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物期权在煤炭资源开发投资决策中的运用

时间:2022-02-04 08:49:25

实物期权在煤炭资源开发投资决策中的运用

摘要:煤炭产业作为我国的核心产业,其具有投入资金大、运行周期长以及经营风险高等特点,这使投资者在投资的过程中,其当前的投资决策能力将影响整个煤炭资源开发项目的发展方向。实物期权作为一种期权,其是目前管理者针对自有实物资产进行投资决策时所采用的一种柔性投资策略,相较于传统的投资决策方法,其可以有效提高管理者的投资决策能力,并为企业的发展产生了十分积极的影响。基于此,本文将针对实物期权在煤炭资源开发投资决策中的应用进行调查并分析,以此来提高煤炭资源开发企业的投资决策能力,促进我国煤炭产业的健康发展。

关键词:实物期权;煤炭资源开发;投资决策

煤炭资源是一种不可再生能源,也是目前储量最为丰富的化石能源,对我国的经济发展产生了至关重要的影响。作为一个煤炭资源大国,我国煤炭资源开发企业呈现出了逐年上升的稳定趋势,并形成了较大的产业竞争压力。投资决策能力的提升作为提高煤炭资源开发企业竞争力的主要途径,也是提高煤炭资源开发企业经济效益的决定性因素。实物期权作为一种期权模式,将其应用于煤炭资源开发企业中可以有效促进其投资决策能力的提升,并为其日后的全面发展产生了积极的影响。

一、实物期权概述

1、实物期权的概念

期权是一种选择权利,主要是指合约的持有者在其所规定的时间期限内,拥有可以按照规定价格进行购买或卖出所对应资产的权利,其中期权得标的资产主要包括股票、期货合约、外汇以及债务工具等。实物期权是在期权概念的基础上而发展形成的,其最初是于1977年被国外相关学者所提出,其认为某个投资方案所产生现金流量而创造出的利润,主要是来自于其截止至目前为止所拥有的资产使用情况,加上对未来投资机会的一种选择。即企业可以在此过程中获得一个权力,可以在某个期限范围内利用所规定的价格,实现对某项实物资产的买卖以及投资,并可以将这种实物资产采取一种特定的期权评估模式来进行评估。由于此类期权形式的标的物为实物资产,因此将其称为实物期权。

2、实物期权的主要类型

根据实物期权的特点不同,可以将其分为六种不同的类型:(1)推迟投资期权,主要是指项目管理者有权利对项目的投资进行推迟,从而对当前投资项目中所面临的不确定风险性因素等进行处理和解决。(2)扩张投资期权,主要是指项目的持有者可以在规定的时间期限范围内,实现对项目投资规模的增加,即投资者觉得项目的发展前景较好,有权利可以对项目的投资规模进行扩张,以此来实现经济效益的提升。(3)收缩投资期权,与扩张投资期权相对应,其主要是指项目的投资者可以在规定的时间期限内,实现对项目投资规模的收缩。(4)放弃期权,主要是指项目的长期收益不足以弥补其所投入的成本,或由于受到经济市场环境的变化,导致项目的收益与预测的收益值相差较多,此时投资者拥有可以放弃此项目投资的权利。(5)转换期权,即项目投资者有权利在多种的投资决策当中进行转换,并设计可供选择的多种更远设备,以此来实现对煤炭产品的转换,如石油等。(6)增长期权,主要是指项目的投资者投资成功后,可以获得更多的投资机会。

二、实物期权在煤炭资源开发投资决策中的应用现状

由于煤炭资源的投资会受到多种不确定因素的影响,因此在对煤炭资源开发进行投资决策的过程中,应当对这些因素进行全方面的衡量和规避,方能避免其所带来的风险。因此,本文将从以下三方面对实物期权在煤炭资源开发投资决策中的应用现状进行分析。

1、缺少实际历史数据的支持

目前,我国煤炭资源开发企业内的大部分企业都未能实现对投资决策相关信息的合理记录和保存,从而导致大量的历史数据未能进行合理的保存,部分企业虽然对决策信息和内容进行了保存,但由于缺少时间顺序的排列,从而加大了在查找过程中的繁琐性。针对煤炭资源开发投资项目,由于受到历史数据缺失因素的限制,从而导致在实施实物期权的过程中缺乏一定的准确性,尤其是实物期权法当中的价格因素、地质储量成功率以及单位开采可变成本等相关数据,加之进行经济评价的年限时间也相对较短,因此大量的数据未能得到完整的保存,数据量相对较少,从而导致数据缺少统计学上的意义。针对实物期权模型中的价值波动率,由于每个地区内的价格变动影响因素都具有一定的差异性,从而导致在开展投资决策的过程中受到的影响也存在差异,若此时缺少历史数据的支持,则将会导致投资决策工作的开展存在局限性。

2、实物期权中的模型不够完善

通过对现有实物期权中的模型进行分析,发现实物期权并不适用所有的投资项目,其主要是建立在可以使用标的资产以及无风险借贷资产构造的基础之上,若标的资产缺乏可交易的实物,则期权当中所规定的定价理论成立的条件并不充分,从而导致其对部分实物资产并不适用。而大量的研究表示,实物期权当中的期权定价模型,未能实现对围观风险和宏观要素的有效联系,从而导致模型中仅仅对利率以及价格等因素进行了分析,过多的关注于微观因素,使模型对于历史数据的依赖性也越高,从而未能实现对宏观经济的合理预测。

3、实物期权模型的有效性未得到验证

在建立实物期权模型的过程中,由于受到其所确定参数方法的影响,使模型的建立虽然充分考量的客观性的问题,但整个方法体系均未能得到有效的验证,其中包含许多因素不得不依靠主观性的假设,这就使模型中针对参数的估计不可避免的无法得到有效性的进一步检验。除此之外,针对原理性的分析以及综合考量,以及历史数据的大量缺失,也导致部分参数的设定以及数据的检验过程中存在一定的局限性,导致实物期权模型的有效性存在检验工作开展困难的主要问题。

三、实物期权在煤炭资源开发投资决策中的应用途径

受到我国能源结构的影响,煤炭资源成为我国能源战略当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并为我国的经济发展产生了决定性的影响。煤炭资源开发的合理投资和决策,不仅可以促进对煤炭资源的可持续开发和使用,同时也将保证我国国民经济的稳定增长。而通过实物期权在煤炭资源开发投资决策中的合理应用,也成为了诸多相关学者所重点关注的问题。

1、加强对现有数据的合理保存

首先,应当对现有的投资决策进行合理的记录和保存,积极引入净现值的经济评价方法,做好数据的合理保存工作。在保存的过程中,应当根据数据的记录时间以及记录条件等多种因素进行排序,整理备份后,定期进行分析和综合评估,将其中有价值的信息数据提取出来,对于部分缺乏保存价值的数据进行提出,确保数据保存工作的有效开展。其次,加大所保存的数据量,为后期实物期权模型的建立提供具有统计学的完整数据,确保数据保存的合理性和完整性,尤其是针对模型中所涉及到的期权价值波动率,应当根据各个区域范围内的价格变化波动不同,进行详细的记录和分析,使其与项目之间的关联具有针对性。

2、完善当前的实物期权模型

实现对现有实物期权模型的合理完善,针对大部分煤炭资源开发企业,只有实现实物期权模型的合理建立,才能实现投资决策能力的有效提升。一方面,应当将微观风险和宏观要素进行有效的联合,提高二者的关联性,使其可以在模型当中为企业的投资与决策产生积极的影响,并对利率以及价格等因素进行充分的考量。另一方面,对宏观经济进行合理的预测,在依靠历史数据的基础上,实现对长期发展方向的合理评估以及估算,包括通过膨胀率、GDP增长率以及失业率等,确保预测工作的科学化、合理化,方能使实物期权模型对煤炭资源开发的投资和决策产生积极的影响。

3、积极开展实物期权模型的验证工作

在建立实物期权模型的过程中,应当积极开展模型验证工作,对模型客观性进行反复验证和衡量,并针对其所存在的问题进行综合性的评估与分析。一方面,企业管理人员可以在现有历史数据的基础上,实现对模型的反复验证,并根据验证的结果对模型进行适当的完善和调整;另一方面,针对模型中存在的主观性假设进行适当的调整后,对模型的分析结果进行反复衡量,检验其所存在的风险大小,确保模型验证工作的顺利开展。

四、结束语

煤炭资源作为一种自然资源,其本身也具有一定的经济价值,虽然我国的煤炭资源总量相对丰富,但由于我国的人口较多,使国民的人均煤炭资源量相对缺乏,这就使对煤炭资源的合理开发逐渐成为了社会各界所重点关注的内容。实物期权作为一种科学合理的期权形式,其可以通过对煤炭资源开发投资决策的影响,确保煤炭资源开发投资决策能力的提升。本文首先对实物期权的概念以及类型进行了分析,其次针对实物期权在煤炭资源开发投资决策中的应用现状进行了分析,最后提出了实物期权在煤炭资源开发决策投资中的应用途径,以此来为煤炭资源企业的发展提供了现代化的理论性基础,确保煤炭资源开发企业的可持续发展,为我国提供了丰富的煤炭资源。

作者:王利 单位:江苏省矿业工程集团矿业公司

参考文献:

[1]马可,雷汉云.能源项目投资决策评价的实物期权法与传统方法的综述分析与比较研究[J].安徽商贸职业技术学院学报(社会科学版),2014,8(4).

[2]王涛,张金锁,邹绍辉等.实物期权的煤炭资源勘查投资项目评估模型[J].西安科技大学学报,2012,5(1).

[3]何沐文,郭涛.实物期权理论在矿产资源开发领域中的发展研究[J].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2,10(2).

[4]徐利飞.实物期权法在稀土资源开发投资决策中的应用[J].财会通讯,2016,7(8).

[5]林璧属,林文凯,周春波.旅游景区经营权价值评估——基于实物期权视角的研究[J].经济管理,2013,12(6).

[6]王长玲.基于复合实物期权的煤炭绿色开采项目风险管理[J].价值工程,2011,3(1).

[7]何沐文,刘金兰.基于多重复合实物期权的自然资源开发投资评价模型[J].系统工程,2011,9(2).

[8]罗宇洁,郑慧芳.基于实物期权的矿业投资价值评估[J].科技经济市场,2016,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