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食企业经营模式对比探讨

时间:2022-06-07 11:17:30

零食企业经营模式对比探讨

摘要:随着新零售模式的不断发展、线上零食企业营销模式的不断更新,在如今快速发展的电商平台上也出现很多问题,在一个品牌向市场推广的过程中可发现很多不同的企业策略。但是否这些营销策略就真的适合企业并适合新零售模式呢?在新零售模式不断发展的情况下,也发现其中存在了很多问题,如何进一步管理好新零售模式下零食企业内部出现的问题,成为要探讨的重点。企业内部的管理工作向来十分复杂,管理者需处理很多问题;同时,管理者还需不断提高自己的能力与水平。本文根据目前新零售模式下零食企业在营销模式以及企业管理中出现的问题进行进一步的探讨与研究,究竟如何才能提高企业内部的管理效率,让管理者的管理工作变得更加容易、让效率有进一步的提升,最后实现电商销售的进一步发展。

关键词:线上;零售企业;企业经营模式

1新零售模式下零食企业发展现状

1.1新零售模式下零食企业发展概况

新零售模式下零食企业策略是指一个品牌在从创造出来到面向市场的过程中,如何将产品推广到市场上、提高市场品牌的知名度,使更多的购买者能接受这种经营模式的综合战略规划。新零售模式下零食企业对一个产品和品牌的推广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一旦企业策略不正确,预设的销售目标就无法达到,那么该产品就会被同类产品所超越,最终退出市场,导致产品销售的失败。当前新零售模式下零食企业策略普遍依靠共享平台的特殊作用。所谓共享平台是指利用第三方互联网直接整合闲置劳动力和商品,使闲置资源的利用率达到最大化。因此共享平台在经济运作中不仅需供给方提供闲置资源,而且还需对共享平台中的供给方进行一定的补偿。这既可有效保证双方的合法权益,又可使整个社会的闲置商品资源使用权得以有效流通;同时,新零售模式的出现带来极大的便利。当经常出门或在外发现手机没电时,共享充电宝的出现提供方便;当需要纸巾时,线上就能进行即时购物。这些还都只是小的物品,还有一些线上购买汽车、线上购买冰箱等,对改善人民生活层面有着特殊的意义。对整个社会而言,新零售模式极大地整合社会的闲置资源,节约成本,优化社会的资源配置。并且,新零售模式为整个社会提供就业机会,促进城市就业问题的解决。

1.2新零售下零食企业存在问题及地位

虽然目前新零售模式下的零食企业在不断发展,但同时在管理中也发现了很多问题。例如木桶效应:如果一个水桶就算有一块木板较短,那么这个木桶所能承受的水量只能以最短的木板为限。当下零食企业的发展也是如此,由于我国大部分零食企业多为中、小、微企业规模,企业所拥有的物质实力有限,因而我国零食企业整体上的产品质量存在较大问题,且部分企业为牟取暴利而使用不卫生的食品原材料,造成公众对我国零食企业的信心普遍不足。部分民众认为中国的零食企业只有在线下深入考察以后才能信任,而线上的零食企业存在食品安全隐患的问题极大,因而对零食企业采用新零售模式持有极大的怀疑态度。部分劣等零食企业的所作所为造成的公众信心的缺失,极大制约了我国零食企业的进一步发展。我国零食企业在国民经济发展中占有一定重要地位。零食企业作为我国食品产业的重要一环,是我国“双循环”战略的重要布局点;同时也是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有效供给方,在我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方略中也有一定地位。因此,不能忽视零食企业的发展。

2新零售模式下零食企业中经营模式的对比

2.1线下实体发展困境

当前我国新零售模式下零食企业虽然发展速度较快,一方面国家带领国内经济步入新常态;另一方面将更多国外资源引入国内,并且为中国经济发展注入鲜活的竞争力;但也存在发展共性问题:一是国外贸易形势恶化,美联储加息,对国内新零售模式中线下实体的发展具有一定负面影响;二是线上经济的快速发展使线下门店受到一定冲击,大部分顾客都选择使用线上的方式进行购买,无论从日常生活品,还是到服饰、鞋帽等用品都可通过线上渠道进行购买,实体经营模式日益“举步维艰”;三是在新零售模式中线下实体的员工管理仍存在很多弊端,往往在每个内部集体都会有绩效较为优异以及绩效还在不断徘徊的员工。以三只松鼠为例,在三只松鼠的内部管理尤其是调动员工的积极性方面,管理者往往遇到很多问题:例如常有一些员工不积极配合,或是一些员工由于绩效较为优异受到优待从而造成其他员工积极性普遍下降的一些问题。

2.2线上贸易不能处理好管理间的关系

可用如今较为流行的线上购物系统—“淘宝”为例:如今的“淘宝”内部管理中,了解顾客需求成为在日常生活中需不断处理的一个问题;在“淘宝”经营管理中经常遇到分工不明确导致任务不能及时完成或客服不能真正了解顾客的需求,从而出现管理方面的问题;同时,很多线下零食企业在进军线上市场的过程中,由于处于转型初期,在线上员工管理层面上缺乏经验,造成线上经营效率的低下和服务满意度的断崖式下降。以良品铺子为例,原本以线下实体门店起家,因为新零售模式的迅速发展而选择开拓线上市场,但由于线上模式的技术门槛限制较大、企业自身的预定计划没有很好地预料将面对的各种问题,因而在发展前期受到同行业的三只松鼠的极大打压,直至很长一段时间后才重新站稳其线上市场巨头的地位。

2.3新零售模式下零食企业人员的工作缺乏激情

营销也就是推广,最重要的就是营销方案要合适,同时能被大众很好的接受,但若一部分营销员工没有合适的创造和营销的激情,那么一个品牌就无法更好地推广,这也是目前新零售模式下一部分零食企业存在的局部问题。由于品牌的影响力导致部分营销人员没有较高的热情,从而造成企业一线服务接待人员的满意度下降,最终导致没有更好地行使其营销的职责。甚至有的平台公然违反市场公平的言论,这都是不负责任的现象。这样事件的不断发生将会给本行业带来巨大的危害,更是自取毁灭。在当前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不断完善的大背景下,相信未来的网购平台将会把诚信、守法作为头等大事或将影响其生存的根本法则。

3新零售模式下零食企业经营模式的对策建议

3.1形成合理管理系统

在新零售模式下零食企业模式中,作为管理者需找到一些值得信赖的优秀员工代表(其中大多数是具有一定自制能力和在员工中有一定话语权的员工)形成合理的管理系统。这些员工代表因为更贴近基层一线员工,故而对他们来说,更容易被广大普通员工接受管理;其次,通过对管理者与员工关系的辩证分析,笔者认为管理者因该加强对员工的关注与沟通,了解员工的真正需求,从而根据员工的需求进行管理,这样也更易被员工接受。而从员工管理者与员工的关系另一个层面来说,员工则要进一步了解自己的所需,尽可能地与管理者沟通,及时将自己的目标反馈给管理者,这样才能为企业综合战略更好地服务;同时,管理者也需在员工消极工作时进行一定的监督,督促员工认真工作,并以年终奖金等为手段,从而找到解决矛盾的突破口。管理者要不断关注员工的动向,了解员工的内心活动,并以一种朋友的方式与员工们进行沟通,若以一种严格、严厉、或是高高在上的态度对员工进行教育与训导,反而会引起员工的不服从或叛逆,因此管理者要从细微处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并与员工的日常情况相结合,最终找到正确的处理方法,这才是管理者解决企业内部矛盾的正确方法。不能以一种刻板的方式,而如今的员工们更容易接受管理者以一种亲和的方式去与他们进行沟通,企业内部管理和员工的反馈是相互对应的关系,要想知道管理者是否管理得好,那么可从他们的员工反映中就能发现。

3.2管理者以身作则

管理者在日常管理中需不断把握自己对员工管理中的尺度,管理者不能对员工一味的严厉,在一些情况下,管理者在管理中需根据具体的情况对员工进行管理,这也是管理者在日常管理中需解决的一组关系。笔者认为有如下几种方法:3.2.1管理者在管理中要一视同仁,遵循企业内部标准进行改革,而不能突发奇想地不按规矩工作,若管理者在管理中严格根据企业规定,那么员工会服从管理,因为企业内部标准全体员工都必须遵循,管理者要依据规则来进行管理;3.2.2作为管理者在日常管理中,肯定会遇见一些情况较为棘手的案例,但管理者不能对严和宽的底线进行逾越,最终员工会不服从管理,团队分别遭到一定程度上的影响。作为管理者是否应严于律己,作为一名管理者,要想管理好员工们的行为规范,就必须以身作则,作为管理者在日常生活的作风和心态要保持积极向上,这样企业内部的氛围才会整体积极向上,从而带动员工们的热情与服从管理的心态。

3.3制订正确的新零售模式下零食企业策略

当前,新零售模式中零食企业的两大巨头大致分为两类,一类是以三只松鼠为代表的以线上零售产业起家、逐渐拓展至线下实体联合经营的模式;另一类是以良品铺子为代表的以线下门店为基础,随着新零售浪潮而逐渐占据一定线上市场的模式;这两种模式各有优劣。因此,必须互相取其精华、去其糟粕,在综合战略上进行相互汲取。就当下大经济环境而言,我国零食企业应在致力优化和提高线上经营效率的同时,兼顾线下实体门店的创新与发展。在线上渠道应不断进行技术攻关,优化自身经营方式,提高销量和品牌知名度;同时在线下,应致力于提高门店服务质量,着重提高客户满意度,改善员工服务态度,用真诚的态度吸引顾客的青睐,才能获得长远的发展。

3.4不断创新经营销售方式

当然,我国零食企业要想顺应新零售模式的发展潮流,实现自身生产方式与经营模式的历史性跨越式变革,还需自身不断创新经营销售方式。加大对自身生产技术与经营运输技术的研发性突破,做到以技术革新带动企业发展,坚定奉行“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原则,对技术革新方面给予足够的人力、物力重视。全面着力提升高校科技成果研发与综合应用能力水平。在移动“互联网+”的大背景下,商业信息银行的“互联网+”产品设计、数据处理、业务流程操作以及经营管理决策等各个环节都必然离不开商业信息“互联网+”技术的有力综合支撑,科技信息系统的研发创新能力和商业信息“互联网+”技术的实际应用推广能力无疑是直接决定我国商业“互联网+”银行市场竞争能力和“互联网+”经营模式成败的两个关键因素。面对传统互联网“互联网+”企业强大的“互联网+”创新优势,商业“互联网+”银行也需进一步不断加大“互联网+”创新投入,充分运用先进“互联网+”信息处理技术,积极探索推进传统数据集中整合,建立开发起一套人性化的“互联网+”客户关系管理和“互联网+”市场购物细分管理系统,在原有数据集中的管理基础上逐步实现深层次的大数据挖掘,将传统数据整合集中挖掘带来的强大技术创新优势逐步转化成现代商业“互联网+”银行的核心竞争战略优势;同时,要继续加强“互联网+”信息安全风险保障,进一步建立完善“互联网+”信息安全应急风险处理保障机制和现有“互联网+”信息安全保密保护机制,提升现有“互联网+”信息安全系统风险检测、预警、应急风险处理和自我保护恢复保障能力,最大限度地有效降低“互联网+”系统信息技术安全风险,保障现有“互联网+”业务的安全、持续、稳定、健康运行。

3.5市场与新零售模式下零食企业相联系

营销方法要与市场时刻紧密相连,作为营销方法的制订者,必须不断关注市场动向与走势,同时关注国际政策以及一些不同国家的新零售模式下零食企业发展与流行趋势的走向,结合市场流行去不断调整新零售模式下零食企业策略如何能更好的、不断迎合市场的发展,如何能让广告更好地进入消费者的脑海中,这都需不断改变和做出相应的调整。

4结论

通过上述分析,新零售模式下零食企业的本质就是让内部的运行变得更加通顺,能解决新零售模式下零食企业间在管理上出现的问题和在向客户提供服务时出现的问题。通过本文的研究,找到新零售模式下零食企业模式出现的问题,并从根本上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从根本上提高企业的效率,减少一些不必要的时间花费。随着如今电商平台发展速度越来越快,新零售模式下零食企业的发展速度也达到逐年递增的情况,每年的双十一都会为国家的GDP贡献大量的数据,通过对新零售模式下零食企业问题的分析与研究,会对我国未来新零售模式下零食企业的发展提供一定的借鉴。

参考文献

[1]孙阁斐.消费者全渠道全生命周期行为与营销创新[J].商业经济研究.2019(17).

[2]任志敏,郑红岗,郑勇军.基于电子商务的专业市场价值链模型重塑研究[J].科技管理研究.2019(15).

[3]沈鹏熠,万德敏.全渠道零售体验价值共创行为:影响因素与驱动机制[J].中国流通经济.2019(07).

[4]房晶,黄昕.全渠道背景下新零售的消费驱动与演化路径[J].商业经济研究.2019(12).

[5]杜睿云,蒋侃.新零售:内涵、发展动因与关键问题[J].价格理论与实践.2017(02).

作者:雷杨 单位:南京财经大学 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