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险资本对创业企业投资行为影响

时间:2022-10-16 05:39:05

风险资本对创业企业投资行为影响

摘要:近年来,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以及我国资本市场的不断完善,我国各行各业的发展都得到了有力的推广,我国企业的数量和规模也在不断地扩大。就创业企业而言,由于管理经验欠缺,历史较短,所以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难以获得持续稳定的发展,创业企业倒闭、资金不足等情况普遍存在。而创业企业想要持续发展与扩张,就必须加强投资,投资也是创业企业成长的必由之路。投资规模与投资时机的选择会直接影响到企业的投资效率,甚至影响到企业的未来发展。风险资本是企业的主要融资来源,但是风险资本对于企业投资行为的影响也是多方面的,企业想要获得良好的发展,就必须对风险资本对创业企业投资行为的影响有充分的认识,进而帮助企业做出更加正确的决策。

关键词:风险资本;创业企业;投资行为;影响

引言

对于创业企业而言,风险资本具有尤为重要的价值和作用,风险资本可以为创而言企业提供大量的资金支持,同时还可以为企业提供各种增值服务,这对于促进企业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就目前来看,虽然我国资本市场在不断地完善的发展,但是其中仍然存在一定的问题,比如资本总量小、资金来源渠道单一、相关法律制度不完善等,在此背景下,创业企业如何有效利用风险资本促进企业发展是需要重点考虑的问题。由于风险资本具有一定的特殊性,所以对创业企业的投资行为可能会产生多方面的影响,这就需要创业企业加强对投资机会的筛选和辨别,提高对投资机会的利用能力,使得风险资本的价值得到最大的发挥。

一、风险资本概述

风险资本是一种以私募方式进行资金募集并承担风险的资本形态,其主要以公司、单位等组织形式设立,将募集资金投资于未上市的中小型企业中,其需要承担一定的风险,以投资的方式谋求更高的回报。风险资本与证券投资基金有所不同,风险资本在投资、募集等运作方式上都具有自身的特点。风险资本的投资对象就是处于创业期的未上市的新兴中小型企业,中小型企业由于历史较短,管理经验欠缺,资金不足,所以风险资本就是中小型企业发展的重要手段。有很多创业企业依靠风险投资扶持成为上市公司。但是风险资本的风险较高,并且收益难以预见,风险与收益都是结伴而行,所以也有很多创业企业不愿意承担高风险放弃风险资本,甚至也有创业企业在选择风险资本后未获得回报。由此可见,风险资本对创业企业的影响是多方面的,风险资本的投资决策是决定企业能够健康发展的重要因素。因此,创业企业在选择风险资本时,应该明确投资行为,切实提高风险资本效率,以此来促进企业得到更好地发展。

二、风险资本对创业企业投资行为的影响

1.风险资本对企业投资水平与投资速度的影响

对于创业企业而言,企业的投资机会是决定企业投资规模的重要因素。一般而言,创业企业由于规模较小、经营历史较短、信用记录少、资金短缺等,所以投资机会较小,并且与外部投资者之间存在着信息不对称问题。信息不对称就会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企业外部融资成本,进而减少企业的可行性投资[3]。而风险资本作为专业的机构投资者,其参与到创业企业的经营管理活动中,并进行合理的监督和管理,就可以在很大程度上减轻企业与外部投资者之间信息不对称的问题,同时还可以减少投资者对问题的担忧,进而有效提高企业的可行性投资,缓解投资不足问题。与此可见,风险资本对创业企业投资行为的影响是巨大的。风险资本在创业企业中可以发挥其认证作用,其可以证实企业的质量,进而帮助企业吸引更多的外部投资者,以此来增加企业投资。另外,风险资本作为专业的机构投资者,还具有丰富的投资经验和广泛的社会关系网络,其可以帮助创业企业更加客观、清晰的辨识投资机会,进而有效提高企业对投资机会的利用能力[4]。而相反,没有风险资本支持的创业企业,很有可能失去投资机会,投资水平无法得到提高,那么企业也无法实现扩展和进步。由此可见,对于创业企业而言,应用风险资本可以有效提高企业投资水平和投资速度,这对推动企业良好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2.风险资本投资契约和背景特征的影响

在对创业企业投资行为的影响方面,风险资本投资契约和背景特征的影响也是很大的。就风险资本投资契约特征而言,首先,风险资本参与到创业企业的治理当中,拥有企业的控制权。而风险资本参与企业治理,可以使得风险资本的作用得到更好地发挥,帮助企业筛选投资机会,为企业提供投资项目等,进而有效推动企业积极投资[5]。其次,风险资本持股比例较高,可以帮助企业向外界传递质量较高的信号,这对促进企业对外融资具有一定的推动作用。就风险资本背景特征而言,对创业企业投资行为的影响也是较大的。比如国有背景风险资本可以利用自身与国有银行的良好关系,从而帮助创业企业更加轻松的获得银行贷款。另外,国有背景的风险资本还可以利用自身与政府关系,帮助企业获得新的投资项目。由此可见,声誉高的风险资本能够为创业企业提供更多的投资机会,进而促进企业获得更好地发展。

三、创业企业风险资本发展的对策

1.加强完善内部制度建设

创业企业想要获得持续稳定的发展,不仅需要利用风险资本来提高投资水平,同时还需要切实从自身出发,找出发展中的局限性和不足的地方。虽然风险资本能够起到一定的监督管理作用,但是企业自身的内部管理也十分重要。因此,为了更好地促进企业发展,创业企业应该加强完善内部制度建设,比如可以通过完善企业文化精神、规范企业的规章制度等,来提高企业内部建设,进而借助风险资本的作用,来帮助企业获得更多的投资。在创业企业与风险资本的共同努力下,有效提高风险资本的效率,促进风险资本的价值及作用得到最大程度的发挥。就完善企业的内部制度建设而言,首先,企业应该提高对外披露信息的质量的信心的透明度和真实性,这样可以增强外部投资者对企业的信任,同时也可以帮助外部投资者更加清晰地了解企业内部信息。其次,企业应该完善相关规章制度,比如完善健全董事会制度、财务制度、管理制度等,以此来为企业的正常有序运营提供保障。最后,应该加强企业内部的监督措施,企业不应该只依赖风险资本提供的外部监督,同时也加强企业内部的监督和管理,以此来促进企业的健康持续发展。

2.加强风险资本人才培养

风险资本之所以能够提高企业资本水平,对企业的投资决策起到监督的作用,是因为风险资本具有良好的经营管理能力,同时其还具有相应的财务、金融等专业背景,风险资本同时具备这些专业知识时,就自然能够在投资决策中帮助创业企业做成正确合理的判断。因此,为了更好地促进创业企业发展,就必须加强风险资本人才的培养。一方面,创业企业应该对已有的风险专业性人才进行培养和激励,比如可以开展组织风险专业性人才开展相关专业培训,同时还需要实施健全的激励机制,以此来鼓励风险专业性人才不断地创新。另一方面,我国也应该针对风险资本行业,不断地完善相关人才培养机制,比如可以通过企业和高效进行联合办学,为风险资本的发展培养更多的高素质专业人才。这样既可以解决我国专业性人才不足的现状,同时又能够使得风险资本更好地促进企业发展。

结束语

对于创业企业而言,有风险资本支持的企业投资水平肯定要比无风险资本支持的企业要高,风险资本支持不仅可以提高企业投资水平,同时还可以加快企业投资速度,这对于促进企业快速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但是,如果风险资本处于逐名动机,使得创业企业过早满足上市要求,那么这也会对企业的长远发展造成影响。所以说,风险资本对创业企业投资行为的影响是多方面的,作为创业企业应该合理有效利用风险资本支持,而同时监管部门也应该加强对风险投资行业的监督和管理,以此来促进资本市场的健康发展。

参考文献:

[1]郭婉婉.风险投资对上市公司投资行为的影响研究[D].天津师范大学,2017.

[2]曾之杰.中国风险投资风险—收益分析[D].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2017.

[3]张为民.风险投资对上市公司非效率投资的影响研究[D].兰州财经大学,2015.

[4]余琰,罗炜,李怡宗,朱琪.国有风险投资的投资行为和投资成效[J].经济研究,2014,49(02):32-46.

[5]黄福广,彭涛,田利辉.风险资本对创业企业投资行为的影响[J].金融研究,2013(08):180-192.

作者:白雪 单位:内蒙古通辽市财政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