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引导计划项目统计分析研究

时间:2022-02-20 09:22:08

科技引导计划项目统计分析研究

摘要:收集2013-2017年吉林省科技引导计划项目的相关数据,利用计量学统计分析的方法,对项目数量、计划拨款、资助强度和机构类型进行分析,展现吉林省近年科技引导计划项目的构成,揭示未来的发展趋势。

关键词:引导计划;科技项目;统计分析

科技引导计划项目是吉林省科技发展计划项目的一个计划类别,属于软科学研究领域,每年以科技创新专项资金作为支撑。科技引导计划项目以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目标为指导,以吉林省科技创新发展需要为出发点,服务于我省经济、科技发展需求,以提升我省科技发展水平和科技创新能力为目标。本研究统计分析了2013-2017年吉林省的科技引导计划项目,数据来源于吉林省科学技术厅。

1总体情况

据统计,2013-2017年吉林省科技引导计划项目共计1467项,拨款金额共计17933.5万元。图12013-2017年吉林省科技引导计划项目数量和拨款额项目数量每年都维持在300项左右,拨款金额逐年呈现递增的趋势。说明我省对科技引导计划项目越来越重视,在项目数量几乎不变的情况下计划拨款额度是在逐年增加的,资金的大量投入,有利于项目的深度研究,能更快地促进科技的进步和发展。本文用自助强度表示每一个项目平均拨款金额。2013年的资助强度为8.45万元/项,逐年增加到2017年14.21万元/项,增长了68%,说明我省在科技引导计划项目上增加了拨款金额,提高了资助强度,这样更有利于科技项目的研究,加快科技产出的速度。

2单位性质分布

将单位性质分为高等院校、科研机构、企业和其他单位(医疗单位、科技服务等公益性事业单位)四大类。据统计,高校共承担项目744项,占项目总数的50.72%;企业共承担项目380项,占项目总数的25.90%;科研机构共承担项目206项,占项目总数的14.04%;其他单位共承担项目137项,占项目总数的9.34%。从图2中可以看出,高等院校每年的项目数量维持在130-170项之间,在其他机构中处于遥遥领先的位置,我省有吉林大学、东北师范大学、长春理工大学、长春工业大学、吉林农业大学、东北电力大学等众多高校,承担了一半以上的科技引导计划项目,高等院校具有强大的科研实力和人才队伍,是科技引导计划项目承担的主力军。其次是企业,每年承担的项目在60-90项之间,承担的项目数量占总数量的1/4。科研机构和其他单位相对承担的项目数量较少,总和占项目总数的1/4。高等院校的拨款额最多,为6623.5万元(占37%),这与所承担的项目数量多相吻合;企业的拨款额为6360万元(占35%),项目数量占总数的1/4,而拨款额超过总数的1/3,说明我省比较重视对企业科技创新能力的培养,对企业的资助强度要远远大于其他承担单位;科研机构拨款额为3051万元(占17%);其他单位拨款额1899万元(占11%)。

3结束语

从近年我省科技引导计划项目统计来看,项目数量变化不大,项目金额是在持续增长的,资助强度也是在逐年增长的。从单位性质来看,高等院校的项目数量和拨款金额都是最高的,说明我省的科技力量分布不均匀,大部分的科技人才都集中在高校,科研机构和其他单位仅占1/4。在强调科技成果产出的同时,也应协调科技力量的均衡发展,促进科技社会可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陈念念,王悦怡.国家社科基金新闻传播学项目统计分析(2015-2017)[J].东南传播,2018(6):39-43.

[2]徐润华,王东波.中国文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统计分析研究[J].西南民族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2017(7):221-231.

[3]盛刚.2011-2012年天津承担国家主要科技计划项目统计分析[J].天津科技,2016,9(9):85-86.

作者:李彩霞 单美玉 史琳 魏阙 单位:1.吉林省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 2.吉林省科技资源基础数据重点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