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教学法在幼儿教学的运用

时间:2022-08-11 09:45:47

快乐教学法在幼儿教学的运用

摘要:快乐教学法是指建立起一个自由、欢乐、富有趣味性的学习环境,让学生积极主动地学习,感受学习的乐趣。文章简述快乐教学法及其实施的必要性,指出幼儿教育中“快乐教学”面临的困境,探讨实施“快乐教学”的策略。要营造宽松自在的学习环境,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确立明确的“快乐教学”目标,重视多媒体等信息技术工具的利用。

关键词:幼儿教育;快乐教学;困境;策略

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越来越重视幼儿教育。幼儿时期是人一生发展中极为重要的一个阶段,在这一时期幼儿的智力、体力、创造能力乃至想象力都能得到很好发展。《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指出,幼儿教育必须符合幼儿发展特点,关注幼儿的学习特点以及兴趣爱好,重点培养幼儿的想象能力和创造能力。“快乐教学”这种新型教学模式符合幼儿教育要求,在幼儿园的教育实践中,快乐教学法展现出了其高度的优越性。因此,本文将以快乐教学法为出发点,深入探究幼儿教育的教学模式。

一、快乐教学法及其实施的必要性

1.快乐教学法概述

所谓快乐教学法是指建立起一个自由、欢乐、富有趣味性的学习环境,让学生积极主动地学习,感受学习的乐趣。这种极具张力的教学模式能够充分激发幼儿的想象力和创造力,让幼儿充分发挥自身的优势,培养兴趣爱好。

2.快乐教学法实施的必要性

事实上,快乐教学法的实施是一种必然选择,随着教育研究的深入,人们发现传统的教育模式在幼儿教育中并不能有效发挥作用,有时甚至会适得其反。传统的教学模式,教师在课堂上占据绝对的主体地位,学生只能被动地接受知识的传授。这种教学模式对幼儿而言是难以起作用的,幼儿对世界的认知只是一些模糊的片段,知识的灌输对他们而言是不真切的,无法建立科学的世界观。快乐教学法能够真正让幼儿感受到学习的趣味性,从而真正对学习产生兴趣。在幼儿教育中,实施快乐教学法意义重大,能够对幼儿的未来产生极为深远的影响。

二、幼儿教育中“快乐教学”面临的困境

1.快乐教学法的实施过程缺乏科学性

快乐教学模式已经普遍被社会所认可,但是幼儿教育中的“快乐教学”似乎并未得到应有的发展,究其原因就在于部分幼儿教师对于快乐教学法只是一知半解,仅是对快乐教学这样的教学理念产生认可并不足以支持快乐教学法的实施。事实上,快乐教学法在各地的幼儿教育中多有实施,然而效果不尽人意。很多教师对快乐教学的认知还停留在“让孩子自己玩”这样的阶段,并不清楚该如何具体开展快乐教学。过度的放纵会导致幼儿难以从课堂上学到知识,而严格的管理又会限制幼儿的自主发展。在放纵与监管之间,教师难以找到一个合适的介入方法。教师在这样的疑惑之下无法开展有效教学,这样的困惑阻碍着快乐教学的发展。

2.快乐教学的实施过程缺乏目标性

快乐教学的目标对部分教师而言是难以掌握的,这就会导致教师在快乐教学模式下失去教学目标。很多教师以为快乐教学模式就是让课堂更有趣,这并非快乐教学的全部目标,快乐教学的真正目标是“有效、有趣、有为”,所以教师不能脱离课堂,教师要发挥自身的组织、引导和合作能力,更加积极主动地引导幼儿,肯定幼儿的主体地位。教师只有与幼儿共同参与才能合力构建高效课堂,共同参与快乐教学,并取得成效。

3.信息技术利用不充分

随着科技的不断发展,科学技术应用于教育领域的现象屡见不鲜,信息技术的采用可以大幅度提高快乐教学效率。然而在幼儿教育领域,信息技术并未得到很好的利用。部分幼儿园缺少基本的信息技术设备,教师没能掌握基本的信息技术使用方法。例如在快乐教学的实施过程中需要创建游戏情境,利用信息技术提供影像和声音支持,使幼儿更容易进入到情境中去。如果信息技术利用不充分,就会严重阻碍快乐教学的实施,成为阻碍幼儿教育中实施快乐教学的关键因素。

三、实施“快乐教学”的策略分析

1.营造宽松自在的学习环境

首先,想要营造一个让幼儿感到宽松自在的学习环境就需要对幼儿心理有清晰的认知,了解幼儿的情感与内心需求,尊重幼儿的成长规律。大多数的幼儿会在三至六岁接受幼儿教育,教师要积极主动地了解幼儿的心理需要,与幼儿加强交流,重视幼儿的交流反馈。其次,幼儿快乐教学情境的构建离不开丰富多彩的活动与教学游戏。教师要在快乐游戏的过程中达成教学目标,在游戏中充分锻炼幼儿的各项能力。最后,教师要在快乐教学的环境创建中保证每个幼儿都能参与其中。教师要积极介入,帮助大家从学习中获得乐趣,不让任何一个幼儿落后或者受到伤害。这就要求教师要鼓励更多的幼儿参与活动,适时对幼儿的优越表现给予表扬。这样的学习环境才能更好地调动幼儿的积极性,让幼儿乐在其中。

2.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

丰富多彩的活动是快乐教学最重要的载体,也是快乐教学能否顺利实施的关键。想要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教师必须要明白快乐教学活动的属性。所谓快乐教学活动的属性是指“情境”“协作”“会话”“意义构建”这四部分,这四大属性缺一不可。所谓“情境”,就是指能够让幼儿产生代入感的活动环境,这样的“情境”可以是比赛、表演、游戏等活动。所谓“协作”,即指在活动创建中要考虑活动是否有利于团队协作,增进整个班级的友谊。所谓“会话”,就是指能够在学生之间以及教师与学生之间进行充分的交流。所谓“意义构建”,是指活动的开展一定是有意义的,不能为了办活动而办活动,开展活动的必要前提就是能够发挥自身的作用。例如,游戏“老鹰捉小鸡”,学生能够充分从游戏中感受到团结合作的力量。这样的活动就能够落到实处,真正对幼儿未来的成长产生积极的影响。快乐教学的活动形式是多种多样的,但是万变不离其宗,只要符合这四个必备属性,这些丰富多彩的活动就能真正发挥作用。在这个过程中,教师们要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不断探索创新活动,为快乐教学搭建平台。

3.确立明确的“快乐教学”目标

快乐教学法不仅仅是一种教学方法,更是一种教学理念,广大幼儿教师不能一味地把快乐教学法当做工具,更要汲取其中的教学思想融入自己的教学理念当中。幼儿教师必须思考,幼儿教育中运用快乐教学法的目标所在,只有明确了教学目标才能够更加灵活地运用快乐教学法。首先,快乐教学必须是快乐的、有趣的。趣味性是快乐教学的重要特征之一,这也是快乐教学法发挥自身作用的关键。其次,快乐教学还要追求“有效性”,快乐教学的教学方式一定要能够充分帮助学生发展。这就要求教师在组织快乐教学的过程中重视教学结果,加强与学生的交流。最后,教师开展快乐教学还要追求“有为”,即教师在快乐教学的实施中要积极发挥自身的引导作用,引领学生发展。

4.重视多媒体等信息技术工具的利用

部分教师认为信息技术离幼儿太远,过早地接触信息技术对幼儿可能会产生不利的影响。但是事实上,在快乐教学中高效运用信息技术,可以大幅度地提高课堂效率。最重要的是,只要信息技术利用是合理的,就会对学生产生积极的影响。多媒体技术能够为快乐教学创建更为出色的教学环境。例如,在故事会上利用多媒体放映故事图片与声音,可以帮助学生更好地融入氛围。教师还可以在互联网上查询更多的快乐教学活动材料,让幼儿们感受到更加宽广的世界。所以,信息技术的利用能够有效提高快乐教学的教学效率,信息技术的使用也是未来幼儿教育发展的必然趋势。

参考文献:

[1]冯燕玲.快乐教学法在小学低年级数学中的应用[J].新课程(教师),2010(06).

[2]何彩梅.浅谈“快乐教学法”在数学教学中的应用[J].小学教学参考,2019.

[3]刘克苗.快乐教学法在小学英语课堂教学中的作用及其应用[J].教育教学论坛,2010(12).

作者:张莹 单位:甘肃省武威市古浪县黄花滩中心幼儿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