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管理对企业经济效益的作用

时间:2022-06-23 03:41:57

财务管理对企业经济效益的作用

摘要:财务管理工作是影响企业经济效益的关键因素,如果没有完善的财务管理体系企业资金管理会变得混乱、无序,容易使企业出现投入高于效益的现象,不利于企业的健康发展。在新的社会环境下企业所面临的竞争逐渐激烈,企业要想在市场中获得一席之地,必然要拥有充足的资金供应,这也提高了对企业财务管理工作的要求。企业应当正确认识财务管理工作的重要地位,对财务管理工作模式进行调整和改进,基于此,本文分析了加强财务管理质量、提高企业经济效益的具体实践措施,以期可以为企业财务管理工作的开展提供有效参考。

关键词:财务管理;企业;提高;经济效益;途径

企业发展的最终目标在于获得可观的经济效益,因此企业的各项业务活动有着一致的经营目标,而财务管理活动是企业内部的重要管理活动之一,对于企业经济效益的提高起着决定性的作用。经济水平的快速发展使得企业的财务管理模式也需要进行进一步的改革,然而多数企业没有对财务管理实施严格的管理和监督,导致行政单位财务活动出现不规范的现象。财务管理可以保证预期目标的有效实现,还能够对企业经济活动的开展起到一定的规范和约束作用,对于维护社会经济秩序的稳定性有着重要的积极影响。作为企业的管理人员应当从工作实际出发,认真分析企业财务管理工作存在的问题以及出现问题的原因,积极学习财务管理的重要性,形成良好的财务管理意识。

一、财务管理的内涵解析

财务管理是保证企业有序运营的重要前提,为企业业务活动、未来发展提供基础的资金支持,是一种按照国家法律要求和财政制度,结合经济发展规律,将促使企业经济效益水平提升作为目的的,可以对企业财务活动实施系统化管理的工作。财务管理能够保证企业资金链条的正常流动,负责对资金实施整合和调配,使资金可以被使用在正确的地方,从而优化资金利用效率,为企业发展提供重要的助力。企业属于营业性机构,其主要经营目标为获取经济效益,财务管理能够结合企业经营目标对财务开支实施合理安排,优化企业内部资源配置,监管不同生产环境资源消耗情况和经济收益,从而及时调整资金调配。在现代化社会中,财务管理工作的重要性正在持续加大,通过对财务管理模式进行调整可以有效控制企业资金使用,降低企业出现破产的风险,保证企业可以长期获得稳定的经济效益。[1]

二、加强财务管理提高企业经济效益的实践措施

(一)强化企业财务风险管理意识

风险管理是财务管理过程中所使用的主要方法之一,对于减少风险事件发生概率有着重要的作用和影响,可以避免项目参与者的利益受到损害,提升项目建设附加值以及经济效益。在财务管理工作中会产生较多影响企业经济效益的风险因素,如果没有对这些因素进行及时的控制,容易影响到企业经济链的运行,从而给企业带来严重的经济损失。首先,企业需要对风险因素进行识别,明确风险因素,之后预估风险因素会给企业带来的影响,制定相应的风险防控计划,当出现风险事件之后按照计划采取防控措施,同时对风险事件的发展进行持续监控。风险防控机制的建立可以让更多人意识到风险防控的意义和重要性,对不同部门的风险防控工作提出针对性的要求和标准,可以引导工作人员在工作中落实风险防控制度。企业在制定风险防控制度时首先需要根据企业大局发展战略制定整体防控制度,之后分析每个部门的工作特点以及联系,对其制定不同的防控要求。在风险防控制度中需要明确责任主体,一旦因风险因素的出现影响高校的利益,能够通过风险防控制度第一时间寻找到有关责任人,可以将企业所受到的影响降到最低。责任制度的明确也能够使各个部门工作人员在工作中不断督促自己,积极的规避风险因素。

(二)重视预算管理效果

预算管理工作的改善能够对企业财务支出进行有效控制,防止出现支出超出预算的问题,最大限度地避免企业在发展过程中出现风险问题,合理控制企业成本投入。以往在财务管理工作中相关人员并不重视预算管理,在进行预算管理编制时没有结合市场数据,导致预算管理编制没有发挥应有的作用,损害了企业的经济效益。首先,企业需要对预算管理制度进行改进和调整,利用科学的制度体系明确预算编制流程和要求,提升预算管理的规范化水平。其次,应当对预算实施科学化编制,在进行预算编制前需要针对资金支出项目进行调查和可行性研究,结合市场调查数据对预算编制进行完善。在预算编制时不能单一由财务管理部门负责,需要联合其他管理部门、业务部门进行共同审核和制定。最后,对预算执行效果进行监管。预算管理制度应当被严格的应用在实际工作中才能够发挥其所具有的作用,财务人员应当对财务数据进行深入分析,建立财务分析指标,发挥财务工作在风险预警方面的作用。[2]

(三)合理利用互联网金融的优势

融资是财务管理工作中的重点内容,是企业能够获得持续性的资金支持的重要方式,然而在融资过程中仍然会存在较多的风险,这就需要企业能够合理地运用互联网金融的优势,以此来为企业提供更加有力的支持。互联网金融是一种和商业银行间接融资、资本市场直接融资不同的融资模式,为金融行业的发展带来了重要的促进作用。互联网金融具有空间优势、时间优势、交易成本优势、平台优势,能够为企业的发展提供新的动力,使其能够通过新的方式获得运行资金。互联网金融模式的形成给企业的发展提供了资金支持,降低了企业发展过程中的风险性,有效控制企业成本投入。互联网时代的到来给企业的发展带来了重要变革,将传统的行业行为模式和信息技术进行了紧密结合,并且利用网络信息所具备的优势,改变了传统行业行为模式中存在的局限性。网络信息具有开放性、共享性的特点,能够为更多人提供有效数据,并且网络信息来源较为广泛,收集难度较小,可以让企业更加及时地获取到有关于行业发展的数据和信息。互联网金融体系下信息更新速度极快,企业需要对自身的发展需求进行分析,以此来选择符合自身需求的网络资源,同时也需要重视合理利用网络平台将自身所具备的优势信息和价值信息进行传播。通过信息传播可以让社会更加清晰的认识和了解企业的特点,进而使得更多人能够主动为企业进行融资,为网络资源的优势。[3]

(四)培养专业的财务管理工作人才

企业为了能够提高财务管理工作的效果和质量,必须要培养高素质的财务管理人才,这样才能够为财务管理工作提供重要的人才基础。在现代社会中人才是企业竞争的核心竞争力,因此必须要为财务管理工作提供优秀人才,不断巩固工作队伍,才能够真正地创新财务管理体系,发挥财务管理活动的有效性。首先需要对现有的管理人员进行培训,讲解财务管理的意义以及规范化的财务管理模式,必要时可以和其他国外企业进行合作交流,让培训对象学习其他企业的先进经验,以此来提高自身工作能力。作为一名财务管理人员还应当了解当前国家有关财务管理政策或者制度的变化,如需要正确了解新金融工具以及“营改增”政策的调整,这样才能够使管理人员结合政策的变化对自身工作模式进行改进。其次还需要吸引新型人才进入到企业内部,企业需要对自身福利待遇水平进行调整,吸收更多高素质的新型复合人才,为财务管理队伍提供更多的新鲜血液。不同人才的管理理念是不同的,虽然企业内部的原有管理人才拥有多年的财务管理经验,对企业财务结构组成有详细的了解,但是仍然存在着管理理念落后的问题,因此必须要新的人才来改变这种管理理念落后的问题,让财务管理工作的体系和理念可以一直跟上时代的发展潮流。

(五)应用信息化财务管理体系

信息化技术的快速发展给企业财务管理工作带来了重要的影响,使得财务管理工作效率和质量大幅度提升,可以将以往复杂的财务管理数据进行及时整合和处理,为财务工作的进行提供了重要的数据基础。企业应当引进相应的硬件设备,在企业内部设置信息化财务管理系统,财务管理人员可以在系统中完成相应的工作。通过该系统各个业务部门可以在系统中申请相应的业务活动资金,简化资金审批流程,使得资金审批工作流程变得简单、透明,对财务管理活动可以起到一定的监督作用。在财务管理系统中管理人员可以更加清晰地了解到每一步资金的使用走向,强化了对资金使用的控制效果,可以避免企业出现乱用项目资金的现象,对于提高企业经济效益有着重要的影响。财务管理系统中拥有极大的存储空间,可以将每项业务活动的资金使用数据进行记录和存储,在管理人员使用数据时使用索引功能即可查找到,有效提高了工作效率。

三、结语

我国经济水平的不断提升,企业发展规模也在持续扩大,但是当前企业在财务管理过程中面临着较大的挑战,并且发展风险也有所增加,这在一定程度上不利于企业后续的稳定发展。为了能够解决所面临的管理风险,需要对财务管理管理措施进行优化,调整财务管理模式,促进企业经济效益的稳步提升。企业可以采取完善风险防控机制、完善预算管理体系、利用互联网金融优势、培养优质人才以及建设信息化财务管理系统的模式来促进财务管理效率的提升。财务管理工作是企业的关键管理内容,企业领导者必然要将工作重点放在该项工作中,才能引导企业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吕春梅.浅析加强财务管理提高企业经济效益的有效途径[J].商场现代化,2015(6).

[2]徐颖婷.浅析加强财务管理、提高企业经济效益的有效途径[J].中国集体经济,2015(7).

[3]郭志强.加强财务管理提高企业经济效益的有效途径分析[J].商讯,2019(22).

作者:王媛 单位:鄂尔多斯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计划财务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