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经济如何推动企业向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2-06-23 03:39:45

数字经济如何推动企业向高质量发展

[摘要]数字经济是指在数字技术的基础之上发展起来的一种经济形式,对于我国的经济发展来说,能够有效提高经济发展的质量,促进经济发展的速度。数字经济对于我国企业转型发展,具体体现在企业组织内部的动态转型生产的智能化,以及更加开放式的发展形式。在数字经济的推动下,可以有效地促使我国的企业向高质量的方向发展,并且加快企业的数字化转型,激励企业不断开拓自己的技术和商业模式,更加完善自己的企业管理模式。

[关键词]数字经济;企业;高质量发展

1.转型机制研究

1.1企业内部组织的转型

对于企业内部的组织研究来说,影响其运营和发展的客观因素,是影响其不断向前发展的基本条件[1]。在这个过程当中,企业内部的组织环境按照不同的标准呈现出四种状态,而在这四种状态之中,复杂和动态的环境,对于整个企业的发展来说,带有更大的不确定性,对于企业的管理以及经营者来说,面临的挑战也是巨大的。尤其是数字经济,导致其内部的组织结构与外部的环境之间的边界也变得越来越模糊,两者之间的互动越来越频繁。为了在新的经济条件之下提高整个企业的生存能力,需要提高整个企业内部组织的包容性,促使组织环境朝着更加动态化的形式发展,在进行发展的过程中,要与外界环境保持联系,在不断发展的过程当中,展现自己的竞争实力。

1.2企业生产智能化

数字经济的实现条件是以高新科技发展为基础的,在企业生产的过程当中,技能化逐渐开始应用在企业的生产步骤当中。数字技术对于整个企业内部的生产来说,可以进行数据精确化的提取,反映整个企业内部生产的相对状态,另一方面,可以促使企业内部的研发人员将更多的精力聚集在如何营销等具有价值高的活动上。随着互联网的不断发展,在企业的生产以及营销的过程当中,可以了解更多的市场需求,实现更加个性化的定制,密切生产与消费者之间的联系[2]。

1.3企业发展更具开放性

企业要想在新的市场背景之下,能够得到更加长远的发展,就需要不断创新自己的能力,迅速地应对市场的变化。在数字经济的背景之下,需要更加灵活地运用互联网以及计算机等信息技术,将不同的资源进行有效的整合。在对企业内部的资源进行创新的过程当中,应打破传统的思维局限,以更加开放性和包容性的态度去迎接市场上的变化,并且在这个过程之中,可以让消费者参与到整个企业内部创新的过程当中,提高整个创新过程的开放性,通过这种形式来了解,消费者对于企业内部产品的需求。

1.4降低企业成本

对于企业的发展来说,产生的交易成本是毋庸置疑的,在企业进行商品出售或者是经营的过程当中,无一例外的会进行一些广告运输等活动的成本花费。在数字经济的背景之下,可以更好地利用数据资源和数字技术作为企业内部生产的要素,通过与传统的生产技术相结合的形式,提高整个企业内部的劳动生产率,增加企业的产品产出,而且信息技术的发展也可以帮助企业不断降低企业要花费的成本,在经济条件充足的情况下,专注于产品的质量,以及提高产品的市场竞争力[3]。

1.5数据资产的发展

在传统形式下,我国企业的经济发展当中,最基本的生产资料是对于机器设备的使用以及占用的厂房或者是土地等财产。与之相反,数字经济时代下最有效的资源无异于信息和知识,随着各种技术的不断成熟和发展,企业在虚拟世界形成大量的数据资产,也是企业之间竞争的核心。用数字技术提高整个数据资产的价值,完善数据资产管理的模式,充分挖掘企业内部数据资源的价值,对于我国目前企业经营的发展来说尤为重要。

2.如何推动企业的转型发展

2.1加快企业的数字化

数字化在我国企业经济发展过程中所占的比例,对我国企业来说,提出了相应的要求,在企业进行数字化转型的过程当中,对于企业内部以及企业的资源,原来说是一次重组的过程[4]。在这个过程当中,需要企业紧抓技术,利用更加先进的技术,完善整个生产流程,促使企业更加智能化发展,除此之外,还需要通过不同生产环节的链接,促使企业朝着数字化的方向不断迈进,并且在不断数字化的过程当中,需要特别实现产品以及服务和整个生产流程的数字化进程。

2.2促进技术创新

对于企业内部的发展来说,进行技术创新,不仅包括研发新的技术形式,而且包括将传统的技术形式加以完善,或者是创新。创新技术之后,还需要对企业的经营模式进行一定程度的改变,通过改变企业的商业模式,可以有效地提升企业的竞争能力[5]。在这一过程中,需要企业制定相应的制度来完善技术创新和模式创新,通过构建更加多样的制度来加强整个技术创新的法律保护,支持企业的发展,并采取多样的措施鼓励企业内部的创新。

2.3企业管理的创新

在信息时代之下,企业内部的信息传递方式更是变得日益频多,因此,在这个过程当中,企业内部需要建立一套更加完整的数据运营的体系,通过数据的处理,来提高数字化经济对于整个经济发展所起的有益作用,并且减少企业在生产过程当中遭遇的不确定性[6]。在企业发展的过程当中,需要利用大数据,对于企业内部的生产能力以及对应的目标,客户进行更加准确的分析,提高信息的匹配度,并且通过改革企业内部的经营管理模式,有针对性的设计企业内部产品的营销方案,增加企业收入。

2.4数据保障

对于数字经济的发展来说,数据在这其中起着决定性的作用,在数字经济的背景之下,企业占有数据资源的多少与企业的发展有着密切的联系。对于企业的发展来说,数据获取的多少以及数据获取的准确性,对于企业的未来发展方向起着指导作用,因此,在企业发展的过程当中,不仅要更全力地进行数据的搜集,还要设定相应的数据保护机制。

2.5提升生产要素的组合

数字经济需要科学技术的支撑,因此对企业的生产要素来说,不同数据的分析对企业的发展产生了更加深刻的影响,企业发展的关键因素与信息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在这一生产过程当中,会逐渐降低企业内部信息的获取,优化企业在多方面要素上的投入,提高各个环节之间的联系,提升整个企业的经济效益[7]。

3.企业转型的支撑

3.1数字化理念

数字经济时代下,企业的数字化转型是指利用数字化技术来促进企业内部的组织形式,管理模式以及业务能力的相应转变,对于企业的发展来说,起到支撑和保障的作用[8]。在其内部进行数字化转型的过程当中,首先需要对于企业内部员工的数字化意识进行一定程度的加强,同时还要将数字化的理念转化为行动,具体地在企业内部发展的过程中进行实施。

3.2资金的支持

在企业进行数字化转型的过程当中,由于所涉及的方面相对比较广泛,因此,整个转型的过程相对比较漫长,而在这个过程当中,充足的资金对于企业的发展来说就起到良好的促进作用。另一方面,也可以在全国范围内推广数字化转型的理念,充分发挥榜样的作用,以更加多样的形式促进企业以及社会发展的数字化。

3.3人才的辅助

在企业进行发展的过程当中,人才对于企业的帮助是极为重要的,但是由于数字化技术相对来说比较新颖,所以掌握这一门技术的人员相对比较少,而且整个的信息来源渠道尚不完善,所以在人才培养以及人才引进的过程当中,需要采取更加有效的措施解决目前企业内部精通数字技术人才不足的场面[9]。针对于这一方面对于人才的需求,可以适当的设定一些人才引进机制,扩大数字技术方面人才的招生规模,并且企业内部可以适当的对于员工进行培训,通过更加多样的形式满足数字化转型发展对于人才的需求。

3.4平台的支撑

对于数字化经济发展来说,平台的支撑是重要的突破口,而且云服务对于企业的发展来说,具有按需付费等位一些特征,可以有效地降低企业对于数字化设备购买的成本,提高企业内部在数字化应用方面的能力。除此之外,云平台可以有效地降低企业在软件成本上的花费,促进更多资源以及更多据的收集以及共享,提升整个企业的综合实力。除此之外,企业在进行发展的过程当中需要利用云服务技术打造技术、产业以及人才支撑的模式以及体系[10]。

4.结语

企业转型发展的过程当中会遭遇到很多的困难,并且会面临内部环境和外部环境的双重压力,因此,在进行的过程当中,需要着重的注意,两方面之间的关系,并且在实际进行工作的过程当中,促使两部分进行共同的提升,促使企业在物资经济的时代之下,大踏步的走向高质量发展向。通过多个方面的共同作用,促使整个企业内部的经济紧跟时代的步伐,满足社会发展的需要,除此之外,还需要在政策,企业管理等多个方面进行创新,不断提高企业的竞争实力,促使整个企业的管理模式更加先进有效,在未来企业发展的过程当中拥有更高的竞争力。

【参考文献】

[1]李素英,李刚.数字经济推动企业向高质量发展的转型研究[J].现代营销(下旬刊),2020(08):20-21.

[2]李辉.数字经济推动企业向高质量发展的转型[J].西安财经学院学报,2020,33(02):25-29.

[3]张鸿,刘中,王舒萱.数字经济背景下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路径探析[J].商业经济研究,2019(23):183-186.

[1]李佳,吴敏珏.数字经济助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研究[J].江苏经贸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21(02):9-12.

[4]曹勇,黄月月.数字经济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路径[J].中国外资,2021(03):78-79.

[5]赵春明,班元浩.发展数字经济推动形成新发展格局[J].农产品市场,2020(24):1.

[6]李素英,李刚.数字经济推动企业向高质量发展的转型研究[J].现代营销(下旬刊),2020(08):20-21.

[7]高卉杰,任莎莎.数字经济推动我国中小企业转型升级研究[J].今日科苑,2020(05):10-15.

[8]蓝庆新,拓朴.以数字经济推动我国区域科技创新中心建设[J].中国经贸导刊,2020(05):72-74

[9]吴一品.数字经济推动实体经济的发展路径[J].中国商论,2020(03):4-5.

[10]王伟玲,王晶.我国数字经济发展的趋势与推动政策研究[J].经济纵横,2019(01):69-75.

作者:陈晓川 单位:福建省龙岩市新罗区生态文明建设工作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