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力资本投资对经济增长的意义

时间:2022-02-04 08:46:20

人力资本投资对经济增长的意义

摘要:随着新经济的兴起,人对经济发展的贡献越来越大,人们认识到人力也是一种资本。随着时间的推移,人力资本的作用越来越大,人力资本将是任何经济实体中最重要的资本,无论是企业还是国家,都越来越重视人力资本投资,为人才创造成长的环境,使人的潜能得到充分发挥,大力提升我国人力资本。

关键词:人力资本投资;经济增长

随着新经济的兴起,人对经济发展的贡献越来越大,人们认识到人力也是一种资本。我国各级政府制定并实施了适合国情的人力资本的开发和配置政策,把人力资本投资放到企业发展战略的首位,尽力促成有效利用人力资本,刺激人力资源开发投资的机制和有利于员工竞争、优化配置的机制,以促进人力资本的增加。

一、人力资本的概念及特征

人力是生产力的一大要素。人力与物力结合进行生产,推动者人类社会的发展。在实际生产中,对人力不断投资,会相应的提高生产力。因此,将人力视为通过投资便可提高其生产能力的资本,就产生了人力资本的概念。人力资本是能够带来现在或未来收益的存在于人体之中的人的知识、技能、健康等综合的价值存量,是一种非物质资本。首先,人力资本是活的资本,它存在于人的身体之内,表现为人的健康、体力、知识、技能、经验和其他精神等。其次,人力资本由一定的费用投资转化而来。最后,劳动者拥有的人力资本价值,可以通过生产劳动转移和交换,并实现价值的增值。人力资本是一种无形的资产,它具有时效性、收益递增性、累积性、创造性、能动性、个体差异性等。

二、人力资本投资的形式

在当今知识经济时代,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一个国家人力资本存量的多少就决定了其综合竞争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因此,加大人力资本投入的力度,增加人力资本存量是谋求发展的首要条件。我们把一切有利于提高素质与能力的行为,有利于增加员工知识存量、技能存量和健康存量的行为,以及有利于提高人力资本利用率的支出都作为是对人力资本的投资。可见,人力资本投资是多方面的,投资主体也是多元的。经济学家一般把人力资本投资归纳为以下几种主要方式:

1.教育投资。教育投资,也称教育投入,是指一个国家和地区,根据教育事业发展的需要,投入教育领域中的人力、物力和财力的总和。教育是人力资本积累的重要方式,直接决定着人员知识存量的多少和素质的高低。教育投资是一种极为有效的人力资本投资方式,在各种投资中居于最为重要的地位,它有利于增加人力资本存量,促进社会生产力的发展。众所周知,教育投资的效果要较长时期后才能显现出来。对个人来说,对教育的投资可以提高自己的知识水平和能力,增加自身的价值;另外,由于教育能把人们培养成有较高知识水平和道德修养的人,推动生产力的发展,进而增加整个社会的财富和提高社会文明程度,所以也能产生外部效益。

2.培训投资。培训可分为就业前培训和在职培训两种。就业前培训泛指企业员工在受聘以前所接受的知识、技能培训,比如技工学校和职业机构培训。在职培训一般指对已在工作岗位上从事有酬劳动的劳动者所进行的培训。在职培训会降低现期收益并增加现期支出,但存在着潜在收益,并且这种收益会随投资的增加递减。因此,适当的培训投资量应使边际的产出效益等于追加培训的边际成本。通过人力资本投资加强企业员工培训可以使其技能水平得到极大提高,这类投资主要是通过职业与技术教育和在职培训,提高人的生产能力,因此这种投资形式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3.劳动力流动投资。劳动力流动是现代经济社会的普遍现象,是人力资本动态配置的实现过程。虽然流动本身并不能增加人力资本的价值,但流动可以促使人力资源与物质资源之间的组合不断优化,使潜在的经济资源转化为现实生产力,从而实现人力资本的增值。劳动力流动对于流动双方都有影响。就流入方看,在影响自有人员就业的同时,既增加了人员的供给,又可以降低工资水平。而对流出方来讲,在人才流失的同时,赢得了招募新的、更高层次人才的机会。

4.健康投资。健康投资的直接影响是改善人的健康状况,提高平均寿命;而健康状况的改善和平均寿命的延长,不仅可以提高生命的价值,使人们从较长的寿命中得到实质性的满足,而且可以明显地提高人力资本的价值。具体可以从这几方面看出:

4.1人员身体健康就能减少生病的时间、延长生命,从而能有更多的工作时间,于是相对增加了劳动量。

4.2人员健康的身体和旺盛的精力克使其能力提高,单位时间的效率增大,进而大大提供工作质量。

4.3人员充沛的体力、精力,再加上增加收入的可能性,促使其更多地对自己进行知识更新培训等形式的投资,并使这些投资长时间内获得不断增长的收益。5.实践中学习投资。随着知识和技能淘汰速度的加快,“终身学习”、实践中学习这类人力资本投资的方式越来越收到重视。这类方式不需要直接投资,也无须脱离岗位,是介于脱产培训和在职培训之间的一种人力资本形成方式。实践中学习的投资主要包括:(1)企业员工自己付出的成本,这部分成本成为实践中学习的个人投资。(2)员工利用工作时间和企业的设施进行学习,或多或少磨损了企业的设备,这种在实践中学习造成的损耗称为企业的投资。实践中学习的投资收益主要是:一部分人力资本得以增值,同时因人员的能力和水平得到提高,进行提高企业的效益。

三、人力资本投资对经济增长的意义

人力资本投资是一种具有长期性、间接性、高效益的特点的投资项目,它产生的效益是无形的、潜移默化的,它需要借助于物质形态来反映。以下从两个方面分析人力资本投资对经济增长的意义。

1.从人力资本的要素和效率的生产功能分析。人力资本是决定经济增长的重要因素,从生产过程来看,它具有要素和效率的生产功能。前者是指人力资本是生产过程必不可少的投入要素,后者是指人力资本是提高生产效率的关键因素,主要表现为:一方面人力资本投入的增加可以提高人力资本自身的生产效率;另一方面人力资本投入的增加可以提高其它生产要素的生产效率。作为生产要素的人力资本一是直接对经济增长产生积极影响,同时它又通过促进科学和技术进步来促进经济的增长。

2.从人力资本的知识效应和外部效应分析。人力资本的知识效应包括需求效应、收入效应和替代效应。需求效应不仅能够提高物质资本投入的边际产出,而且能够促进社会生产从劳动密集型向技术密集型的转变,从而提高社会生产率。收入效应是指受过教育、培训具有更多知识与能力的人会具有更高的生产力,更能够合理配置经济资源,提高资源配置效率,进而促进经济的增长。替代效应则能够克服或缓解经济发展中自然资源与物质资本的稀缺与不足,进而能够保持社会经济的持续增长。替代效应还表现在人力资本可以产生递增的收益,消除了物质资本等要素边际收益递减对经济长期增长的不利影响。人力资本具有外部效应,并且这种外部效应对经济增长的意义是多元性的。首先,人力资本投资所形成的专业化知识能够使其他要素投入产生递增收益,进而使整个社会经济的规模收益递增。其次,人力资本投资所形成的知识和能力不仅能够提升投资者自身的生产效率,而且能够影响到投资者周围的人,促使他们提高生产效率。再次,人力资本投资在加快社会信息传播、提高人力资源市场运作效率、改善劳动者健康状况、提高社会和谐程度等方面具有积极作用。

作者:王友利 单位:成都建工成新混凝土工程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舒尔茨.论人力资本投资.北京经济学院出版社,1990.

[2]王金营.人力资本与经济增长:理论与实证[M].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2001.

[3]朱必祥.人力资本理论与方法[M].中国经济出版社,2005.

[4]王建民.战略人力资源管理学(第2版)[M].北京:北京大学出版社,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