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上风电投资项目风险评价研究

时间:2022-05-06 04:48:22

海上风电投资项目风险评价研究

【摘要】海上风电建设项目属于技术密集型产业,对其进行投资管理具有一定的难度。论文有针对性地提出了海上风电投资项目的风险应对措施,从锁定机组并网电价、合理规避法律风险、聚焦工程建设要素等方面进行了详细分析,相关成果具有一定的可实施性。

【关键词】海上风电投资项目;风险评价;风险应对

1引言

电力是现代社会的主要发展动力源[1]。自从进入工业化社会,人们的生产和生活对电力技术越来越依赖,如何开发出高质量、低成本的电力资源,并且实现发电及输电过程的无污染,是社会发展过程中存在的一个重要技术难题。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国家和组织认识到风力发电的重要性,尤其是海上风力发电技术不占用陆地资源,具有很大的发展优势。据不完全统计,到2020年,我国海上风电累计装机容量达到了8×106kW,居于世界前列。海上风力发电项目属于新兴产业[2],在实际应用过程中涉及的风险因素较多,开发难度及资金投入量都比较大,具有一定的风险性。本文分析了海上风电投资项目面临的主要风险因素,有针对性地提出了风险评价及应对措施,研究成果对于类似项目实施具有一定的借鉴指导作用。

2海上风电投资项目面临的主要风险因素分析

2.1风电指导价格波动带来的风险

海上风电投资项目最主要的风险因素来自风电指导价格的波动[3]。我国发改委在2019年的882号文件《关于完善风电上网电价政策通知》中规定,2019年海上风电电价指导价格为0.8元/(kW·h),2020年调整为0.75元/(kW·h),2022年之后全部实行机组并网定价。同时,国家发改委联合财政部和能源局,出台了逐步取消风电政府补贴的政策规定。这些政策一方面降低了风电价格,另一方面给风电价格带来了不稳定波动,间接影响了风电价格走向。

2.2法律法规带来的风险

我国很早就提出了建设法制化国家的目标,生产和生活的方方面面都逐步按照法制化相关规定逐步规划实施。关于海上风电建设项目,我国规定如果立项2年之内不能按期开工而又没有提出合理化的申请,国家相关部门将收回项目开发权和海域使用权。这些法律法规一方面规范了海上风电开发和运营的新路径,另一方面由于海上风电开发易受海上不确定环境因素的影响,很有可能因为不可控的因素影响开工日期推迟,最终导致项目开发权或者海域使用权被收回,影响企业的正常运转。

2.3工程项目建设要素引起的投资不可控风险

海上风电项目在建设过程中,依然面临着征地问题,海上项目很有可能因为征地过程中对当地渔民、村民的补偿不到位而出现夭折,同时海上征地目前并没有非常完善的法律法规及具体的操作措施,这些进一步加剧了征地执行过程中的不确定性。另外,海上风电建设项目中存在专用设备采购、权证办理等问题,专用设备往往不符合具体的工程建设实际情况需求,需要进行适应性改造,各种权利证书在办理过程中需要协调多方利益集团或者不同职能部门,这些都增加了投资过程中的不可控风险。除此之外,海上风电项目建设过程中还容易受到复杂多变的海洋环境的影响,当前海洋环境生态保护也越来越重要,这些都对海上风电建设投资提出了新的要求与标注。

3海上风电投资项目风险应对措施分析

为了进一步降低不确定性风险因素对海上风电投资项目的影响,很多学者提出了不同的海上风电投资项目风险应对措施。总结起来,这些风险因素应对措施集中在以下几方面。

3.1加快建设进度,锁定机组并网电价

海上风电建设项目涉及基础处理、设备采购和安装等关键施工环节,在各个施工环节中需要充分考虑到复杂多变的海洋环境,应尽量采用安全、可靠的施工措施减少了环境因素对施工带来的干扰。进行海上风电项目建设时,应根据设计发电量选用合适的发电设备,根据建设工期时间节点要求合理规划好工程实施进度,预留好设计变更时间,同时,应在条件一经具备之后立即开始施工,实时与政府电价管控部门做好沟通协调,动态掌握电价变动相关规定,锁定机组并网电价,根据电价调整工程项目施工预算,防止超预算的现象发生。

3.2立足预判预防,合理规避法律风险

海上风电建设项目不可避免地要受到法律法规变动带来的影响。为了配合国家法制化建设方针,同时利用法律牵引规范工程建设与施工,海上风电建设项目需要积极与政府管理部门进行沟通协商,开工条件具备之后应立即报备开工,如果确实有特殊情况影响按期开工,应提前进行延期开工申请,并充分说明理由,提前争取政府主管部门的谅解与支持,尽量减少因为政策变动或者开工延期带来的风险损失。风电项目一经立项开工,投资部门应积极筹划资金跟进计划,确保资金按照预先约定进入工程建设过程中,同时指定资金跟踪人员随时掌握资金流动及使用情况,确保各项投资在管控范围之内。在海上风电项目建设过程中,应重视征地工作,积极与当地村民、渔民协商,做好各种征地补偿工作,确保双方满意,同时对于村民、渔民的不合理要求,要积极采用法律措施、寻求政府相关职能部门介入协调解决,从根本上保证项目建设的合法性。只有严格依据法律法规的规定,建立标准的合同化管理流程,通过合同的形式规定双方的权利、责任和义务,才能确保工程项目在合法合规的快车道上建设并接受检验。

3.3聚焦工程建设要素,确保风电投资安全

在海上风电投资项目风险管控过程中,应实时关注工程项目建设要素,从根本上确保风电投资的安全性。进行采购和适应性改造时,应要求设备供应商提供专利证明,进行改造时,应依据科学的施工图,确保设备不侵权、使用安全性高,避免引发建设质量与安全问题。进行材料选购时,应做好登记和记录,加强进场前和使用前的检验检查,确保材料质量合格。项目一经立项,应积极进行各种权利证明材料的办理,积极与政府职能部门协商,确保开工前各种权利证书都办理到位;在工程建设过程中,应重视安全检查,定期组织安全生产教育,不断提升操作人员安全意识,减少因为安全生产事故给施工和投资管理带来的消极影响。

4结语

海上风电建设项目是一项技术密集型的工程,涉及施工技术和项目管理多方面的专业知识。海上风电建设项目受到多种因素的影响,有风电指导价波动带来的影响,有法律法规带来的影响,有项目建设要素带来的影响,这些影响因素处理不好,可能会转变成影响投资效果的风险。因此,在海上风电投资项目中,应重视对风险因素的评价和预防。本文中,作者有针对性地提出了海上风电投资项目的风险应对措施,从锁定机组并网电价、合理规避法律风险、聚焦工程建设要素等方面进行了详细分析,相关成果具有一定的可实施性,并且经过工程实践证明了其有效性,可以为相关专业技术人员借鉴并提供理论指导。

【参考文献】

【1】杨力.SX海上风电投资项目风险评价及应对研究[D].北京:北京建筑大学,2019.

【2】韩宁宁.海上风电施工方案及难点问题探讨[J].工程经济,2018,28(12):33-36.

【3】张庆阳,郭家康.世界风能强国发展风电的经验与对策[J].中外能源,2015,20(6):25-34.

作者:王桦 单位:中国华电集团有限公司浙江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