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特征

时间:2022-11-28 09:37:32

科技特征

科技论文应该具有有用性、可读性、科学性、创始性、逻辑性。

1、有用性

指科技论文的宣布方法。当今,只要经过相关专业的同行专家的审理,并在必定标准的学术谈论会上辩论经过、存档归案;或在正式的科技刊物上宣布的科技论文才被承认为是齐备的和有用的。这时,不管论文选用何种文字宣布,它标明论文所提醒的现实及其直谛已能方便地为别人所应用,成为人类常识宝库中的一个组成部分。

2、可读性

是论文的文学水平。一篇好的论文应当具有较高的文学水平,包含内容表达符合医学习惯、语法修辞恰当、无病句别字,一起短小精悍,层次清楚,概念明晰,叙说明晰,判别合理,定论正确。

3、科学性

这是科技论文在方法论上的特征,使它与全部文学的、美学的、神学的等文章差异开来。它不只是描述的是触及科学和技术领域的命题,并且更重要的是论说的内容具有科学可信性,科技论文不能凭主观臆断或个人好恶随意地取舍资料或得出定论,它有必要根据满足的和牢靠的试验数据或现象观察作为立论根底。所谓“牢靠的”是指整个试验进程是能够复核验证的。

4、创始性

是科技论文的灵魂,是有别于其他文献的特征地点。它要求文章所提醒的事物现象、属性、特别及事物运动时所遵从的规则,或许这些规则的运用有必要是前所未见的、创始的或部分创始的,有必要有所发现,有所创造,有所创造,有所前进而不是对前人工作的复述、仿照或解释。

5、逻辑性

是论文的结构特色。它要求论文头绪明晰、结构严谨、条件齐备、演算正确、符号规范,文字通畅、图表精制、揣度合理、前呼后应、自成体系。不管文章所触及的专题巨细怎么,都应该有自己的条件或假说、证明资料和揣度定论。经过推理、剖析、提高到学术理论的高度,不应该呈现惹是生非的定论或一堆堆无序数据、一串串原始现象的自然堆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