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在投资管理的问题分析

时间:2022-12-27 09:08:32

企业在投资管理的问题分析

摘要:随着我国经济腾飞,全球一体化的发展,企业为了适应市场化经济,在激烈的竞争中实现可持续增长必定离不开高效的投资管理。由于管理监督不当、投资风险控制失调等问题,导致投资失败的案例屡见不鲜,严重影响企业发展。本文简要地对企业投资管理进行论述,说明投资项目决策管理的原则,分析管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相应的对策,以促进企业的稳健发展。

关键词:企业;投资;问题分析

企业投资即是企业发展的需要,也是企业价值创造的主要途径。随着经济的发展,市场机制不断健全,企业投资越来越多元化。按投资的方向可分为对外投资和对内投资;按投资的性质可分为债权投资和股权投资;按投资对象可分为金融投资与实业投资。对于复杂的投资市场和多元的投资项目,企业要考虑自身的情况和风险承受能力,在不同发展时期对不同的投资项目进行科学决策,有效的管理,以实现企业发展战略目标。

一、目前企业投资活动管理存在的问题

(一)企业的投资管理体制尚不健全,投资活动事前决策缺乏科学化。在很多企业内,投资管理的组织机构和投资管理体制都尚不健全。企业的内部控制机制缺乏执行力、缺乏风险意识、治理层控制缺失、容易出现责任不明,“长官意志”的影响,造成投资决策的独断性、盲目性、随意性,致使企业投资出现流程混乱、盲目决策等问题,严重影响投资效益,难以保障企业资产的安全。(二)投资管理过程中企业监督不到位。许多企业在投资的过程中,忽视了相应的监管,制度约束不够规范,组织机构不够健全投资监管力度不足,从而导致项目投资难以按计划施行,不能够较好完成预期的目标。正是因为企业对投资项目的不够重视,才导致投资项目实行过程受阻,效果不显著等问题,企业当引起重视,安排专门的部门、人员进行监督管理,让企业能更好地控制投资项目的进展,让投资资金可以得到合理的使用,为企业带来更多的利益。(三)投资项目后评价不够完善。项目投资不但有前期的规划、中期风险的控制,还应有后期的审计监督及项目后评价,这才构成了一个完整的过程。个别的企业只注重投资前的项目论证及投资实施过程行为,却不能意识到投资项目后管理工作的重要性,只是简单开展项目验收,不能对投资效果进行及时的评价。相反,投资项目的成功实施离不开对投资项目实行过程的验收、审计,以及一段时间后的效果评估,能否切合企业最初拟定目标等。企业的这些管理缺陷,使得投资者难以准确掌握投资项目达到预期的哪个程度以及其效果如何。

二、企业投资活动的问题对策

(一)完善投资管理及风险管控体系的建设。企业应根据自身实际,对投资活动的管理部门、流程及其职责,决策的机构、程序及其职责,项目盘活、中止、终止、退出等止损制度、项目的后评价制度,损失责任追究制度等方面进行建立和明确,完善投资管理体系的制度。让投资活动中的决策机构、管理部门、风险控制机构、参与部门各施其责,实际投资活动的制度化管理,更好地服务于投资活动。企业风险管控体系应覆盖投资全方面全过程,投资前期要强化风控方案制订和风险评估,投资项目实施过程中要做好的风险预警、监控和处置,防范投资后项目运营变动风险,对于项目后期的退出方式与时点安排。建立和完善企业风险管控体系,科学规范、协调统一的风险评估、监测预警和应急处置体系,防范和应对项目执行过程中出面的系统性风险,将风险控制在企业可承受范围。(二)科学的投资事前管理。企业在进行投资活动时应该以自身发展战略为目标,构建科学的投资决策观念,避免由于重视眼前利益为企业的长远发展埋下巨大隐患的情况产生。增强企业投资事前分析的科学性,对于提升投资水平有着极大的保障,同时能有效地降低投资成本以及投资风险。企业应按照发展战略和年度投资计划,结合年度财务预算,通过对于投资事前的渠道、成本、时点以及风险综合方面的考虑后,进行项目选择、前期可行性论证,为投资决策提供一个基础与重要依据。(三)投资事中监督管理。在投资管理过程中,内外部环境都在不断的变化,企业要保持对投资项目实施进度、运营情况进行跟踪分析及监督检查。对外部环境和项目本身变化,如发现对于投资项目实现有利影响变化时,应当及时进行调整;如发现对投资目不利影响变化时,应当及时采取应对措施,必要时启动中止、终止或退出机制。(四)投资事后管理。企业投资活动是以企业发展战略为目标开展,进行事后跟踪的措施就是分析其是否影响了企业的战略目标的进程,而且针对每项投资活动应该构建相应的跟踪小组,确保整个投资活动的透明度,而且在事后跟踪也能够更加便捷。投资项目完成后,应进行项目审计和项目后评价管理。项目专项审计对于投资决策、资金使用、收益、风险管控等关键环节。对于后评价意见应客观真实反映投资项目选择的方向是否正确,投资规模、效益与可研报告或投资分析报告的对比,揭示出项目在实施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潜在风险,并提出其应得奖惩处理意见等。通过项目后评价,促进企业投资决策机制的不断完善,提高企业的项目投资管理水平,总结投资经验,为后续投资活动提供参考,提高投资效益水平。

三、结语

综上所述,依据健全投资管理体系和风险管控体系,完善相关制度,做出的科学投资决策是投资管理的基础,实施过程和事后监督、审计、后评价是投资目标实现的保障,才能更好地推进企业发展战略实现。

参考文献

[1]郭立.国有企业投融资管理的问题与对策[J].当代会计,2014(7).

[2]陈敏.国有企业融资管理的困境和对策研究[J].中国集体经济,2015(22).

[3]杨红.国有企业投融资问题的分析与探讨[J].经贸实践,2017(2).290

作者:苏惠玉 单位:宁德市东侨实业投资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