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统计信息化建设探索

时间:2022-11-21 03:53:35

企业统计信息化建设探索

[摘要]随着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信息化建设在企业发展中占据着越来越重要的地位,能够推动企业统计工作快速发展。本文介绍了企业统计信息化的基本框架,分析了我国企业统计信息化建设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相关的对策,以期推动企业统计信息化建设进一步发展。

[关键词]企业;统计;信息化

建设信息化已经成为各行各业发展的趋势,随着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企业之间的竞争越来越激烈,企业必须顺应时代潮流,加快统计信息化建设,通过不断提高自身实力在市场中占据有利地位。企业通过统计信息化建设能够提高统计工作效率,充分发挥统计信息的积极作用,促进企业实现可持续发展。

1企业统计信息化的基本框架

企业统计信息化的基本框架由企业内部信息来源、信息子系统、交换系统构成,每一部分都不是独立的,而是相互联系和相互配合的。企业统计信息化主要由企业内部资源系统以及外部信息系统两个部分组成。企业外部信息系统是指政府机关、社会组织等,为企业发展提供外部相关信息;企业内部资源系统主要指企业内部获取的信息资源,贯穿于企业生产和经营的所有环节。相关人员将企业的内外部信息纳入统计信息系统中,不同的子系统会对信息进行分类,并且实现各个子系统之间的相互迁移、更换,从而对企业信息统计资源进行深加工。深加工后的统计信息可以帮助企业领导者做出相关经济决策,促进企业进一步发展。

2企业统计信息化建设基本要求

2.1注重规范化

为了确保企业统计信息处理的有效性,需要高度重视数据信息统计的规范化,以保证企业信息统计工作可以在规范和标准的要求下开展。作为企业

需要对各个部门的统计信息工作内容进行科学、合理的界定,并制定与之相匹配的制度,以确保各个环节的数据信息处理满足企业统计信息化建设要求,既能够优化市场竞争的整体环境,又可以促进企业实现可持续发展。

2.2满足企业管理要求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企业之间的竞争越发激烈,为了确保企业统计信息化建设工作顺利开展,需要对企业统计信息进行集中处理,从而为管理部门提供数据支持,在满足企业管理要求的同时,提高企业的市场竞争力。

3企业统计信息化建设存在的问题

3.1重视程度不足

企业统计信息化建设涉及多个方面,需要企业各个部门进行相互配合,从而才能真正实现统计信息化。但是,大多数企业的统计信息化建设缺乏相关领导的支持,导致整个企业的统计信息化建设难以开展。企业要想做好信息化建设,并不是一朝一夕就可以完成的,信息化建设投入产出的时间较长,因此如果部分管理人员不重视信息化建设,那么便不会在统计信息化建设的过程中投入足够的人力和资金。一方面,企业统计信息化建设需要专业人才,部分企业认为资金应该投入到更有用的地方,投到可以立竿见影的地方,而不应该投到短期内难以见成效的信息化建设上,因此会忽视引进信息化人才。另一方面,企业在统计信息化建设方面的资金投入不足,导致统计信息化建设的硬件设施与统计信息化建设的运行不能匹配。企业的会计部门、统计部门以及其他一些业务部门使用的电脑存在配置低的问题,不能适应大量的信息传递。一些企业没有安装专业的统计相关软件,不能对统计信息进行有效、快速的处理,从而不利于企业开展统计信息化建设。

3.2存在信息安全问题

信息安全问题突出是企业统计信息化建设的一个重要问题。企业在进行自身信息化建设时,为了确保企业安全,对于一些涉及商业机密的统计信息是不对外公布的。但是,在互联网快速发展的今天,企业在进行统计信息传递、保存与处理的过程中非常容易发生统计信息泄露、统计数据丢失等信息安全问题,企业的一些统计信息一旦泄露,会给企业带来非常严重的损失。部分企业为了保证信息更加安全,选择不连接外部网络,但这种选择在保障统计信息安全的同时也阻碍了统计信息化建设进程,不利于统计信息化建设的进一步发展。此外,我国目前并没有建立一套完善、系统的统计信息安全相关法律法从而也阻碍着企业统计信息化建设的发展。

3.3资源条件与统计信息化高效运行不匹配

随着互联网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统计信息化建设并不仅是传统意义上的使用统计软件分析信息数据,更多的是统计信息的加工处理、传递共享。企业的统计信息化建设需要更优的硬件配置和软件环境,以适应快速发展的信息化,但部分企业的资源条件并不能与企业统计信息化的高效运行相匹配。一些企业使用不规范的软件配备,没有专业的统计分析软件,不能对企业统计信息进行快速、系统、全面的分析、处理;一些企业使用较为落后的机型,经常发生设备损坏的现象,不利于企业统计信息化建设。部分企业在内部使用不同版本的统计软件,导致一些统计信息数据不能兼并、共享,不利于企业内部信息数据交流。

3.4缺乏专业人才

专业人才在企业统计信息化建设中占有重要地位,但大部分企业缺乏专业的具备统计专业知识和信息技术知识的复合型人才。一些企业的统计人员大多是老职工,虽然实际操作经验较为丰富,但是缺乏先进的统计信息化理念、知识,对于计算机、统计基础知识的掌握不足,不能适应国内外统计信息领域的新变化。部分企业引进了大学生等具备较好理论知识的年轻人才,但是没有对这些人才进行系统培训,缺乏经验导致这些人才依然不能很好地适应统计信息化要求。

4企业统计信息化建设的路径

4.1保障信息安全

一方面,企业要树立统计信息安全意识,采取一系列方法保障统计信息安全。企业可以设置一些访问工作权限,避免一些无关人员轻易查询到信息并泄漏,起到保护信息的目的。对于负责统计信息的相关工作人员,企业要定期开展培训,帮助统计人员增强信息安全意识,并与统计人员签订保密协议,让统计人员明确自己的责任,不敢泄漏企业的统计信息。同时,企业要购买相关的杀毒软件,定期对统计信息系统进行杀毒、升级,避免一些病毒对统计信息系统造成伤害。同时,企业还要对统计信息数据进行合理备份,避免统计信息数据丢失给企业带来巨大损失。企业只有增强统计信息安全意识,有意识地采取多种办法维护信息安全,才可以有效保障统计信息系统的安全、稳定、高效运行。另一方面,国家要制定相关的法律法规保障统计信息安全,明确泄漏统计信息、盗取统计信息的责任,通过健全法律防止出现不法事件,以保障我国企业统计信息安全。

4.2建设专业人才队伍

企业要建设专业的人才队伍,提高统计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从而提高整个企业统计信息的工作效率。首先,企业要引进一批专业的管理型人才。管理型人才除了要具备一定的专业统计基础知识外,还要具备较强的管理能力,可以对整个企业的统计信息工作进行整体规划和合理安排,从而促进企业统计信息化建设实现可持续发展。其次,企业要引进一些高素质的专业人才。企业应提高统计岗位的准入门槛,引进部分即具备专业的统计理论基础知识,又具备计算机网络知识的复合型人才,让这些高素质的专业人才带动其他统计人员的积极性,起到良好的表率作用,提高整个统计人才队伍的综合素质。再次,企业要对统计人员进行定期培训。企业在统计人员入岗后及时开展入职培训,培训内容包括统计信息化建设意识、相关统计软件的分析使用、统计信息库的使用、统计信息网络安全等相关知识,切实提高统计人员的专业能力。企业还要注重相关统计工作人员的日常培训,定期开展相关讲座、培训,提高统计人员的实际操作能力,同时让统计人员时刻保持统计信息化建设的积极性。最后,企业可以对员工实行绩效奖惩,确保统计人员在日常工作中认真负责、恪尽职守。

4.3构建信息化统计工作平台

企业要想实现统计信息化,就要构建完善的信息化统计工作平台,通过数据库建设满足企业统计工作要求。首先,企业要建立一套适合自身发展的统计信息数据库,并在此数据库的基础上构建统计工作的业务平台、服务平台以及技术平台,实现企业统计工作信息化。随着现代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统计工作信息化也随之较快发展,企业要充分利用现代技术,通过信息化统计工作平台加快企业统计信息的搜集、传递、处理,提高企业分析数据的能力,让统计信息帮助企业做出更加科学的决策。

4.4加大资源投入

资源投入可以让企业统计信息化建设顺利开展,政府和企业都要重视企业统计信息化建设,投入一定资源进行统计信息化建设。一方面,当地政府可以制定一系列优惠政策,通过优惠政策帮助企业更好地引进人才、投入资金,还可以划拨一部分资金支持企业引进国内外的先进统计软件以及计算机设备。另一方面,企业管理层要重视统计信息化建设,通过多种渠道筹集资金,为统计信息化工作提供资金保障。企业要定期检查计算机的硬件设备,加大统计软件的开发力度,切实推动自身的统计信息化建设进度。

5结语

企业统计信息化建设通过适应社会发展潮流,可以实现信息资源的有效处理、传递、共享,提高企业的竞争力。因此,企业要重视统计信息化建设,不断探讨推动信息化建设的对策,促进企业实现可持续发展。

主要参考文献

[1]邹暾,侯杰华,蒋晓方.大型企业统计云平台的设计与实现[J].中国烟草学报,2015(1).

[2]李瑞彩.基于企业统计信息化建设的探索和思考[J].现代商贸工业,2018(13).

[3]朱卫华.当代企业统计如何适应企业信息化的要求[J].新商务周刊,2018(7).

作者:贾孟龙 单位:河北省邯郸市涉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