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事会特征对企业非效率投资的影响

时间:2022-10-14 11:25:03

董事会特征对企业非效率投资的影响

一、董事会含义

董事会是依照有关法律、行政法规和政策规定,按公司或企业章程设立并由全体董事组成的业务执行机关。研究我国董事会特征对公司非效率投资的影响,本文将董事会特征归位四类因素:规模性特征、独立性特征、激励性特征和行为性特征。

二、非效率投资的含义

净现值法在财务管理中被作为企业投资决策的准则:只有当一个项目净现值为正时才能被投资。然而,大量事情说明,投资决策者往往处于自身利益或控制权收益,投资在NPV(净现值)小于零或者放弃NPV大于零的项目,结果就导致企业的投资效率低下即非效率投资。非效率投资行为的主要表现形式有两种:过度投资和投资不足。

三、董事会特征对企业非效率投资影响的影响分析

(一)董事会规模对企业非效率投资的影响分析

对于上市公司而言,一方面,相对较多的董事会成员毋庸置疑会有更加丰富的知识与经验以帮助解决困难危机,使得董事会内部的知识与经验更好的契合,这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了公司风险。反之,过多的董事会成员使信息不对称程度增加,成员间会更加地缺乏沟通。沟通协调的困难增加,一些富有创新的理念和建设性意见并不能立马获得认可,“搭便车问题”同样会造成规模相对较大的董事会不能产生实质“人多力量大”的效果。相对规模大是董事会,规模过小的董事会存在沟通和协调上的优势,但成员较少随之到来是便是缺乏足够的专业知识去解决问题,每个人承担更多是责任更大的压力,工作质量下降,董事会工作效率不高。因此,可以得出结论,董事会规模与投资不足正相关,对过度投资无显著的影响。

(二)独立性特征对企业非效率投资的影响分析

在公司治理中引入独立董事的主要目的:一是缓解内部人控制问题;二是缓解大股东侵害中小股东利益问题。独立董事制度作用机理是一方面利用外部独立董事制约内部人,与此同时防止控股股东利用其所拥有的控制权地位做不利于公司和其他中小股东的事情,另一方面也会加强董事会对公司高管人员的监督作用,减弱由于内部人控制所带来的负面影响。独立董事以其相对独立的身份对公司的经营管理提出专业、独立的建议,解决公司运营过程中产生的问题。因而,拥有较高比例的独立董事能有效抑制管理层决策的随意性,并且能对决策提供独立、专业、可靠的意见,提高公司的决策效率。尽管独立董事对公司经营信息的获取不能和管理者相比,但是独立董事可以质询管理者以寻求企业价值的最大化。独立董事对投资项目持有异议时,可以直接聘请中介机构进行评估以监督项目的可行性。尽量使投资决策都是客观详细的论证结果。因此可以推测独立董事的占例越高,公司委托问题将越有改善进而公司治理效率越高,独立董事比例的提高将能对投资决策产生积极的影响,缓解企业过度投资行为。同样,独立董事的比例越高,被看作公司的治理效率越高,因而能够缓解公司和资本市场间的信息不对称问题。另外,独立董事能起到很好的监督作用,防止大股东侵占公司利益,从而抑制其为利益侵占带来的投资不足。因此得出结论,独立董事比例与过度投资负相关,独立董事比例与投资不足负相关。

(三)激励性特征对企业非效率投资的影响分析

董事薪酬越高,越能提高董事们认真负责的态度,才更能缓解“逆向选择”和“道德风险”等委托问题,才可以做出更高质量的决策,防止管理层为攫取私利而过度投资。根据委托理论,董事会代表股东利益监督管理者。薪酬可以反映激励的程度,薪酬低会导致使董事处理事务动力不足,公司治理低效。另外,领薪董事比例越低,无薪董事不能从投资中获取收益,自然就没有进行投资的积极性,从而造成更严重的投资不足。从而得出结论,领取薪酬董事比例与过度投资负相关,与投资不足负相关。

(四)董事会行为性特征对企业非效率投资的影响分析

我国上市公司大都是由国有企业改制而来,且存在严重的“大股东控制”现象严重组成成员也主要是国有股股东或法人股股东的代表,控制了董事会会议的内容和结果,也就是说从某种程度上决定了董事会会议,这种情况下的董事会会议不过是一种形式并没有什么实际意义。从董事会议题看,董事会会议更多的是把注意力放在了公司的认识变动、制度建设和财务安排上。从董事会会议召开的时机上看董事会更像一个“灭火器,只有当公司绩效表现不佳时才需要召开董事会会议来解决问题。即使当公司产生过度投资倾向的情况,虽然会频繁地召开董事会会议进行项目决策,但是董事会在大股东的控制之下也只能是走过场,并没有什么实质意义。得出结论:召开会议次数与过度投资正相关,与投资不足正相关。

四、基于理论分析所提出假设的建议

提高董事会各项职能将对公司投资决策效率、效果产生积极的影响,所以,应当加强董事会的建设,优化董事会的结构,更好地发挥董事会在公司治理中的积极作用。具体而言:

(一)将董事会的规模控制在一个相对合理的水平

(二)完善薪酬激励机制,最大化调动董事会成员积极性

(三)增强董事会的独立性,完善独立董事制度

(四)建立完善的制度确保董事会会议效率和质量

(五)企业可以通过建立和健全董事绩效评估制度,并使其更加符合我国国情,进而增强董事会的有效性

作者:马贺 陈岩 单位:沈阳理工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