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市场条件下风险投资管理的应用

时间:2022-10-26 10:16:01

资本市场条件下风险投资管理的应用

一、引言

在资本市场得到不断完善的情况下,风险投资在国内也取得了发展。但就目前来看,国内风险投资管理存在着退出渠道不畅通、风险管理体制不完善和缺乏风险投资人才等问题,从而影响了金融风险投资行业的发展。因此,相关人员还应加强资本市场条件下风险投资管理的研究,以便更好的促进资本市场风险投资业的发展。

二、风险投资的相关研究

所谓的风险投资,其实就是创业者以知识密集和高科技为基础将资金投入高新技术产业的投融资方式。在金融行业,金融风险投资又被称之为创业投资,伴随着不同程度的风险。但是,拥有较高的风险也相对有可能获得较高的收益,所以风险投资管理将成为高新技术行业发展资金的重要获取方式。早在1946年,发达国家就出现了风险投资,而国内的风险投资则处在起步阶段。但是,早在上世纪90年代,国内就开始研究风险投资问题。依据新疆实际情况,学者张文中(1999)提出风险投资应该以高新技术开发区及经济技术开发区为基地,同时加强政策优惠的利用,从而进行持续不断的投资。同时,其认为内地可以成为风险投资退出的主要渠道,但是还需要尽快完成风险投资技术交易和产权交易市场的建设。在资本市场结构分析方面,郭建林(2007)指出风险投资市场需要打破行政区规划限制才能降低交易成本,从而完成由场外交易市场、主板市场和创业板市场构成的资本市场结构体系的创建。此外,近年来,也有学者对风险投资退出问题进行了研究,高如券(2009)就指出,需要通过完善市场配套机制、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和实现股权协议转让为风险投资提供退出路径。

三、基于资本市场条件下风险投资的问题

(一)组织形式与退出渠道

在资本市场条件下,国内金融行业的风险投资机构的组织形式明显过于单一,主要包含有限合伙制、信托制和公司制。目前,发达国家主要采取有限合伙制进行风险投资管理,但是国内采取的是事业型公司制进行风险投资管理,以至于金融行业主要需要依赖政府获得风险投资资金。在这种情况下,风险投资的项目选址和资金投向都会受到政府限制,从而导致不公平竞争在资本市场出现。此外,政府寻租行为也会随时发生,继而影响民间投资发展。而缺乏有效的激励约束,则会导致政府出现营私舞弊行为,同时造成投资懈怠问题的出现。在风险投资退出方面,国内金融行业缺少畅通的风险投资退出渠道。在国外发达地区,政府将通过建立二板市场为风险投资提供退出渠道,比如美国的纳斯达克。但从国内情况来看,具有可行性的退出方式仅有股权转让,需要企业通过清算、兼并和收购将股权转让给第三方[1]。由于缺乏明确的法律规定,国内通常采取场外协议转让和大宗交易方式进行股权转让,从而大幅度降低了风险投资人的资本得利。

(二)体制问题与资金来源

在资本市场条件下,国内风险投资明显存在着体制障碍。目前,金融行业的风险投资制度建设仍然未能完善,以至于资金、人才和技术等要素无法得到合理的利用,从而导致风险投资的激励和约束难以有效实施。在风险投资资金来源方面,国外的资金来源渠道具有多元化的特点,风险投资者可以通过保险公司、证券公司、养老基金和商业银行等多个渠道获得风险资本。但从国内来看,金融行业的风险投资虽然已经注入了民间资本,而政府投入仍然为风险资本主要组成部分,以至于大多数从事风险投资的公司都是由政府主导创建的。在这种情况下,政府将成为金融行业的风险投资主体,以至于风险投资市场只能在行政干预下运行。在这种管理模式下,不仅投资决策主体的产权将以明确,资本所有者和经营者之间也将产生信息不对称,继而导致风险投资的风险加大。

(三)风险投资的人才缺乏

作为高收益和高风险并存的行业,金融风险投资行业需要拥有综合素质较高的人才,才能够使投资风险和经济效益得到最大程度的控制。但就实际情况而言,国内金融风险投资行业缺乏足够的专业人才,很多机构的人员专业知识储备不足,并且欠缺业务技能[2]。同时,也有一些人员缺乏职业道德素养,从而导致金融风险投资行业蕴含了较大的道德风险,会给金融风险投资工作的开展埋下较多的安全隐患。而从事金融风险投资行业,从业人员必将时常接触巨额资金,所以容易因无法承受优惠而挪用投资基金或收受贿赂。在这种情况下,风险投资者较容易遭受巨大经济损失,同时投资者的名誉也将遭到严重损害。

四、基于资本市场条件下风险投资的模式

在资本市场条件下,金融行业采取的经营模式主要有混业经营模式和分业经营模式。而采取不同的经营模式,则会给风险投资模式的选择带来不同的影响。在德国,金融业采取的是混业经营模式,风险投资资金主要来源为德国银行,而银行可以向非金融机构进行不超过总资产15%的股权投资。在这种限制下,德国风险投资资金来源受到了影响,从而导致其资本市场发展较慢,同时其风险投资退出也较为困难[3]。而美国金融业采取的分业经营模式,拥有较多种类的金融机构,非银行金融机构在产融结合中占据主要地位,所以其资本市场较为发达。在风险投资方面,采取的分散决策投资模式,即投资众多高新技术小企业。目前,美国金融风险投资拥有有利的金融环境,能够通过各类基金获得投资资金,并且拥有良好的投资退出机制。从国内金融业发展情况来看,目前采取的仍然是以政府资金为主导的风险投资模式,主要资金来源于政府和国企,只有小部分资金来源于民间投资和境外投资[4]。但是,随着资本市场的发展,政府资金在风险投资中的主导地位已经开始逐步弱化,养老基金和保险基金在风险投资中的比重则在逐渐增加。因此,相信经过一段时间的发展,国内风险投资模式将转变为以保险基金和养老基金为主的管理模式。

五、基于资本市场条件下风险投资的管理

(一)风险投资退出渠道建设

针对国内资本市场风险投资问题,还应尽快加强风险投资退出渠道建设,从而加强金融业的风险投资管理。为达成这一目标,政府还要进一步完善创业板市场的配套制度,并且积极引导创业板企业上市,从而建立畅通的金融风险投资退出渠道,以便帮助风险投资者顺利退出资本市场。在上市融资的过程中,创业板企业可以通过找寻已上市的公司进行资产注入,也可以通过购买部分股权控股以达成上市的目的[5]。此外,政府还要进一步进行股权转让协议和产权交易机制的完善,以便建立国内风险投资的外场交易退出渠道。具体来讲,就是在实现股权转让时,既可以利用自有渠道,同时也可以借助专业机构,从而帮助风险投资者尽快退出风险投资市场。

(二)风险投资体制建设

为加强金融业风险投资管理,还要建设适合国内资本市场发展的风险投资体制。一方面,为使风险投资的委托问题得到解决,可以利用信息传递或型号甄别功能进行外部信息的获取,从而对风险投资委托人展开客观评价。而通过建立风险投资运作机制,则能够使风险投资的逆向选择和信息不对称问题得到解决,从而使风险投资者更加积极的参与投资项目的管理决策。所以,通过加强风险投资体制建设,能够减少委托的不规范行为,因此能够有效降低投资风险。另一方面,为降低投资失败带来的损失,可以建立灵活的股权制度,从而使风险投资者进行分阶段投资[6]。而该制度的建立,将能使风险投资机构和投资方的利益得到更好的协调,所以能够使风险投资的激励约束问题得到解决。

(三)政策扶持体系建立

为促进金融业的发展,政府还应该建立扶持体系促进风险投资业的发展。首先,在税收方面,政府可以为风险投资者提供一定的税收优惠,比如通过减少投资者承担的税种帮助其获得更多的利益,从而鼓励风险投资者进行投资。从获利来源上来看,风险投资主要需要依靠资本增值,即需要通过股权转让获利。所以,政府可以调整有关税法,即通过减免资本利得所得税鼓励投资者的风险投资行为。另一方面,政府也需要采取有力监管措施进行金融风险投资行业的监督管理,从而使该行业得以健康发展[7]。为此,政府需要充分发挥自身在金融风险市场管理的主导地位,加强对投机取巧和扰乱市场秩序的风险投资者的惩处,从而确保金融风险投资行业的秩序。此外,针对规模较小的风险投资企业,政府可以通过降低银行贷款门槛扶持其发展。

六、结论

总之,通过促进风险投资行业的发展,将能为国内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提供更多融资渠道,从而使我国的经济科技实力得到提升。所以,相关机构和人员还应该加强对资本市场条件下的风险投资管理问题的认识,积极寻求对策解决风险投资问题,从而使国内金融风险投资行业取得更快的发展。

作者:王祉懿 单位:民生银行太原分行

参考文献:

[1]万幸.我国社保基金投资资本市场的风险分析与管理[J].保险职业学院学报,2012,02:53-57.

[2]邹辉文,周夕志.契约理论和实物期权在风险投资契约设计中的应用评述[J].金融教学与研究,2014,06:11-21.

[3]晏文隽,郭菊娥.不确定性条件下风险投资高收益的触发条件———以估值调整协议为视角[J].西安交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5,02:22-26.

[4]贾正晞,杜纲,李娟.基于内部模型的商业银行市场风险经济资本分配方法研究[J].管理工程学报,2015,03:231-238.

[5]袁琳,陈凌云,何玉润.集团资金集中控制下的风险管理———基于大中型集团公司的案例分析[J].会计与经济研究,2013,02:40-49.

[6]唐大鹏,杨紫嫣,翟路萍.社保基金投资组合的定价效率和投资风险研究———基于股价同步性的实证检验[J].经济理论与经济管理,2014,09:96-112.

[7]耿志祥,费为银.金融资产风险度量及其在风险投资中的应用———基于稳定分布的新视角[J].管理科学学报,2016,01:87-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