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析企业管理会计推进普惠金融发展

时间:2022-10-16 05:27:04

探析企业管理会计推进普惠金融发展

摘要:普惠金融的发展丰富了当前的金融体系,并且为中小微型企业和农户提供了良好的金融支持。而管理会计在推动企业普惠金融的过程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尽管目前普惠金融发展还存在着一些不足的地方,但是仍然不能忽视其发展潜力和作用。本文就此进行了认真探究,希望为相关人员提供一定的参考。

关键词:企业财务;管理会计;普惠金融

0引言

当前背景下,我国金融事业发展较快,为企业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金融支持。而普惠金融的发展,更是消除了一些不公平的金融服务现象,为小额贷款等发展提供了重要的支持。由于这方面的研究同现实紧密相连,而且目前的研究还不是很深入,因此本文的研究也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

1构建普惠金融体系的意义

首先,构建起普惠金融体系,能够引发人们对当下金融体系的认真反思。目前的金融体系属于多年来发展的结果,但是,更多地是面向那些价值较高的一些客户,中小微型企业以及农户等客户却并没有享受到一视同仁的服务对待,从而制约了这些客户的发展。其次,它促进了金融体系的公平性发展。普惠金融除了能够辅助中小微型企业与农户发展以外,还能够有效地消除一些不公平的服务现象。再次,普惠金融属于卫星金融的有效延伸。对于普惠金融而言,同微型金融与小额贷款有着非常密切的关系。对于我国部分较为弱势的地区来讲,其经济发展受到了资金的限制,而小额贷款能够很好地解决这些难题,为其提供良好的后续力量,这些实质上都是受到了普惠金融的推动作用。比如浙江磐安农商银行的普惠金融业务,在制定了普惠金融方案、组建队伍后,就开始了“1+1”的模式进行整村授信。截至2017年11月,在辖区内建立的农户信用档案已经达到了97394户,实现了100%的建档率;同时,还有23505户客户完成了签约,较之年初增加了8491户;在个人贷款方面,也有15049户,较之年初增加了2072户;而小额贷款则有9101户,涉及金额达到了9.75亿元人民币。从这个案例中看来,普惠金融业务的开展,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2当前我国企业普惠金融发展存在的不足之处

企业的普惠金融要想实现可持续发展,就需要实现安全与效益的统一。企业在发展过程中,应当使自身的规模同获得的效益同步,这样才能更好地优化企业的资源配置,做好成本方面的管理控制工作,为企业带来更多效益。然而,目前企业普惠金融发展当中,尽管各项业务发展速度比较快,然而利润总额、成本收入之比等,同其它一些金融机构之间存在着较为明显的差距。这就使得企业的规模同其收获的效益没有同步,对企业的发展形成了较大的影响。

3企业管理会计有效推动普惠金融发展的策略

3.1有效利用内部资金完成定价转移

在管理会计的推动作用下,企业内部资金的转移定价工具能够有效地完成绩效、盈利等方面的评价与分析。依靠FTP系统的功能,合理地分析产品的维度,从而将负债利率的上限等测算出来。同时,差异化定价普惠商品,并未为企业的营销等提供有效的借鉴依据。在FTP的应用过程中,企业不应当受到局限,而是需要从运用管理会计思维,从整体上对客户和价值进行分析与量化,进而优化企业资源配置。

3.2重视全面成本管理工作

3.2.1利润中心论

在建立成本管理体系的过程中,需要将利润作为中心。这样不但可以使得企业的效益趋于最大化,而且能有效地完成全面成本管理与控制。同时,对于员工而言,这可以使其价值观念得到优化,并促进企业开源节流,通过最少的资源投入,去收获最大化的经济效益。

3.2.2成本分摊系统分析

对于成本分摊其范围主要有:对分摊的途径进行定义;选择成本的动因;将分摊的规则设定好;将成本的模型建立好;完成费用多维度的分摊。而分摊的原则是透明合理;受益者参与分摊;按照成本效益分摊等。其分摊的对象则为组织内部的各个部门、利润的中心等,这样能够将相关的成本信息充分反映出来。同时,成本管理同预算会计进行有效融合,根据企业的战略规划以及价值回报的水平,对预算实行差异化分配。然后结合产品、机构等多个维度,对成本进行分摊,这样能够有效地形成成本投入方面的制衡机制。从而可以很好地发掘出成本管理方面的潜力,进一步增强竞争的优势。

3.3重视服务与营销费用

3.3.1重视服务水平的提升,能够使客户对当前服务更加满意

在同客户沟通交流以及业务往来的过程中,除了严格遵守相关流程办事以外,应当要保持良好的态度和耐心,为客户排忧解难。这可以有效地增进客户对单位的印象,从而为今后的业务往来打下良好的基础。比如,此处以乐安县的金融扶贫为例,从2005年-2014年5月乐安县的金融存贷体系情况来看,存贷差方面,自2005年的15.9亿到14年的61.8亿,呈现出长期于低位徘徊的情况,最高年度也只有37%,相比临县的情况更差。这同时也体现在了普惠金融的服务上面,无形中制约了中小微型企业的发展。而乐安县在实施了金融支持的扶贫政策以后,推行了普惠金融,提高了金融服务水平,消除了金融歧视与不公平等,很好地解决了这些问题,使其金融存贷体系的发展情况得到了明显好转。

3.3.2严格控制营销方面的成本费用,可以带来更多效益

在业务的开拓之中,应当分析业务的回报率如何。假如业务的收益不是很好,回报率较低,但是却要投入较多的资源,而且承担较高的风险,这类业务就应当放弃。同时,在新产品的开发过程中,应当对市场进行科学地调研,这样能够防止因盲目性而带来的损失与浪费。

3.4提高管理会计人员的素养

在普惠金融的发展过程中,要想充分发挥管理会计的推动作用,就需要加强会计从业人员的培训,使其专业素养得到提升。在当前信息化等技术的推广与应用条件下,互联网金融得到了极大发展。然而,管理会计人才却出现了短缺,尤其是高素质的人才。所以,可以为会计人员提供良好的培训机会,并制定出有激励效果的制度,使其能够积极参与到培训深造中去,以便提高会计专业素养。通过复合型的会计高素质人才队伍建立,能够引领业务的进一步发展,从而创造出更多的效益。

3.5重视风险成本的科学管理

对于风险成本,其表现主要是计提各类拨备的支出,但是关键在于资产是否具有较好的质量。通过对信贷风险的有效防范,能够使资产避免不必要的损失与减值。要想做到这点,就必须要从以下做起:首先,在源头上进行防范,避免贷款出现信用风险等,在贷款的发放之前,应当严格把关,确定借款人员是否具备准入的标准。其次,在管理方面应用重视信用风险的把控。这要求能够对贷款资金进行合理跟踪,对借款人员的经营情况加以了解和掌握,这样以来,一旦出现了风险,也能够及时地采取有效的措施应对。再次,重视清查不良财产。这要求出台专门的考核方案,对小额的贷款等尽可能地实现现金的清收,如果不能够清收,需要尽快地进行核销。

3.6重视对税收政策的合法解读

3.6.1重视引导

对于农户以及小微型企业等,如果这类贷款符合定位,也满足相关政策的支持要求与风险控制的需求,那么,就需要加强对这类贷款的积极引导,使信贷能够集中到这上面来。

3.6.2做好单独地核算

对于小额贷款,应当实现单独立账与核算。这种方式符合当前财务部门对业务数据监测的需求,同时也能够满足税务部门的相关核算需要。

3.6.3重视督查

在税收的相关政策里面,关于贷款的金额、对象等都是比较明确的。财务及信贷部门通过联合制定措施的方式,有效地规范了小额贷款,尤其是明确界定了目前的农户贷款。在业务工作中,应当制定滚动检查的制度,加强对农户及小额贷款的合理检查。如果在检查过程中发现了相关问题,需要及时地处理。

4结束语

总之,在目前的企业普惠金融发展过程中,管理会计通过自身的作用,能够有效地推动普惠金融的发展,为其提供有效的金融支持。

参考文献:

[1]郭田勇,丁潇.普惠金融的国际比较研究——基于银行服务的视角[J].国际金融研究,2015,(02):55-64.

[2]焦瑾璞,黄亭亭,汪天都,张韶华,王瑱.中国普惠金融发展进程及实证研究[J].上海金融,2015,(04):12-22.

[3]田高良,赵宏祥,李君艳.清单管理嵌入管理会计体系探索[J].会计研究,2015,(04):55-61+96.

[4]陈银娥,孙琼,徐文赟.中国普惠金融发展的分布动态与空间趋同研究[J].金融经济学研究,2015,30(06):72-81.

[5]顾宁宁.管理会计为企业经营创造价值的问题及对策[J].财经问题研究,2014,(S1):82-85.

作者:孙建军 单位:山东商业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