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经济统计创新研究

时间:2022-05-17 10:15:46

企业经济统计创新研究

摘要:随着经济全球化程度的日益加深,我国企业所面临的市场环境发生了巨大变化。此外,以信息技术为核心内容的知识经济的诞生也对我国企业经济统计提出了新要求。为满足市场需求,企业不可避免地要进行经济统计方面的创新,才能为生产经营提供精确的信息。

关键词:企业经济统计;创新;具体举措

一、引言

新中国建立后,我国仿照苏联企业的经济统计模式建立起属于我国企业的经济统计模式。由于当时经济发展的计划性极强,政府便将企业经济统计作为政府统计的基础,并在此基础上建立起一整套自下而上的上报体系,作为政府宏观调控的依据。此后,随着我国企业改革的推进,企业的经济统计也在不断改进,但整体的经济统计制度并没有实质性的变革。

二、企业进行经济统计创新的可行性分析

(一)企业管理水平的提升要求企业进行经济统计创新。改革开放以来,我国逐步确立了市场经济体制。与之相适应,国家建立起了以市场经济为基础的现代企业制度。在此前提下,作为市场竞争主体的企业要想提升其管理水平,必须进行经济统计方面的创新。企业经济统计是将统计学的定量分析方法应用于企业经济领域的一种辅助性管理手段,它包含大量信息搜集与分析活动,能够为企业经营者提供相应的信息与决策支持。要想提升企业的管理水平,企业的统计人员必须进行经济统计方面的创新,运用更先进的统计方法对企业的信息进行搜集分析,从而做出精确的市场预测,促使企业持续经营。(二)科技水平的进步为企业经济统计创新提供技术支持。第三次科技革命后,以信息技术为核心的知识经济开始萌芽。同时,我国也开始积极引进先进技术,经济发展进程加快。高新技术的发展显然为企业经济统计的创新奠定了技术基础。在信息技术方面,计算机的普遍适用为企业经济创新奠定了坚实的硬件基础,而计算机技术的发展则为创新活动奠定了软件基础。与此同时,企业资源计划系统以及决策支持系统的研发与应用则在企业管理方面为经济统计创新提供了新思路。最后,统计学科的进步更是从交叉学科的角度为企业经济统计提供了理论基础。(三)党和国家的支持为企业经济统计创新提供了理论与政策支持。科学发展观作为马克思主义在我国的实际适用,是引领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根本指导思想。根据马克思主义科学的世界观与方法论,企业必须运用可持续发展与创新的眼光看待企业经济统计。为保证企业的持续经营,企业管理层不能单纯关注经济效益,而应抱有可持续发展的思想。因此,企业的经济统计创新仍需统筹兼顾利润与持续经营两方面,通过对可持续发展相关数据的统计为企业提供更加精确的决策信息。

三、企业经济统计创新的具体举措

(一)统计人员思想理念的创新。由于我国企业的经济统计模式仍停留于计划经济层面,统计人员仍把政府部门下放给企业的表格作为企业经济统计的全部职责。企业的经济统计信息往往不能为企业的经营决策提供有效服务。对比,统计人员必须树立起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念,认识到经济统计信息是为企业的经营服务。(二)企业经济统计功能的创新。企业经济统计工作的主要功能有信息描述、信息分析与信息评价三部分。信息描述是指对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进行信息搜集,并在此基础上制定出科学的企业经济统计指标。信息分析是指通过各种类型的经济统计分析软件,结合搜集到的统计信息,对企业目前的运营状况以及未来的发展走向进行一个准确的市场预测。而信息评价是指运用统计学的定量分析方法,对企业的经营活动进行横向以及纵向的分析对比。这三类功能不同于传统的经济统计模式,使企业管理层对于整个企业的经营能力以及未来的走向都有了一个更为全面、科学的了解,利于企业决策的制定。(三)企业经济统计人力资源管理方面的创新。企业要想进行有效的经济统计创新,必须拥有经济统计方面的高素质人才。为了提高企业经济统计工作的整体水平,企业首先要定期对相关人员进行从业培训,提高其业务水平。除此之外,企业要建立起职工个人负责制与奖惩机制来调动其工作积极性。当然,企业在开展招聘工作时,也要提高专业对口以及有从业经验的职工比例,并定期组织交流学习,以紧跟时代步伐。

四、结语

近年来,我国企业的管理水平呈现出大幅度提升的态势,传统的企业经济统计模式已不能满足现代企业发展的需要。本文从企业经济统计创新的必要性出发,着重论述了企业进行经济统计创新的几点可行性措施,望能推动企业经济统计水平的提升,从而为企业管理层提供正确的决策信息,保证企业的可持续经营,最终推动我国国民经济的发展。

参考文献:

[1]徐文瑞.企业经济统计创新问题研究[J].中国商论,2017(22):160-161.

[2]吴洁.基于经济新常态中如何开展企业统计研究[J].统计与管理,2017(04):157-158.

[3]崔宝伟.创新视角下企业经济统计问题研究[J].中国管理信息化,2016,19(16):109.

[4]付鑫.现代企业统计理论体系创新研究[J].商,2016(21):146.

[5]王瑞.我国企业经济统计创新问题研究[J].商场现代化,2015(Z1):97-98.

作者:朱凌风 单位:武汉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