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做好项目投资价值评估研究

时间:2022-06-07 11:08:12

企业做好项目投资价值评估研究

摘要:新时期市场经济体制下,项目投资作为企业经营活动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不仅是资本市场与投资者关注的焦点,还是促进企业快速发展和社会经济增长的催化剂。文章重点分析与研究了新时期企业做好项目投资价值评估的策略,并提出了针对不同类型项目投资应采用不同评价基础的价值评估方法,以期能够为企业做好项目投资价值评估提供参考。

关键词:新时期;企业;项目投资价值评估;评估方法

企业项目投资决策是一个系统的过程,涉及到项目的可行性研究、建设方案编制等多个方面。从理论上来讲,对其进行分析和评价能够保障项目投资的成功,然而实践中却经常出现因评估方法选择不当而造成项目投资失败的情况。一般情况下,企业会将项目投资的方向确定在一定的区域范围内,并根据自身实际状况和市场发展前景,对项目投资进行分析。但是,绝大多数创新性技术或类似投资项目都存在不同程度的风险。因此,企业的项目投资活动本质上是一种风险投资行为。国际范围的企业项目投资,其风险投资在科技成果转化的过程中更是占据十分重要的位置,这正是因为企业项目投资具有风险投资的高度不确定性、动态性及复杂性特点,使得企业存在较大的投资风险,这就要求企业在进行项目投资时必须保持谨慎的态度。

1我国企业项目投资评估现状分析

对于我国企业而言,项目投资具有高收益、高风险性的特点。因为投资具有高收益性特点,所以尽管其存在高风险性,各大企业仍然会为了发展与立足去探索和尝试。也正是因为投资具有高风险性,企业必须做好项目投资价值评估,这样才能做到事前对投资项目进行风险筛查与科学评估。但是,做好项目投资价值评估并不代表企业不需要承担项目投资风险,项目投资价值评估的核心要求是将项目投资的风险控制在最低程度,然后对其进行筛选,最终确定是否与企业确定的风险容忍度相匹配。为此,新时期下企业如何做好项目投资价值评估变得越来越重要。当下,美国已经形成了一套成熟的项目投资价值评估研究体系,并且这一体系已基本实现了针对项目投资价值评估的定性与定量分析。首先,从评估方法上看,美国式评估方法使用因素分析法较多,如某著名教授在早年提出的价值评估模型,虽然能实现风险评估,但并不能较为准确地评估投资项目的实际价值。其次,市场比较法(也称市盈率法)也较为常见,这种评估方法需要相对完善、发达的证券市场以及诸多行业的大量可比企业作为支撑,才可以对其进行比较。但是,这两种价值评估方法的适用背景与我国市场环境偏离较大。由于我国资本市场的发展历程还相当短暂,上市公司的数量与行业均与美国相差较大,导致我国企业的项目投资评估不能完全照搬美国的价值评估方法体系,若不加区别地一味套用美式评估方法,往往会导致价值评估结果错乱,严重者甚至导致投资失败。目前,我国项目投资价值评估研究多集中在宏观层面,对如何完善价值评估机制、健全相关法律法规以及加大政府扶持力度等,都没有进行深入地研究。同时,针对微观层面的企业项目投资评估实务操作方面的研究则更少。鉴于此,需要将研究重点放在对投资项目的价值评估方法上。我国项目投资价值评估思想可以分为以下三种:第一种,以成本费用作为评估基础;第二种,将市场价格作为评估基础;第三种,以未来收益作为评估基础。基于这三种思想,文章认为新时期下我国企业项目投资价值评估方法可以重点采用以下几种:一是将评估重点放在对投资项目的风险投资初始创立阶段。此种方法与美国的价值评估方法特点一致,但由于早期投资风险在投资总额中所占据的百分比很小,所以在项目投资中风险投资能够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企业的成长。另外,当风险投资在企业发展渐趋成熟时,要对企业项目投资价值进行科学且合理地评估研究。二是因素评价法。通过对一系列指标的选取,再使用德尔菲法对不同的指标进行权数赋予,然后在此基础上对综合指标得分情况进行进一步的投资与决策。这种价值评估方法具有一定的有效性,但由于定性分析占据较大比例,故不能准确计算出投资项目的实际价值。三是现金流贴现法,即在投资项目价值评估中,将风险投资定位在企业项目未来的现金流量贴现上,但此种方法只适用处于成熟阶段的企业,使用面并不广泛。除此之外,还有EVA评价法、期权定价法等,但是这些方法仍处于理论层面,实务中采用较少。

2项目投资价值评估特点分析

新时期下,企业项目投资标的大多是高新技术企业,此类项目投资价值评估的特点主要表现在以下几方面:首先,高额资金投入带来的投资高风险性。一般情况下,企业前期投资必须投入大量资金及专利、技术等无形资产。由于技术创新具有速度快的特点,往往会造成投资失败率上升。对于企业来讲,企业中包含的无形资产与创新的关联效应较强,这在一定程度上也提升了投资的风险度。其次,由于高新技术产品的成长周期较短,但知识含量较高,所以高新技术产品很容易得到市场的认可。相对的,高新技术产品在后期的扩张能力也会变得很强,在投资初期的预期收益往往会高于传统的企业收益。再次,企业的成长特点较为明显。一般情况下,企业在进行高新技术投资时,创新活动通常要经过研发与开发阶段、实验阶段以及生产与商业化等阶段。由于阶段性特点较为明显,一定程度上决定了企业项目投资价值评估与其他项目投资价值评估有所不同。企业项目投资中的风险投资在科技成果转化的过程中占据十分重要的位置,但因为风险投资具有高度不确定性以及动态性和复杂性等特点,导致项目投资存在较大的投资风险,这就要求企业要谨慎进行项目投资。详细的项目投资价值评估包括以下三个特点:一是项目投资价值评估方法差别较大。以高新技术企业为例,由于企业项目投资可以在高新技术企业的初期阶段、成长阶段或成熟阶段,不同阶段的风险水平不同,导致财务特征与价值驱动的影响因素较大,致使投资成本在不同阶段注入企业后,必须采用最有力的控制机制,才能够有效控制不同阶段的财务特征与价值驱动因素的差别。因此,要求企业在投资项目不同的发展阶段、面对不同的风险,要采用不同的价值评估方法。二是多数企业缺乏完整的历史资料,能够与其对比的企业信息也相对较少。由于我国高新技术企业成立的时间普遍不长,使得其实际的经营信息比较少,能够掌握的历史数据并不多。比如刚刚成立不久的企业,由于财务数据信息较少,因此在进行实际的价值评估时难以对其进行科学预测,或者预测结果与实际偏差较大,造成价值评估结果缺乏可信度。除此之外,由于细分行业之间的差别较大,所以在进行评估时很难找到对应的行业和对应的技术,以及与之相匹配的规模和能够容纳其发展的环境。三是投资项目预期困难。当下,我国有很多高新技术企业正处于初期创始阶段,往往盈利较少,甚至无法实现盈利,严重者甚至出现巨额亏损,因此在进行价值评估时无法根据企业前期的盈利来对盈利增长率进行预测。另外,现行企业会计准则在诸如软件开发公司以及网络公司等行业的收入确认上存在很多争议,一定程度上增加了价值评估的难度。由此可见,新时期背景下,传统的项目投资价值评估方法(包括上文提到的因素评价方法、现金流贴现法等)已经不能有效地适用于当前高新技术企业的项目投资价值评估。

3新时期下企业项目投资价值评估过程中存在的风险

新时期下,企业在进行项目投资价值评估过程中会经历很多阶段,且每个阶段会存在很多风险点,很大程度上影响了企业的项目评估,若风险控制不到位,将对企业的投资本金和收益带来巨大风险。因此,企业必须做好风险防范工作,全面识别风险,并采取有效的风险应对措施,以保障企业的投资收益。具体来说,企业项目投资价值评估风险控制点有以下几方面。

3.1投资项目选择阶段的风险评估

选择合适的项目进行投资对于企业项目投资来说十分重要,在面临多个投资项目机会时,如何作出正确的选择,是企业在进行项目评估前的重要一步。项目投资机会的分析和调研是所有项目价值评估的事前控制环节,企业必须对选定的项目进行充分调研和实地考察,对投资项目所涉及的企业进行详细调查和数据分析,研究项目的可行性,并借助会计师事务所等中介机构力量出具调研分析报告,从而为项目投资决策提供依据。在具体的分析过程中,必须多方面、深层次地进行调研,收集的数据也必须具备多方位和全面性。此外,还要分析投资项目是否适合企业投资需求,同时在调研过程中应减少个人主义,且必须经过企业领导集体决策,尽可能地保障投资项目的科学性和合理性。

3.2项目投资过程中的风险控制

在选定相应的投资项目后,对于企业来说,如何做好项目投资价值的过程管理就成为该阶段的重点工作。根据前期的详尽分析,企业应对投资项目的价值评估制订合理的分析计划,包括项目的总投资额、投资期间、资金回笼周期、资金成本、融资计划等因素,并根据外部市场环境的变化以及企业自身内部环境的影响,及时调整项目投资策略,修订投资计划,使之更加匹配项目投资价值。项目投资价值评估的分析方法有很多,预测模型的不同会给企业评估价值带来很大的差异。因此,企业应充分借助EVA分析方法、敏感性分析、最大最小评估法等方法实现价值评估。但是在实际管理过程中,很多企业经常会出现对项目投资管理不到位、预测分析不全面、资金使用计划不合理等问题,导致项目投资没有达到预期效果,致使投资项目失败。

3.3项目投资运营期风险防范

项目投资进入运营期后,价值评估更加重要,因为这个阶段是项目投资的收益和成果体现,若放松管理,则前期投入和管理将失去成效。因此,企业必须建立风险防范体系和风险预警机制,及时把控项目出现的潜在风险点,并采取针对性措施控制风险。首先,应根据约定及时收回项目价值收益,防止收益成果长期挂账的风险。其次,应认识到投资项目的利润与风险是成正向比例增长,在享受投资项目高收益的同时必须承担相应的风险,同时要正确认识到风险存在的必然性,采取有效措施将风险的危害程度降到最低,以实现财务投资收益的最大化。最后,对管理方面存在的风险,如项目管理人员失误、经营信息反馈不及时等问题,应制定相应的规章制度,使每个管理人员都充分认识到项目管理过程中存在的风险点,并明确如何规避风险、防范风险。综合以上风险分析,企业必须建立完善的组织架构和管理流程,建立健全风险识别管理机制。因为每个投资项目的性质不同,投资主体也不同,故不能采用同一种方法对项目投资价值进行评估。这就需要企业针对项目投资价值评估的本质特征,详尽列出所有风险点,正确认识风险,理性看待风险,并及时在项目投资过程中做好风险监控和风险预警,以充分保障投资项目收益的最大化,确保投资项目的价值评估能正确反映企业未来的投资收益,进而实现企业自身的战略目标。

4新时期企业项目投资价值评估方法分析

新时期下,企业项目投资价值评估研究的核心内容是完善实务操作中的具体价值评估方法。不同的评估方法体现出的是关于项目投资价值评估的不同思想,因此要针对企业不同发展时期所确定的风险容忍度,选择不同的项目投资评估方法,这样才能得出正确的投资风险价值评估结果。在企业发展初期,由于投资风险度非常高,导致企业的未来发展价值很难被量化。因此,只有有针对性地对企业投资项目本身的驱动因素进行价值评估,才能在企业发展初期使用因素价值评估法进行价值评估。企业进入成长阶段后,此时投资项目并没有现金流入,而且技术风险也比较高,但是若企业技术研发成功,那么就会给企业带来较高程度的收益。因此在企业成长阶段,项目投资价值评估的本质就是预测企业在未来能够获得的期望收益,由此可见,此种价值评估方法具有期权性质。而以往传统的项目投资价值评估方法会在一定程度上降低投资项目的实际价值,故企业在成长阶段运用期权估价法比较适当。当企业发展到较为成熟的阶段后,企业的投资风险主要由技术风险来承担,然而在后期运营中,技术风险会逐渐向管理风险进行转化,而此时的投资项目可以有效通过价值评估管理方法实现对企业投资项目的评估增值。当前,EVA价值评估方法是运用较为广泛的企业投资项目价值管理方法,不仅能够科学有效地对企业成长阶段的风险投资项目价值进行准确评估,还能更好地确定价值评估后的最终结果。新时期下,能够成功上市并且投资风险较低的企业较少,使得当前市场关于投资项目风险价值评估的方法表现一般,难以深刻体现出价值评估的全面意义。在企业成熟阶段,企业投资项目风险主要体现在市场风险上,由于企业在未来发展中现金流量的不确定性较大,导致企业难以对投资项目进行准确地价值评估。总体来讲,新时期下适合我国企业的项目投资价值评估方法主要有因素分析法、期权估价法、EVA价值评估方法三种,这三种价值评估方法分别适用于企业的发展初期、成长期以及成熟期。只有在不同时期和阶段采用不同的价值评估方法,才能够更好地体现出项目投资价值评估的作用和意义。

5结束语

对于企业而言,项目投资成败的关键在于做好项目投资价值评估,而企业做好项目投资价值评估的关键则在于选择适当的价值评估方法。这既是企业在新时期市场经济环境下健康和快速发展的催化剂,也是我国经济可持续发展的推动器。

参考文献:

[1]张莹.基于模糊实物期权的煤炭资源开发投资项目价值评估模型及应用[D].西安:西安科技大学,2017.

[2]周艳玲.基于实物期权的垃圾焚烧发电CCER项目投资价值评估研究[D].重庆:重庆工商大学,2016.

[3]张芳芳.基于模糊复合实物期权的PPP项目价值评估方法研究[D].西安:西安建筑科技大学,2018.

[4]施金龙,钱勇.基于实物期权法的高新技术企业项目投资探究[J].项目管理技术,2014,12(9):120-122.

[5]周海林,汪寿阳.两状态变量风险投资项目的投资价值评估模型[J].系统工程理论与实践,2009,29(5):59-68.

[6]高世原.基于实物期权的高新技术企业价值评估——模型改进[D].南京:南京航空航天大学,2009.

[7]兆文军,徐冬冬.基于复合实物期权的高科技企业价值评估方法[J].大连理工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07(2):50-54.

[8]孟丽莎.实物期权法对网络企业投资评估的适用性研究[J].科技进步与对策,2007(1):130-133.

[9]纪益成,陈志军.增长期权理论在企业战略性投资价值评估中的应用[J].中国资产评估,2004(6):12-16+6.

[10]王献东,杨万中.多阶段研发投资项目价值评估的复合实物期权模型研究[J].中国资产评估,2019(6):53-57.

作者:刘弈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