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统计质量问题探讨

时间:2022-01-08 03:08:55

财政统计质量问题探讨

摘要:随着我国社会的快速发展,我经济体制日趋完善,财政统计作为社会经济统计的重要组成部分,受到了社会各界的高度重视和广泛关注。但是,目前我国社会普遍存在着统计失真的现象,必须要不断的加强财政统计数据质量,才能够保证社会经济的可持续性发展。本文主要讲述了我国财政统计中所存在的主要问题,相应的解决措施以及未来的发展趋势。

关键词:财政统计;数据质量;措施

随着经济全球化进程日益加快,我国各个行业对于统计信息的需求越来越大,为了能够更好的满足时展的需求,必须要不断的提高统计数据质量,是保证我国社会经济发展的基础条件。

一、我国财政统计存在的主要问题

1.局限于对收支流量的核算。目前,我国财政统计工作仅仅对政府收支活动进行了简单的分类,对于其他存量信息并没有做好相应的统计工作,也没有建立完整的流量和存量体系,进而导致核对政府财政的时候只能依赖于财政的收支情况,从根本上增加了预测的风险难度。2.统计方法制度的不完善。目前,我国一部分单位所使用的统计制度比较落后,并没有紧跟时展的步伐,进而导致诸多不协调以及不统一的问题发生,最终会直接影响到统计数据的真实性和客观性。3.财政统计数据汇总不合理。目前,我国所选择的材料统计数据汇总主要依赖于政府财政的总预算,必须要对这些数据进行科学、合理的分析,最终形成了财政统计数据,但是,数据汇总的主要目的不是为了能够体现出政府财政的实际状况,其主要作用和目的是反映政府部门资金使用的情况。4.财政统计的服务目的不明晰。财政统计并不是为了便于政府管理,其对于非政府单位来讲也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随着市场经济日趋完善,政府不断的转型,财政统计数据的作用日益凸显。另外,我国目前的财政统计主要就是为政府部门服务的,所以,导致财政统计的服务目的没有得到明确。

二、我国财政统计改革的建议

1.深刻领会财政统计的指导意义。财政统计的本质就是一种核算工具,其主要目标就是货币基金组织,本身的意义和价值比较重大,财政统计核算工作的主要内容就是财政业务,其内容覆盖的比较广,能够有效的弥补我国财政方面存在的不足,有利于我国财政管理的进一步发展。2.统计方法改革。目前我国对于财政统计方法的改革已经十分的迫切,其主要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加以改革。其一,必须要不断的加快抽样调查工作的进度,将统计报表进一步细致,积极的选择更多的方法进行抽样调查,也是我国财政统计改革的主要趋势。其二,必须要不断的提高统计水平,积极地选择统计调查制度,保证其能够覆盖更广泛的领域,从而满足新时展的需求。其三,必须要保证统计调查体系更加协调性以及统一性,保证各个调查体系能够积极的协作和配合。其四,保证统计数据和企业之间的默契配合,统计数据不能供给诸多单位,否则无法保证数据的真实性和权威性。3.规范统计基拙工作。目前,我国一部分人并没有重视统计的基础工作,基础工作是保证统计数据质量的前提工作,为了能够保证统计数据的质量,必须要重视基础工作,基础工作主要包括了规范统计数据的采集工作,规范统计数据的处理以及规范统计数据的审核,最终才能够真正的保证数据的真实性和客观性,最终促进我国财政统计数据的进一步发展。4.提高统计人员的业务素质。为了能够保证我国财政统计数据的质量,财政统计人员不能仅掌握财政知识,还在学好统计专业知识。统计人员作为统计工作的主体,必须要不断的提高统计人员的综合素质和专业技术水平,积极的开展相应的培训工作,对于不同岗位的业务人员进行定期的轮岗工作,才能够从根本上扩大统计人员的业务知识面,从根本上保证统计工作的地位。同时,还必须完善统计工作法制建设,充分发挥法制工作的水平和质量,保证统计工作有法可依,有章可循,做好宣传工作,才能够有效的打击违规违纪的行为,进而提高人们对于财政统计工作重要性的认识。5.建立完整科学可行的统计调查方法制度。科学、合理的统计调查工作是保证统计数据质量的基础条件,也是提高统计数据准确性和及时性的关键因素,为了能够紧跟时展的步伐,必须要积极的推行不同的方法,要将财政部门统计报表与专业统计调查方法进行有机的结合,相辅相成,才能够提高统计方法的准确性。必须要保证统计工作的全面性以及随机性,从而才能够满足不同层次的需求。必须要不断的树立全心的统计质量理念,对于经济建设过程中发现的重要问题加以解决,才能够真正的提高统计工作的效率,最终为各级领导提供可靠的统计数据,最终促进我国社会经济的可持续性发展。

三、未来提高统计数据质量的发展趋势

1.加强社会道德诚信教育。随着时代的快速发展,仅仅从统计部门内部进行改革是远远无法跟紧时展的步伐,必须要意识到统计改革的长期性以及艰巨性,必须要动员社会全员,积极的从我做起,统计数据的虚报以及瞒报本身就是十分广泛的,甚至可以讲法不责众,所以,一部分原因并不是单单能够从法律角度解决,逐渐的会成为社会性问题。因此,必须要不断的加强社会道德以及诚信教育,从根本上提高社会全员的道德水平和思想水平,才能够真正的做到依法做事,也是未来社会发展中极为重要的一个环节。2.进一步完善干部管理体制。统计干部作为数据不真实的源头和关键因素,其主要原因就是因为我国统计制度还没有得到完善和成熟,一部分部门或者单位会直接的干预统计数据,最终就会导致腐败现象的发生。所以,必须要不断的完善干部管理制度,对于各个干部的考核和晋升任免必须要严格的按照相关规定和标准进行,对于某个部门单位的各种考核指标的完成情况进行随机抽样的方法,从而才能够保证评估的客观性。如果出现弄虚作假的现象,相关部门必须要严肃处理,才能够从源头上杜绝统计数据质量不佳的问题。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为了能够提高统计数据的质量,必须要持之以恒,不断的完善和创新相关规章制度,积极的提高统计人员的综合素质和专业技术水平,才能够真正的保证财政统计数据的质量和真实性,最终才有助于我国经济的可持续性发展。

参考文献:

[1]朱海平.政府财政统计体系采用权责发生制的现实基础与理论背景[J].经济体制改革,2009(1).

[2]王静.政府财政资产负债核算国际规范的比较研究――基于2001GFS和IPSAS的研究[J].统计教育,2009(12).

[3]郑春荣,朱海平.GFS收支核算理论的中国财政收支统计制度研究[J].求索,2008(11).

作者:王平 单位:康保县财政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