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基金经济效应及作用

时间:2022-12-27 09:11:39

投资基金经济效应及作用

摘要:如今,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有效地推动了大数据、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新兴产业的发展,政府投资基金在投资领域所发挥的作用越来越重要。各级政府投资基金的设立,不仅可以引导社会资本功能,有效撬动社会资本,而且还可以扩大财政资金的杠杆效应,促进企业发展。本文将会对政府投资基金经济效应中常见的问题进行分析,并提出有效的作用路径,以更好地发挥政府投资基金的作用,推动经济社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

关键词:政府投资基金;经济效应;作用路径

我国在经济增长压力不断增加、财政风险趋升、经济结构亟待调整的背景下,政府部门需要结合经济社会的发展来开展投资基金,其在支持新兴产业发展、推动传统产业优化升级、推动科技成果转化、促进创新创业等方面扮演了至关重要的作用。近些年来,随着政府投资基金的发展,其所产生的经济效应不容忽视,其可以促进经济发展与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的有效融合,更好地推动经济社会的发展。

一、政府投资基金概念

这里所提及的政府投资基金一般是指各级政府部门通过预算安排,以单独出资的方式或者与社会资本共同出资的方式,通过股权投资等市场化来把社会各类资本集合在一起投资到经济社会发展的薄弱环节和重点领域,以更好地推动相关领域和产业的发展。实际上,政府投资基金主要涉及中小企业发展、创新创业、基础设施与公共服务、产业转型升级和发展等四个领域。

二、政府投资基金的作用

(一)引导社会资本的功能。(1)政府引导基金引导社会资本。通常情况下,可以结合政府投资基金的特点将政府引导基金划分为成长性基金、参股创投基金、并购基金,并对三类基金进行分别引导。政府部门可以借助政府引导基金以参股或控股的方式来实现对社会资本的有效引导,从而有效扩展财政资金的杠杆效应。(2)财政资金引导社会资本。通过推动社会资本与政府部门的有效合作,来实现对社会资本的有效引导。在社会资本与财政资金占比方面,目前两者还不存在明确的规定,但是政府部门更多地倾向于对社会资本的有效引导,以实现对财政资金杠杆效应的有效放大。(3)市场化基金与政府投资基金相互作用。通常情况下,政府投资基金的创建与投资,将会影响市场化股权投资基金的形成。对于政府部门而言,通过对政府投资基金的创建,将会对市场化股权投资基金设立产生一定的影响,既可以对市场化股权投资基金起到推动作用,而且还可以充分发挥政府投资基本的经济效应。(二)促进企业发展。(1)从并购类基金角度进行分析可以发现,在获得并购基金支持后,企业可以在上下游产业链或其行业内开展外部并购,以实现对企业规模的有效扩张。在取得被并购企业控制权后,可以借助被并购企业的技术、产品、渠道及相关资源,来进一步推动企业的发展,进一步强化企业的规模扩张效应。(2)从融资类基金角度进行分析可以发现,在获得政府投资基金后,可以有效补充企业发展所需要的现金流,从而实现对企业财务状况的有效优化。对于企业而言,在加大研发投入力度的同时,还需要适当地加大无形资产及固定资产的购买力度,如购买生产设备、原材料、建设新厂房等。同时,还需要注重对优质人才的招聘,从而有效提升企业的经营、研发和管理水平。此外,政府投资基金的引入还可以强化企业管理能力,促进企业规模的有效扩张,有效推动企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

三、政府投资基金经济效应的常见问题

(一)政府投资基金发展不均衡且发展速度过快。(1)政府投资基金规模和数量过快增长,供需结构失衡。近些年来,随着经济建设的发展,我国政府投资基金的规模和数量开始呈现出井喷式增长,地方与中央政府加大了投资基金的开展力度,这对于我国人力、财力、制度等资源供给能力产生了严峻的考验。目前基金管理专业人才的缺乏是比较突出的问题,一些政府投资基金设立之前并未能对该地区的地方财力、产业结构特点、区域优势等因素给予综合考虑,存在比较明显的跟风设立、盲目设立的情况。(2)地区间存在明显差异,导致发展不均衡现象凸显。调查与统计发现,政府投资基金在我国东部区域布局比较多,更多地集中在一线城市。同时,相应的行业资源、人才资源也存在比较明显的分布不均衡现象。这种现象会进一步提升我国经济建设的不平衡发展,进一步扩大人均收入差距与经济发展差距,严重阻碍了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二)政府投资基金运营的滞后性。实际上,对于政府投资基金而言,在设立过程中需要先后履行政府相关部门所要求的登记、审批、备案等流程。正式运营后,要对该地区开展大范围的项目考察,在确定对某一企业投资之前,需要花费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资源,从而导致政府投资基金运营的滞后性。同时,部分企业虽然不符合投资条件,但是还有继续跟踪的必要性,为基金未来投资做储备。因此,政府投资基金设立并非即刻开展投资,其所具备的运营流程往往会对政府投资基金经济效应产生一定的影响。尤其是在投资标的匮乏时,往往会导致政府投资基金无法及时投出,进而不能达到预期的经济效应。(三)产业结构优化更多地依赖于量变引起质变。对于产业结构而言,政府投资基金的优化作用一般存在明显的时滞性,主要是因为产业结构的优化属于长期不断积累的结果,其更多地依赖于量变引发质变。要想更好地提升产业结构合理化,就需要提高产业间聚合质量,而产业间通过协调作用而出现的“附加量”或整体效应是聚合质量的关键。在投资运作过程中,政府投资基金所形成的经济要素发展效应和企业发展效应具有比较明显的产业间协调作用力,该作用力更多地依赖于经济要素有效的流动。实际上,经济要素的流动往往需要相应的时间作为保障,这样就会导致在提升产业结构合理化阶段,政府投资基金存在一定的时滞性。

四、提升政府投资基金经济效应的作用路径

(一)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促进新兴产业发展。如今,我国对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给予了高度的重视,因此政府投资基金的设立要尽可能的围绕以下两条主线:(1)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通常情况下,政府投资基金的设立最好以促进技术创新为核心,有效推动传统产业从低附加值产业逐渐向高附加值产业转化和升级,从粗放型产业逐渐向集约型产业转化和升级,从高污染高能耗产业逐渐向低污染低能耗产业转化和升级;(2)促进新兴产业发展。对于政府投资基金而言,可以通过资本供给,来实现大数据、人工智能、互联网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在创新引领、中高端消费、共享经济、人力资本服务、绿色低碳、现代供应链等领域来形成新动能、培育新增长点。因此,在政府投资基金发展过程中,通过围绕两条主线来深耕细作、投资引导,可以更好地推动经济发展效率变革、质量变革、动力变革,更好的提高政府投资基金的经济效应。(二)因地制宜的发展政府投资基金。在中央政府的统筹下,政府投资基金的设立需要对上级政府确定的发展规划给予综合考虑,并对当地的股权投资市场、产业情况给予全面、系统的了解,充分结合产业结构现状、区域经济现状、资金供需情况、资源现状、经济发展目标等因素,尽可能的因地制宜的发展政府投资基金,以期更好地提高政府投资基金的经济效应。针对政府创投基金、政府引导基金、政府并购基金、政府成长性基金在促进经济增长、功能定位、优化产业结构等方面所存在的差异性,来对基金类型给予科学、合理的搭配,以确保提升产业结构合理化、保障经济平稳发展、产业高级化稳步推进。(三)强化基金配套政策,推动政府投资基金全面发展。要想更好地提升政府投资基金的经济效应,就需要结合实际情况强化基金配套政策,如合理减免政府投资基金管理机构需要缴纳的企业所得税和增值税。同时,为了更好地吸引专业管理机构,还需要给予政府投资基金管理机构合伙人、高管减免个人所得税。结合当地特点,构建孵化基地、产业园区、科研基地,进一步强化政府投资基金的招商引资能力、投资能力、资本运作能力,以期推动政府投资基金的全面发展。(四)完善政府投资基金绩效管理体系。政府部门要结合政府投资基金的具体情况来优化和完善基金绩效管理体系,构建一套由绩效目标设定、绩效管理责任划分、绩效跟踪、绩效预算决定、绩效评价等为一体的绩效管理体系。鉴于政府投资基金具有滞后性的经济效应,需要构建差异化的绩效评价指标,从而有效提高绩效评价的有效性。同时,各级政府部门还需要强化基金投资的信用管理体系建设、信息公开机制建设,规范基金运作全流程,从而有效提高政府投资基金的发展效应和经济效应。

五、结语

综上所述,政府投资基金是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比较重要的组成部分,此时就需要结合当地的特点因地制宜的设立政府投资基金,并构建一套与之相匹配的作用路径,从而有效发挥政府投资基金的作用,更好地推动经济社会的发展。

参考文献

[1]王东刚,陈泰椰.后地方债时代的政府融资新模式:政府投资基金[J].区域金融研究,2016(12).

[2]冯兰英.促进政府投资基金健康发展的建议[J].中国财政,2017(2).

[3]吴妍.政府投资基金支持创新创业支持中小企业发展[J].福建轻纺,2016(1).

作者:王旭 单位:吉林市创业投资引导基金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