高代建制项目财务费用管控成效等方面也需要结合新环境、新政策的变化不断予以调整控制手段和方式,加强费用管控指标的优化,这样才能切实提升综合管控效能,目前在这方面的工作还需要进一步加强。

(三)资金效益有待进一步提升

加强投资代建至管理,通过对代建单位项目进行科学管控,这样才能更好地保证资金发挥最大的效益,但是目前由于基本建设项目的建设周期通常比较长,在保证金的缴款等方面单位比较多,金额比较大,中间滞留的时间较长,很多代建单位对保函保证金管理等工作不够重视,在内部管控方面甚至忽视这方面的内容,通常没有结合实际及时加强保证金的入账管理,在工程施工过程中,工程交接验收和保函到期等方面没有正确处理相关的矛盾,反而不利于提升资金最大化利用效率,这也是目前需要相关部门予以规范和严格管理的重点领域。

(四)项目竣工及财务决算效率有待进一步提升

工程项目完工之后,往往需要全面加强竣工财务决算,这样才能更好地对工程款项、工程进程以及工程建设质量等方面的情况进行综合分析研究,确保工程项目有效完工,但是目前代建单位往往比较注重工程进度,却没有对财务决算工作进行统筹的安排,没有从全面加强经营管理和财务决算精细化管理的视角,加强代建工程项目的科学管控和精细化控制,针对财务决算如何开展等方面没有形成相关的惩处约束机制,没有全面按照年度财务决算办理计划等将相关的内容落实到日常管理工作过程中,往往是很多基建项目的交付使用费用已经交付,但是在竣工财务决算方面没有及时予以编制,产生的很多费用通常会列支在基建项目投资中,这样不利于提高固定资产管理成效,也不与提升财务决算的科学化水平。此外在财务管理信息化建设方面也需要进一步优化。投资项目实施代建制模式,需要相关的职能部门加强和委托部门之间的良好沟通,发挥各自的职能,才能保证项目的顺利开展。为此需要全面加强信息化管理,强化信息良好的沟通,这样才能切实保证实施成效。但是目前在财务管理信息化建设方面体系不完善、平台信息整合不完善、相关的财务信息管控体系不健全等,既不利于财务管理信息的公开管理,同时也不利于推动财务管理信息的有效转化和应用。

三、提高投资项目代建制财务管理水平的优化措施

为了进一步提升投资项目代建制财务管理效能,切实发挥财务管理工作的有效功能,建议从以下几个方面来进行优化完善。

(一)加强现代化财务管理制度体系的建设,提升财务管理人员的专业化素养

一方面要围绕投资代建项目工作的实施,从完善财务管理规范化体系的角度入手,建立健全基建财务管理制度,明确基建财务管理工作的主要内容、控制方法、工作流程,针对合同管理、原始凭证审核、台账管控、物资管理以及成本核算等各方面的情况,明确相关的具体要求和工作标准,从而保证基建财务核算工作能够有序开展。值得注意的是,要围绕基建财务核算工作,充分认识到其复杂性和动态性的特点,要对供电设备、土建、供水、门窗、装饰等各个分项工程进行全面的精细化核算管理,明确具体核算指标和核算方法,确保财务管理各个环节的工作能够规范按要求执行。另一方面加强对财务管理人员的职业化培训,引导他们严格按照制度的要求来有序推进各项工作,积极借助现代化智能化信息技术,强化财务电算化工作的有序推进,在工程招投标、工程合同管理、预决算管理以及工程定额核算和材料采购等各个方面明确相关的管控标准和要求,借助相关的信息技术,加强信息的精准统计核算,从而更好地为财务管理活动的开展提供重要的信息支撑。

(二)加强全面预算管理,强化动态管控

应当围绕投资项目代建制模式财务管理工作的开展,明确制定相关的管理费资金使用预算指标和相关的整体控制计划,要实行总额控制机制,根据年度预算的编制及相关的目标逐项进行审核,综合考虑往年度的情况以及项目建设的特点来科学编制相关的预算管理指标,以此为基础,加强管理费资金使用计划的层层分解和落实,对建设单位管理费用挪用挤占以及超支等情况进行严格的控制,一旦超发现相关的问题,及时进行整改和纠偏,同时还应当加强财政审计等部门之间的协同配合。从而更好地提高专业化核算成效。

(三)强化资金管理模式创新

要围绕提升代建制项目资金管理成效方面的内容不断创新管理模式,优化过程体系,以此为基础更好地提升资金使用与管理效能。一方面,要在保证金管理方面围绕保函与保证金合同管理、保函格式管理、保函保证金流程优化以及台账建设等方面的内容进行全面的排查清理,找出在保函保证金管理方面存在的一些问题或者是风险隐患,以此为基础针对性的进行控制优化,切实保证保证金管理活动的规范有序开展。比如针对代建项目比较多、工作内容比较庞杂、保证金缴纳不及时以及定期核算难度较大等方面的问题,以此为基础,结合实际,加强内部网络信息平台的建设,引进相关的工程项目管理软件,将保证金保函合同管理相关的内容全面纳入到信息管理平台上,进行公示化管理,建立完善的保函与保证金管理台账,充分借助现代网络信息技术载体,加强相关流程的定期优化,对相关的事项定期提醒,定期管控及分析,从而更好地提高保函保证金规范化管理成效,切实保证各个节点财务管理活动的有序开展。另一方面,要全面加强资金管理风险的防控,围绕如何提升资金使用效能等方面的内容进行分析研究,国家、省市相关的财务管财政管理部门应当全面加强集约化管理,围绕保证金管理等方面加强统筹分配和管控,结合实际,定期开展调研分析和服务指导,从而更好地确保资金管理工作能够规范有效地开展,切实提升资金调剂使用和最大化配置利用项目。

(四)加强工程竣工决算审计监控

一方面,要围绕投资项目代建制模式的开展情况,重点加强对工程竣工决算审计工作开展情况的监督检查。财务管理人员应当树立动态管控意识,将审计理念全面融入到工程项目管理的全过程,针对工程竣工方面,应当对照施工的整体目标要求,从设计到施工组织,再到最后的竣工验收,注重全过程的及时审计监督。结合相关的审计指标要求和核算方式,认真组织财务管理人员学习相关的工程管理知识,以此为基础更好地针对审计工作及时提出专业的意见,保证工程项目的有序开展。另外在工程竣工财务决算阶段,应当加强竣工决算文件的学习研究,对竣工决算的标准予以明确,并在全面了解工程概算资料的前提下,结合投资项目竣工管理的要求,围绕竣工财务决算的编制、固定资产交付手续办理等方面的内容层层审核监督,切实保证国有资源最大化保护和利用。另一方面,投资建设项目管理部门应当围绕工程竣工财务决算工作,及时总结往年度的经验,加强和其他部门之间的沟通联系,对财政资金收支管理情况、预算实施情况等,建立良好的信息沟通体系,围绕如何最大限度保证资金的完整性和资产的安全性等方面不断创新财务决算管控新模式和新技术,切实提高财务决算科学化审计效能。此外投资项目代建制工作推进过程中应当建立动态的报告和公示机制,围绕财务管理工作的开展情况,相关部门不能当甩手掌柜,及时总结往年度在项目推进管理方面取得的成效以及存在的不足或风险,借助相关专业部门的力量,对代建制财务管理方面可能存在的一些问题或潜在风险,及时进行排查和防控,并加强财务管理工作和其他工作之间的有效关联分析,以此更好地发挥财务管理数据的价值,不断提高代建制工程的综合管控成效。总之,加强新形势下投资项目代建制财务管理,需要从加强体系建设、强化规范化管理和精细化管理、注重过程控制和综合审计的视角出发,不断创新和优化财务管理机制,发挥财务管理人员的创造性,不断加强数据的分析研究和科学决策管理,这样才能更好地防范风险,切实推动代建制项目的有效开展,为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及项目的有效实施提供强大的基础保障。

参考文献:

[1]贾艳荣.代建制下如何加强投资基本建设项目财务管理[J].环球市场,2019(11):83-85.

[2]刘辉.建设单位代建制投资保障性住房项目财务管理问题研究[J].时代金融(中旬),2017(11):155.

[3]李学兵.基于代建制系统框架的投资项目财务管理研究[J].企业改革与管理,2020(16):120-121.

[4]陈波.探析代建制下投资项目的财务管理[J].北方经贸,2015(06):139-140.

[5]潘静.探析代建制下投资项目的财务管理[J].经营者,2018(05):173.

作者:符燕梅 单位:海口美丽村庄投资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