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经济文化发展探讨

时间:2022-08-11 09:48:16

企业经济文化发展探讨

摘要:社会主义现代化不断发展的今天,文化不仅是一个国家综合实力的象征,也成为一个成功企业经济运行中不可或缺的因素。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不断完善,在马克思主义哲学的理论指导下,要强化对企业经济文化的认识,探索出适合企业经济文化发展的新思路。

关键词:马克思主义哲学;企业经济;文化发展

在这个经济飞速发展的时代,企业间的竞争也愈演愈烈。而文化作为企业经济软实力的体现,如何对其进行构建则成为备受关注的话题。企业文化是企业经济发展的灵魂,是保障一个企业持续前进的动力,也是构建企业和谐环境的基础。因此采用具有理论指导意义的马克思主义哲学对企业经济文化发展进行探索有着重要的价值和意义。

一、马克思主义哲学的理论指导意义

马克思主义哲学被统称为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凝结着时代精神的精华,对人类的一切实践活动具有普遍指导意义。而马克思主义理论的中国化,则是将哲学理论和中国发展的具体实践相结合。把理论和实践相结合,这对促进企业经济文化发展同样十分重要。因此,坚持用马克思主义哲学的理论思想作为引领,来指导当代企业经济文化发展的实践活动,帮助企业把握经济文化发展的明确方向,有利于通过理论的指导正确认识企业经济文化的规律,以此更好地发展企业经济文化。

二、企业经济文化发展的内涵

文化是人作为理性动物的存在和发展方式,体现在人们认识和把握客观事物的本质和规律的日常实践活动中,亦可以说是事物间的必然联系在人类文化活动中的体现。企业则借助自己的方式,将客观事物固有的属性和规律转化为满足自身需要的条件,来实现自己的价值目标。在新形势不断发展的今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文化发展的主流,企业经济文化的发展自然也要秉承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继承和发扬,这才能反映出该企业文化是否进步,社会生产力水平是否先进。以社会主义的价值观来指导企业经济文化的发展,有助于企业经济文化发展树立正确的观念、共同的理想,完成创新突破。企业文化是企业经济发展过程及成果范畴的目的性标志,是企业经济发展进程中主体实现自我认知的体现,也是企业创造物质精神财富的抽象性科学解释。

三、企业经济文化发展的积极作用

文化建设是企业建设工作的重要一环,企业文化的提升也在不断引领企业经济的发展。企业是通过生产和扩张经营来开展活动的实体经济,其最本质的目的便是提高经济效益,以此来获取最大的利润。而将文化融入企业经营管理中去,不仅能为企业经济的发展注入新鲜血液,还利于更好地开展工作。

(一)形成正确的价值观

对价值观的塑造是企业经济文化建设过程中最核心的内容,正确的价值观体现的是对社会的正能量。对于员工来说,正确的价值观能够激发他们在爱岗敬业中实现自身的人生价值;对企业来说,则兼顾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有利于塑造企业良好的社会形象。

(二)为凝聚人才提供保障

企业的发展运营离不开人才,企业间的竞争说到底是人才的竞争。随着经济的发展企业间的竞争会越来越激烈,对于人才的引进和培养便尤为重要。而优秀的企业文化更容易给人才带来归属感和成就感。因此,在人才的竞争中,优秀的企业文化是一个极其重要的砝码。

(三)具有明确和协调作用

优秀的企业文化能激发员工的工作热情,帮助员工提升责任心,将自身的价值理念与企业的价值理念相结合,以此来提升自身的归属感和对企业的认同感。

四、企业经济文化发展存在的矛盾

现代社会是一个文化多元的社会,这为人的个性全面解放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在多元的文化环境中难免有一些文化上的糟粕混杂其中,所以在创建企业经济文化的过程中,一定要多加甄别。企业经济文化作为企业文化的现代形式,它兼顾企业经济和文化效益。当前,企业的经济转型不断深入,企业经济的转型不单是经济结构的变动,也往往牵扯到企业利益结构的变动,从而使人们的价值观念发生变化。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这个不断发展的大环境既为企业利益的合理性提供了前提,也同样为企业利益的过分膨胀提供了契机,企业间的畸形竞争也愈演愈烈。因此,企业在注重经济效益的同时也要多多关注社会效益。文化对生产力发展和社会进步产生积极的社会作用,就是文化的社会效益。正确处理好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关系,便成为企业发展先进文化的关键。国外企业经济文化及其研究体系成型较早,由理论落地指导实践,使得国外企业经济文化在企业发展中有着更深刻、更广泛的影响。与之相比中国企业经济文化发展起步较晚,无论是理论指导还是实践经验都还比较缺乏。甚至国内部分企业仅仅是通过阅读一些书籍,然后堆砌一些杂乱无章的理论,将企业经济文化搞得面目全非,对企业经济文化的实践毫无指导作用。这种在企业经济文化建设上缺乏自主创新能力的现象,是国内企业经济文化理论滞后于实践的原因之一。因此,如何从理论创新方面着手并指导实践是我国企业在经济文化建设中亟须解决的难题。

五、马克思主义哲学对企业经济发展的探索

从近些年国际到国内范围内哲学研究的实际关系来看,文化问题已成为各个思想流派和学术派别极为关注的问题。借助马克思主义哲学的视角,站在马克思主义唯物的历史观和价值观的高度来对企业经济文化的发展进行探索,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指导新的实践来解决企业经济文化中的矛盾问题,是目前研究企业经济文化发展的一个重要方向。

(一)加强企业生产是打造先进企业文化的物质前提

马克思主义哲学理论指出:人类社会的两大基本矛盾是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经济基础与上层建筑。若想促进社会有条不紊地发展,务必要处理好上述两个矛盾。要知道,生产力是促进社会发展的核心动力,生产力水平决定了生产关系的状态。经济基础同样决定着上层建筑,有怎样的经济基础就有怎样的上层建筑。对一个企业来说,其经济文化实际上归属于上层建筑范畴,此时企业文化若想全面发展,一定要有强大的生产力做支撑。此类依赖关系可从以下两个角度去理解。首先,企业经济文化建立需要充足的成本投入,唯有企业生产力水平达标,企业整体实力才会增强,也才有能力去发展企业的文化。当一个企业的生产力水平达到足够的高度时,才能体现出对企业文化的构建工作多么必要。换句话说,通过一个企业的文化发展程度就可以看出这个企业的经济实力如何。同理,如果一个企业生产力水平较低,企业甚至在破产的边缘挣扎,那么这个企业就没有足够的实力去发展企业经济文化。其次,企业的生产实际活动属于企业文化的来源,企业文化既是企业精神的体现,同时也是企业灵魂的体现,二者均源于企业基础性生产经营模式,只有当企业的经济文化是建立在发达的生产力基础之上的,才能起到激励、凝聚的作用,才能在众多的企业当中脱颖而出。所以说企业文化是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的抽象表现。因而,在创建企业经济文化的过程中,将提高企业生产力作为头等大事是发展之要。

(二)对企业经济文化的继承与创新发展

马克思主义哲学认为,所有事物都是个性和共性的结合体,共性寓于个性之中。这是矛盾特殊性与普遍性的辩证统一思想。这类哲学思想是创建企业文化的理论根基。企业经济文化的产生是时展之必然,同时也是企业物质形态发展过程中最为直接的体现。并且企业经济文化是个性和共性的融合体,在创建企业文化时,很多规律是互通的。企业经济文化一定要能够彰显出企业自身特色,换言之,就是要体现出企业的个性。旨在全面协调企业经济文化个性和企业经济文化共性之间的关系,企业需要侧重关注如下两个方面。首先,掌握企业文化相关知识理论,并且针对外来文化要遵循“去糟取精”基本原则。西方发达国家在企业经济文化层面的研究相对较早,并且体系也在日益完善,很多企业基本上都完成了企业文化建设任务,这些丰厚的实践经验值得我们去借鉴和学习。同样,中华民族五千年来也有很多优秀的文化理念,以善良、诚信等品质最具典型,可将这些元素融入企业文化当中,由此让企业经济发展更具动力和活力。所以说,企业经济文化的发展要立足于现实发展情况,一定要突出个性,又要吸收国内外优秀的企业经济文化,以其为辅助,表达出共性。其次,结合实际来构建能凸显企业特色的企业经济文化。应该了解到,企业经济文化建设成功与否,个性化起到了决定性作用。对现有国情、世情、企情的准确把握,是建立新时期先进企业经济文化的前提。社会在发展,时代在进步,创新已成为企业发展的推动力,所以在创建企业文化时必然不能缺少创新。正确的做法是,要立足于企业生产实际情况,对企业发展特色予以明确,之后在此基础上将此类特色演变为企业经济文化的发展特点。企业不能不顾自身的特点,丢掉企业经济文化的个性,这样就会失去企业经济文化发展的意义。所以,在发展建构企业经济文化时,必须保留企业的个性化特点,在继承的基础上有所创新。

(三)以人为本

在马克思主义哲学理论中,人的主体性被置于十分重要的位置。人是物质文化与精神文化的创造者,也是文化之主体。就一个企业而言,其构成主体是领导和员工,他们的智慧和价值在企业经济文化建设中发挥着巨大作用。旨在更好更优地创建优质企业文化,务必要从如下两个方面去凸显人的主体性。首先,领导者要从自身做起,提高文化素养,身为领头羊积极推进企业经济文化的发展。企业经济文化的发展是在生产经营中形成和发展的,但这不意味着企业的理想信念以及价值观念就可以自发产生。对于新的价值观念的培养是需要领导提倡与推动的。因此,在企业经济文化发展过程中必须重视培养领导者自身的素质,充分展示其在企业经济文化发展中的主体地位。其次,不断提高企业员工的整体素质。企业经济文化的发展不仅需要领导的倡导,更加需要员工的大力支持和踊跃参与。毕竟企业员工才是企业真正的主人,企业员工的支持对构建企业经济文化是相当重要的。加强对员工的思想教育、道德引领,发挥员工的主体性,也成为必要环节。

(四)内部环境优化

关于推动事物发展因素的研究中,马克思主义哲学理论对其进行了内外因总结。对企业经济文化来说,企业经济文化构建的关键点便是要关注企业发展的内部环境和外部环境,因而,既要看到事物存在和发展的外部条件,也要看到事物的内因对事物发展所起到的作用。这时企业要关注如下两个方面。首先,需对企业自身和国家之间的关系加以重视,要积极响应政府号召,以宏观调控作为基本原则。处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背景下,企业要公平参与竞争,维护社会秩序。其次,要持续优化企业内部发展环境,优化企业管理体系,加强生产设备的现代化建设,并且还要对职员福利待遇制度加以完善。变革企业内部环境,来造就企业经济文化发展的内在机制是很重要的。在企业生产环境方面,对于生产设备的要求,生产技术水平的掌握,都理应做到科学和文明;在企业制度环境方面,同样做到将制度问题落到实处,将企业员工的利益落到实处。形成一个共患难的统一体,来推动企业经济文化的发展。

(五)加快企业实践转变企业经济文化

企业经济文化发展是一个长期反复的过程,是在实践中不断丰富与发展的。其中要注意两点:其一,企业文化作为一种观念,对于其认知是需要经过感性认识和理性认识两个阶段的。它是从感性认识中去粗取精、去伪存真,上升到理性认识,再运用到实践中去的一个过程;它是由实践到认识再由认识到实践循环往复,被实践检验、丰富和发展着的一个认识过程。其二,要学会审时度势。对于与企业发展不相符的文化要及时舍弃,重塑符合时代要求的新型企业经济文化。随着企业的发展,原本的企业经济文化可能不再适应目前的企业,这时就需要企业领导及时加以修正和完善,在一定条件下,抛弃旧有的文化,重塑新的文化。企业经济文化必须遵循价值规律的要求,根据市场变化和趋势来进行生产经营,通过对国内外市场信息的分析,来重构企业的精神和形象,形成一个适应时代要求的新型企业经济文化。

六、结语

优秀的企业文化不但是企业员工精神层面的向导,还可以促进企业经济的快速发展。在现如今这个新阶段,我国企业在发展经济文化方面还存在些许问题。从马克思主义哲学的角度看,关于实践的理论,是文化研究的本体论基础。我们需要富有哲学批判性思维的文化研究,以理论为基础的实践才是适合企业经济文化发展的新思路。把马克思主义哲学中的基本原理和企业具体实践发展相互结合,不断总结、概括、和发展。也只有在这样的马克思主义哲学带领下才能真正探索和创新企业经济文化,才能使企业文化成为企业经济发展的精神动力,才能把握好先进的企业经济文化的发展方向和前进道路。

参考文献:

[1]陈昭翰.探究企业文化建设对企业经济发展的促进作用[J].现代国企研究,2016(18):278.

[2]刘国建,朱静君.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M].广州:华南理工大学出版社,2013.

[3]李秀林.辩证唯物主义原理[M].北京:人民出版社,2015.

[4]马惠敏,张保全.作为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相统一的企业文化———一种马克思主义社会人类学的解释[J].商场现代化,2007(23):327-328.

[5]申俊喜.马克思主义哲学与当前企业文化建构[J].重庆社会科学,1994(04):55-59.

[6]宋美侠.企业文化建设对企业经济发展的促进作为[J].企业改革与管理,2017(07):166-167.

[7]陈雪莹,蔡煌,蔡梓涛.侨乡中小企业金融服务体系的构建路径探析———以汕头华侨经济文化合作试验区“华侨板”为例[J].全国流通经济,2017(11):66-68.

[8]郝静,范璐.探讨中国民营企业经济文化发展对策———以华为企业为例[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下旬刊),2013(11):21-22.

[9]张继焦.中国城市民族经济文化类型的形成———民族企业与民族企业家的作用[J].广西民族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0,32(05):17-22.

[10]梁栋光.发展经济:构建和谐企业的前提———谈新时期企业思想政治工作与企业经济发展相结合[J].法制与经济(下半月),2007(04):108-109.

作者:陈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