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金融下大学生投资理财研究

时间:2022-06-07 11:11:37

互联网金融下大学生投资理财研究

摘要:在互联网飞速发展的今天,互联网金融得到了迅猛发展,并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了极大的改变,如投资理财方式与习惯等。但是投资理财本身伴有风险,加强相应风险控制显得尤为重要,尤其是大学生更是要切实意识到投资理财的风险因素。本文立足互联网金融背景下,重点对大学生投资理财能力提升的意义与策略进行了探究,以期助力大学生投资理财能力的提升。

关键词:互联网金融 ;大学生; 投资理财能力

在“互联网+”时代,传统的金融模式已经无法满足新时代的发展需求,“互联网+金融”的新型金融模式受到了越来越多人的青睐。相较于传统金融模式,互联网金融本身的种类非常丰富,体验起来非常方便快捷,但是由于其本身是基于网络平台开展的一种新型金融业态,相关的法律及监管尚不到位,容易使大学生等投资者很难分辨投资的风险,进而会增加他们出现投资损失问题。在这样的背景下,如何有效增强大学生的投资理财能力,使他们可以活用互联网金融来夯实自身人生财富的基础积累值得深入探讨。

一、互联网金融

互联网金融是指互联网企业或传统金融机构利用信息通信技术和互联网技术来实现资金投资、融通、支付以及信息中介服务的一种全新的金融业态。但是互联网金融并非是简单地融合互联网和传统金融,而是建立在云计算技术、大数据技术、移动支付技术、社交网络技术等先进信息技术与互联网技术基础上,可以对金融产品种类、金融交易方式以及金融业发展的环境等带来重大的变革。此外,互联网金融本身的民主、高效与普惠特性使其可以切实将客户放在金融服务的核心地位,并且可以展现出具有交互作用的营销方式,如可以使客户便捷地、高效地匹配自己所需的金融产品,降低金融交易成本以及降低金融交易风险等等。

二、互联网金融理财

互联网金融理财主要是基于互联网所开展的一种全新的金融理财模式,具体就是有机融合传统金融理财活动与互联网时代快速发展的信息技术,可以使第三方理财机构和潜在客户基于网络平台来便捷地开展合作,为客户提供符合他们本身需求的理财产品或理财服务,同时也可以借助大数据技术、云计算技术等先进科学技术来对时间序列数据进行动态化实时分析,避免因为信息不对称而增加投资理财的风险,这样就可以使用户获取更为透明、便捷的理财渠道。相较于传统金融理财,互联网金融理财本身的最大优势体现在具有更低的理财产品运营成本,可以有效控制因为信息不对称所造成的交易风险,降低了相应的交易门槛。但是其不等于将传统金融申购程序直接搬到线上网络平台,而是将理财产品或服务逐步地向普通大众进行普及。

三、互联网金融背景下的大学生投资理财能力提升的意义

大学生是国家建设及社会发展的未来,同时也是“互联网+”时代我国互联网金融市场投资理财的主力军,对拉动社会经济发展会产生极大影响。但是由于大学生本身缺乏社会经验,社会阅历尚浅,所以他们容易在互联网金融投资理财实践中碰到比较大的投资理财风险。实际上,现阶段大学生一般普遍没有接受过理财方面的专业知识,获取相关投资理财方面知识的渠道比较有限,缺乏投资理财方面的专业操作技巧与经验等,加之他们本身可支配的资金有限,容易倾向于投资“P2P”、债券以及股票等一些风险比较高的理财产品,期望可以从中获得比较理想的收益,但是最终却可能会落得“血本无归”的下场,如曾经盛行的“P2P”金融在2020年走向了没落,一时间全部平台被国家和地方取缔,造成了数千万投资者无法及时收回自己投资的本金。由此可见,在互联网金融给大众带来更为便捷、丰富投资体验的同时,必须要深刻意识到其连带着的投资风险。为了可以使大学生养成正确的投资理财习惯,就必须要提升他们的投资理财能力。

四、互联网金融背景下的大学生投资理财能力提升的策略

(一)开设投资理财课程,营造良好的投资理财氛围

为了可以有效提高高校大学生的投资理财能力,培养他们正确的投资理财习惯,必须首先发挥高校的教育作用,具体可以专门以选修课的方式在高校开设有关互联网金融投资理财方面的课程,并且要保证相应课程内容本身的丰富性与趣味性,力求可以有效吸引大学生对这些投资理财课程知识的关注。因此,在平时的大学课程设置及安排方面,都可以从课程设计、课堂授课以及讲座培训等多方面入手来为高校学生构建接受互联网金融理财方面的专业教育培训渠道,有效地化解现阶段高校大学生无法有效获取相关方面知识的艰难局面。例如,高校可以结合自身的实际情况来开设互联网金融方面的投资理财课程,使其可以成为高校常规课程体系构成的重要组成部分,并要注重对投资理财课程的深度和广度进行有效拓展,如可以灵活地设置互联网金融方面的基础知识课程,国际结算业务以及银行信贷模拟等等一些比较实用的互联网金融知识,同时也要注意有计划、有目的地强化大学生投资理财教育与培训。此外,高校也可以结合学校的课程安排情况,结合时下社会上有关投资理财方面的热点新闻及时普及给在校学生,必要的时候可以通过设定各种各样的投资理财比赛来促使学生积极参与到投资理财比赛活动当中,逐步培养他们对互联网金融投资理财本身的敏感程度。但是在组织学生参与各种各样的投资理财教育或培训活动期间不能够一味地依赖于互联网,也要注意积极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各种各样的社会实践活动,让学生从中可以获取丰富的投资理财知识与技能,积累更多宝贵的投资理财经验,这样更有利于降低他们在后续投资理财过程中的风险发生概率。

(二)注重学会开源节流,养成正确的投资理财习惯

在现阶段的高校教育过程中,大多数大学生没有接受过社会实习或者参加过工作,平时的钱财都是来源于自己的父母,这使得他们在花销上常常表现得“大手大脚”,不懂得开源节流,消费上存在铺张浪费、毫无计划性的情况,许多大学生是典型的“月光族”,由于大学生存在的盲目消费行为也使得他们无法有效积累财富。因此,在平时要注意指导学生学会开源节流,使他们可以养成正确的投资理财习惯。例如,在平时日常生活当中,可以鼓励大学生积极参与社会实践活动,开展勤工俭学活动,使他们可以在劳动的过程中切实体验到金钱来之不易,这样才能够使他们在消费的时候更有计划性,不会盲目消费,更不会过度消费。与此同时,要注意在平时要求学生做到理性消费和合理消费,对必需品和非必需品进行有效区分,合理审视本身的消费观,搞清楚自己现在花的钱都是来源于自己的父母,应该懂得积攒结余,同时要懂得帮助学生养成正确的消费观念,不能在同学或朋友间互相攀比,并且要善于编制预算和记账,科学规划本身的消费情况,合理设计消费计划,最大程度强化大学生的投资理财意识,使他们养成正确的投资理财习惯。

(三)分散开展投资理财,规避投资理财风险隐患

“不将鸡蛋放在同一个篮子”是投资理财领域的基本原则之一,即在开展投资理财活动的过程中不能够将全部的投资理财资金全部投入到某一个单一的理财产品上,这样风险会比较集中,并且出现投资理财风险的时候常常会造成“血本无归”。为了可以更好地规避大学生投资理财风险隐患,就需要注意指导大学生开展投资理财的过程中懂得进行分散投资理财,灵活地应用多样化的投资组合方式方法来提升投资理财的效果。通过将资金分散在不同的投资理财平台上,一旦其中某个理财平台出现问题,那么也可以使大学生保留必要的剩余投资理财资金,大大降低了投资理财风险隐患的发生概率。例如,在平时高校教育教学过程中,都可以有计划地在投资理财相关课程上有意识地、有目的地向学生灌输互联网金融投资理财方面的知识,使他们可以懂得通过有效组合投资理财产品,可以更好地规避投资理财风险。特别是时下互联网金融起步比较晚,相关的一些新型互联网金融投资理财产品种类也比较多,部分产品在起步的时候可能会伴有机制不稳定或者其他不稳定风险,这些都容易被大学生所忽视。针对这种情况,高校可以针对性地向他们推荐一些互联网金融投资理财方面的多样化投资组合产品,并且可以配套为学生开设投资理财产品普及课程,立足专业分析视角来帮助在校大学生可以尽早从客观视角来明确时下发展迅猛的互联网金融理财产品本身的优劣势所在,要懂得采取最优化设计方式来确定互联网金融投资理财产品组合,降低大学生在互联网金融投资理财方面风险的发生概率。

(四)丰富投资理财技巧,提高学生投资理财能力

为了可以有效地规避互联网金融投资理财风险,降低投资理财风险的发生概率,必须要注意将一些投资理财方面的常用经验、技巧与方法传授给大学生,这也是提高大学生本身投资理财能力的一个有效手段。特别是对那些非金融类的大学专业,可以充分应用当下比较普遍的普惠互联网金融产品,引导学生亲身体验,这样可以有效锻炼他们的投资理财能力。在此基础上,针对那些有个人投资理财需求的大学生,可以鼓励他们灵活地应用基金定投,使学生懂得个人资产保值与增值的必要性。通过多样化的教育与培训活动开展,可以有效锻炼他们的投资理财能力,使他们可以更好地控制自己的投资理财风险隐患发生。例如,在指导大学生开展投资理财的过程中,要注意将一些互联网金融投资理财中常用的经验、技巧与方法传授给大学生,具体的要点如下:其一,要明确基金挑选的基本原则,不选那些成立时间3年以下的短期经营基金;不选择那些频繁更换基金经理的基金;谨慎选择封闭式基金;优先选择混合型基金;对基金的夏普指数、单位净值增长率等有关收益指标进行提前观察及分析。其二,要注意指导大学生及时止盈止损。鉴于市场行业具有不同的周期性,并且消费者进入金融市场的时机也没有保持一致,在某段投资理财过程中出现收益亏损的情况下应该指导大学生保持头脑冷静,逐步等待度过周期顶峰阶段。而在持续盈利期间,投资者也要注意提高自己的警惕,避免被卷入到一个全新的亏损周期中,这样会极大地削弱投资理财资金本身的价值。其三,要注意强化定期投资管理,但是要避免选择过长周期的互联网金融理财产品。俗话说:“物极必反。”在大学生投资理财过程中要避免轻易放弃,同时也不能够过于执拗,一味地专注于投资的盈利上,却忽视了货币本身存在的实践价值。根据以往的相关工作经验,基金定投中最优投资期限控制在4年左右,所以可以指导大学生结合自身的实际情况来进行有效控制。其四,要使大学生切实懂得分散投资的重要价值,避免将投资理财资金投入到同一个互联网金融投资理财产品上,力求可以对相应的投资理财风险进行分散,降低投资理财风险的发生概率。

(五)构建金融监管机制,营造安全的投资理财环境

在互联网金融背景下,投资理财环境比较复杂,尤其是缺乏互联网金融产业发展方面的健全法律条文及政策等,这会直接影响投资理财风险的防控能力,增加大学生在互联网金融背景下的投资理财风险发生概率。为了可以有效地控制大学生在互联网金融背景下的投资理财风险,就必须要从为大学生营造一个安全的互联网金融投资理财环境出发,充分强化互联网金融发展过程中的监督及管理作用。发展至今,互联网金融展现出了强大的活力与旺盛的生命力,是现阶段中国经济发展过程中必不可少的一个部门。但是在现阶段互联网金融发展过程中缺乏密切监管,使得互联网金融的普惠性远远落后于传统金融模式,同时互联网金融监管方面的法律法规机制不完善,监管单位失责问题也频繁出现,这使得大学生在互联网金融背景下开展投资理财的过程中容易因为法律漏洞而导致投资的钱财出现损失的情况。例如,在现阶段的大学校园中经常会出现网贷圈套、信息安全以及资金损失等投资理财方面的问题,但是相关部门却无法按照明确的法律规定及条文来惩治相关的人员,这些问题的存在必然会对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以及大学生的安全投资理财带来不利影响。因此,我国政府部门、互联网监管部门等都要注意发挥彼此的监管作用,构建健全的互联网金融监管机制。比如,我国政府部门要高度重视加快构建及完善互联网金融业态发展过程中的专门监管机制,如可以制定互联网金融投资理财产品准入制度,对投资理财方面的法律法规进行完善,对互联网金融的发展秩序进行持续性规范与约束,尤其是要切实高度重视对互联网金融方面的投资理财犯罪行为及事件进行严厉惩处,力求可以持续构造公开、公正、有序的互联网金融市场经营环境。与此同时,我国政府部门要注意切实发挥自身的主导作用,积极指导、高效切实做好互联网金融教育及培训工作,并且要注意切实指导及鼓励大学生大胆地体验互联网金融产品,让他们在多样化体验互联网金融产品的过程中更好地提高自身的互联网金融投资理财能力,同时也有利于更好地促进互联网金融快速发展。此外,针对校园中出现的大学生投资理财风险案件,国家要给予足够重视,并要注意提供必要的指导及帮助,保证可以稳定学校学生对互联网金融产品的看法及情绪,避免相应风险事件恶化。总之,投资理财能力是互联网金融背景下大学生需要掌握的一种核心能力,会对他们未来的人生发展产生深远影响。但是为了可以切实提高大学生的投资理财能力,可以从开设投资理财课程,营造良好的投资理财氛围出发,注重指导学生学会开源节流,养成正确的投资理财习惯,并要注重指导学生分散开展投资理财,规避投资理财风险隐患,丰富他们的投资理财技巧,配合构建金融监管机制,力求可以为大学生营造安全的投资理财环境,不断提高他们的投资理财能力。

参考文献:

[1]田申.安徽高校大学生互联网理财现状研究[J].广西质量监督导报.2019,42(3).

[2]蒋佳莉.互联网金融环境下大学生理财方式选择及其影响因素研究[J].经营者.2018,11(7).

[3]徐思思,仰彬仁,平娜.浅析互联网金融时代下大学生小额理财[J].价值工程.2019,23(27).

[4]史歌,张健如.互联网金融视角下大学生理财能力的培养[J].哈尔滨学院学报.2019,40(6).

[5]李滔.互联网金融与大学生投资理财[J].经贸实践.2018,32(9).

作者:刘希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