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改制后石油统计发展研究

时间:2022-01-08 03:10:47

企业改制后石油统计发展研究

一、石油企业统计在新形式下的重新定位

(一).观念定位。对统计“无权无势”这种情况需要争取的对待,并且不断强化服务理念。统计工作是石油企业管理中的重要内容,通过统计工作开展,石油企业管理人员可以深入了解企业目前发展实际情况,为各项决策提供重要参考依据。统计部门承担的最为主要的责任就是及时、准确的提供多种数据,统计部门对各项工作开展都需要树立良好的质量控制意识,从而将统计工作的重要作用良好呈现出来。一定要切实保证数据的精准性和全面性,这也是统计部门的使命所在。统计工作开展中多种利益矛盾不断的涌现,需要进行统计的信息数据急剧增长。新时期,统计部门必须要明确自身的使用以及部门工作的重要性,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严谨、认真的态度开展统计工作,要应用科学的方法和理念加强数据精准性控制。要根据现行相关法律法规对统计工作环境进行改善,保证统计工作开展的规范性与合法性,使得统计工作质量可以切实满足企业发展需求。(二)体制定位。对石油企业以往应用的统计体制进行分析,体制的抗干扰能力比较差,不能使得统计部门的责任有效落实,统计工作人员也不能在企业统计制度以及相关法规的要求下独立的完成统计调查,统计信息采取的真实性与有效性很难得到保证。所以石油企业必须要对统计体制进行改革和创新,要立足于目前经济市场发展的实际情况,考虑石油企业发展的特点,积极建设符合国际竞争对比要求的统计体制,不仅要保证统计信息采集的全面性和真实性,同时还需要保证统计工作开展可以高效、快速完成。(三)职能定位。统计部门的职能不仅仅是局限于对众多信息数据进行统计和分析,同时还需要为各个部门提供相应的咨询服务,并且具备相应的监督职能,从而促进石油企业更深层次的进行改革,促进石油企业科技进步。统计工作开展必须要能够将石油企业经济运行现状全面呈现出来,对石油企业经济运行进行有效的统计监督,在企业管理层进行决策时提供科学依据。

二、现代企业制度下,石油统计工作的发展思路与方向

(一).建立健全统计制度方法,为企业统计的改革提供保障。改革需要迈出的第一步就是对石油企业统计指标体系进行完善,结合企业目前重组改制的实际情况,对统计指标体系内容进行完善,使得统计工作开展可以良好反应出石油企业发展中遇到的新情况和新问题,保证统计工作开展可以切实满足企业发展需求。在企业改制后经济增长方式会由以往粗放型转变成集约型,有针对性、有目的性的对现有统计系统进行调整,创建可以将石油企业科技发展情况以及总体经济效益情况良好呈现的统计指标体系。要使得我国石油企业的统计指标体系逐渐实现国际化。第二步需要迈出的就是对石油企业统计部门的统计方法进行改革,对统计调查方法的目标模式进行转变,在对周期性普查制度进行健全的过程中也要注重抽样调查方法的应用。一定要提升抽样调查方法在石油企业统计部门调查方法中的地位。(二)打破传统守旧统计体制的限制。石油企业统计系统和各部门统计系统一定要分工明确,并且加强二者之间的沟通和联系,使得系统之间可以达到优势互补,必须要保证管理体制功能的全面性以及结构的合理性。需要注重对石油企业统计部门工作开展的领导,积极的进行沟通机制建设,同时还需要进行信息反馈渠道的设定。不同部门因为工作内容不同、运行特点不同,所以对于各个部门的统计工作需要区别的对待,针对性的进行管理。一定要做好统计部门的基础建设,不仅要注重硬件设施建设,同时还需要注重软件设施建设。统计部门工作开展不能一直处于被动状态中,而是需要高度明确自身承担的责任和义务,树立良好的服务意识,积极主动的开展各项统计工作。

作者:王纪强 徐豫平 单位:1.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天津销售分公司 2.淄博众城化工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