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从财务报表看企业投资价值

时间:2022-10-16 05:33:41

浅谈从财务报表看企业投资价值

摘要:本文以云南白药公司为例,对其2015-2017年的财务报表进行了较为深入的分析,分别从三张报表以及流动能力、盈利能力以及偿债能力等方面进行阐述,接着评估了云南白药公司的每股收益等特定指标,最后针对该公司的整体经营状况给出总结评价以及建议。

关键词:财务报表;资产负债分析;利润分析;现金流分析;三种能力分析

一、行业及公司基本经营情况介绍

云南白药创立于1902年,1993年12月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公司是一家专注于医药研发、药品制造、批发零售、医药物流于一体的大型医药健康知名药企。公司以事业部的形式,划分了药品、健康产品、中药资源和医药商业四大业务板块。就整个医药行业来说,中国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医药市场,近年来增速有所放缓。在制药过程中,产品质量标准高,对工艺方面有严格的要求,生产流程长。并且药品品种多、更新快,需要不断进行技术开发和应用开发。

二、资产负债表分析

云南白药公司在2017年末资产总额增长12.67%,流动资产增长13.76%。资产中流动资产占90%左右,其中存货所占份额最大(30%)。公司2017年末负债增长9.34%,增速不及资产。货币资金2017年比2016年减少了19.02%;应收账款较2016年增加了21.91%;存货2017年末占总资产的31.27%,较2016年末增长25.23%。从资产质量来看,首先,应收票据全部为银行承兑汇票,相对商业承兑汇票风险小。应收账款中95.64%为一年到期,说明应收账款质量较高。其次,存货周转天数逐年上升,可能意味着存货积压额风险。总体而言,云南白药公司的资产质量水平有待加强,管理层应加强对存货和应收账款的管理从而提高其流动性。

三、利润表分析

云南白药公司2017年度营业收入增长8.5%,净利润增长6.88%。总体而言,除资产减值损失、资产处置收益等,主要项目的变化比例较为平稳。公司在2017年的净利润率为13%,比行业均值低近20%。期间费用中管理费用不升反降(20%),因为其与销售活动没有很大关联,且包含着诉讼费、办公费等杂费,不确定性较大。财务费用较2016年减少了19.11%,这体现了报表的相互勾稽关系,去年大额的财务费用对应了应付利息的剧烈上升,而今年财务费用的减少则说明云南白药公司有着良好的偿债能力。云南白药公司的经营利润始终占利润总额的超过90%,可见该公司高达90%的利润具有持续性和竞争力。3年间的投资收益稳定在5%-7%,营业外收支保持在3%以下。总体来说,该公司利润大部分来自核心业务,增长稳定,但毛利率、净利率等均低于行业平均,成本控制能力欠佳。

四、现金流量表分析

现金流入的主要部分为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占比约为80%-90%。投资活动的现金流入则呈现出逐年增加的趋势。筹资活动的现金流入占比最小,2017年下降了505%,主要是因为吸收投资和取得借款收到的现金均减少为零。现金流出最主要为经营活动支付的现金,其次则是投资活动支付的现金,占比约为10%-20%,主要是用于支付对外投资所需现金。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有大量盈余,占总额比例很大,较为合理。投资活动方面,鉴于由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净额减少而投资活动却在扩大,管理层应思考是否过度投资而忽视了对经营的管理。而筹资产生的现金流入主要来自于借款所得,并且借款并不频繁,说明该企业自身有能力通过经营活动来实现对外扩张。

五、偿债能力分析

云南白药公司流动比率和速动比率均略低于行业均值,但以上两者并不是越高越好,过高的指标可能是由于积压的存货或者是质量较差的应收账款。2017年末现金比率略低于均值1.37,现金流量比率也低于行业均值0.195,后者是因为从2016-2017年,在流动负债规模没有明显增加的前提下,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有剧烈下降。虽然公司的利息保障倍数为29,超过了一般标准3倍,但鉴于医药行业的特性,在行业中也只处于平均水平。固定资产与长期负债比率85.76%,低于一般公认值100%,这是因为公司地固定资产占比偏低而长期负债规模不小。现金债务总额比例比2016年下降了超过一倍,长期资本负债率超均值4.64%,以上数据显示云南白药公司的负债规模偏大,长期偿债能力也令人担忧。

六、营运能力分析

差的方面,云南白药公司的存货周转率很低,并在三年间逐渐下降,表明存在着商品积压的风险。好的方面,应收账款周转率高于一般标准,流动资产周转率虽然有下降的趋势,但通过杜邦财务分析得出根本原因是存货周转率的下降。虽然总资产周转率下降到平均水平之下,但该指标存在着不合理之处,因为资产中的很多部分是不产生收入的,企业为了投资而持有,因此更合理地应该将分母替换为经营资产。重新计算后,云南白药公司三年的经营资产周转率分别为1.3、1.0、1.2,说明该公司经营效率和盈利能力仍然较好并没有下降趋势。从资产—收入—利润—现金之间的关系来看,云南白药公司2016较2017年的总资产和净资产的增长率都更高,也远高于行业平均水平。然而这并没有导致更高的收入增长率,说明了资产与收入和利润之间的关系并不紧密,这也是由于部分资产持有是为了投资而非产生收入导致的;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则出现了巨大波动,在2017年度猛将了61%,这说明利润与现金流之间存在着不一致性,很大程度是由于赊销赊购导致的。

七、盈利能力分析

云南白药公司的净资产收益率高于均值14.47%,总资产利润率也高于行业均值10.83%,但两者都在3年间呈现下降趋势。金融资产收益率远低于均值19%,说明金融资产的利用效率不高。云南白药公司的销售毛利率在3年间略有波动,但总体维持在30%左右,净利率稳定在13%,两者都低于均值。销售现金比率从2016年的13.3%骤降至4.75%,而均值为7%。而2017年度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值出现大幅减少(61.28%),这成为销售现金比率下跌的最大原因。这同样导致了现金营业利润率从2016年的89.7%骤降至31.9%。

八、上市公司特定财务指标分析

云南白药公司的每股收益在3年间稳步上升,约为行业均值的2倍。每股净资产比行业均值高出98%,股本在3年期没有增减,因此该指标的增长是由于净资产的增加。持续增长的每股股利体现了公司持续增长的股利政策,并且增幅有变大的趋势。公司在2017年的市盈率超过平均31.06%。说明了投资者对该公司的发展前景看好。由于云南白药公司的EPS不仅不低,反而是行业平均的2倍,所以它超高的市盈率完全是由于它超高的股价所带来的。市净率高于行业平均近80%,说明公司资产价值很高。市盈增长率为547.52%,在同业中处于领先地位。

九、分析结论及建议

与行业同类相比,该公司占有绝大部分市场份额。其中流动资产占总资产份额很高,相比之下,固定资产占比相对较低。负债方面,资产负债比比行业均值高10%,结合其偿债能力分析,上述指标大多处于行业中等偏下的水平,偿债能力较差。因此公司应该给予充分的审慎,是否债务水平偏高,是否在将来能产生足够的利润偿还债务。

3年来公司的收入和利润都在稳步增长,营业利润中大多数来自经营利润。可利润率不尽如人意,与同类企业相比,公司的营业成本占收入比重高于行业均值38%,相对的利润率和净利率等也低于一般水平。或许因为其较高的销售量和市场份额,略低的利润率并不会造成困扰,但管理者应该采取措施,是否能够抬高售价从而为股东带来更好的回报。如果该方法由于竞争激烈不可行,那么则需要考虑降低生产成本,从企业内部解决利润率偏低的问题。

参考文献:

[1]卢海.基于企业价值视角的财务报表分析研究[D].南京师范大学,2007.

[2]黄妍妍.我国上市公司财务报表分析研究[D].哈尔滨工程大学,2006.

[3]王海燕.会计报表分析方法[J].企业导报,2009(11):164-165.

作者:吴紫荆 单位:苏州大学东吴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