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白板教学利与弊

时间:2022-05-17 10:13:31

电子白板教学利与弊

一、传统地图教学现状

在教学地理图形时我校教师多使用粉笔进行教学,教师在讲台上边走、边说、边写,传授地理图形知识的同时通过丰富的肢体语言及课堂活动进行交互式教学,充分实现了师生之间的情感交流。但是“黑板+粉笔”的教学形式存在一个弊端,黑板的面积有限,一节课下来板书要换几遍,在黑板上重复写写画画很浪费时间,更困难的是,很多的地理图形比较复杂,而地理教师的基本功有限,无法将抽象的地理图形内容在有限的时间内正确地绘制出来,不仅不能让学生清晰地理解记忆,也不能直观地反映地理图形的动态变化过程,而且无法记录教学过程,到处飘扬的粉尘对师生的健康也有极大的危害。这种传统的地图教学方式严重阻碍了我校学生学习地理的积极性,使得学生的读图能力低下,遇到读图分析类试题时总是无从下手,地理学习成绩也总是徘徊不前,没有丝毫的进步。

二、运用电子白板进行地图教学的优势

在新课程背景下,要求教师改变教学方式以及学生的学习方式,恰当运用电子白板进行地图教学,这是一种最有效、最快捷提高学生综合分析与读图能力的方法,可以整体提高学生的地理成绩,让学生在学习地图时变得更加轻松和自在。(一)利用电子白板教学能活跃课堂气氛。电子白板的电脑操控功能,是让教师直接在投影屏幕上操控电脑,不需要面对电脑屏幕,就像使用黑板一样,真正将课程资源和学生融合在一起。运用电子白板可以随时调用多种类型的多媒体资源,呈现更加灵活的教学内容。如在教学《区域地理(拉丁美洲)》时,我使用电子白板播放了一段关于热带雨林的景观风光片,学生在观看时兴趣非常浓郁且学习的劲头很高。同时我利用电子白板详细地讲解地图,突出重点、分解难点,引导学生更好地把握地图知识。因此,在课堂教学中教师要充分利用电子白板,使学生更好地学习地图。(二)利用电子白板教学有利于展示动态的地理图形。电子白板系统提供了资源库,分为个人资源库和公共资源库,支持不同类型资源的分类存储和管理,如图片库、页面库、模板库等。教师在备课时将课堂上可能使用的资源放到某一个资源库中,就可以在课堂上直接调用。教师完全可以根据当下学生的学习状况进行调整,实现生成动态的课堂,从而增强课堂的艺术性。如在讲述“等压线与风向二者之间的关系”时,就可以借助动画来演示风的形成过程,让学生能够更加清楚地理解这一部分的知识内容,轻松地学习好地理等值线的内容。通过检测之后的数据统计分析可以发现,学生对于等值线部分的内容理解得非常到位,且完成检测等值线内容的题目正确率都是在80%以上,取得了非常优异的学习效果。由此可以看出,在课堂教学中运用电子白板演示动态的地理图形能够取得较好的教学效果。(三)利用电子白板教学促进学生的探究与合作。电子白板的浮动面板功能可以让教师在地图、景观图、结构图、模式图或者停止播放的动画、视频上勾画、讲解,仿佛在电子白板上加上了一个浮动而透明的面板一样,从而引导学生探究某一问题。如在讲述《世界洋流分布》时,教师首先展示一幅世界洋流分布图,然后让学生在电子白板上面一条一条地描出洋流路线,引导学生归纳洋流的特征。接着让学生寻找洋流分布的规律,如若学生回答不出,就可以调出一幅世界气压带和风带分布图,让学生展开联想,学生可以看出洋流和盛行风的关系,从而利用气压带和风带分布图推断出世界洋流的分布规律,最后再让学生对照洋流的实际分布。这样的过程其实就是教师引导学生进行科学探究的过程:现象———观察现象———总结规律———提出假设———对照假设与实际情况———验证假设。在这节课上,学生不仅学到了关于洋流形成原因和规律的知识,也学会了一种科学的思维探究方式,为学生在地理学习中形成合作探究意识奠定了基础。

三、运用电子白板教学的不足与思考

要想用电子白板成功地上好一节课,增进师生之间的情感交流与双边互动,就要做大量的准备工作,熟悉程序、准备资源。运用电子白板实现信息技术与学科课程的整合是一种新型的教学模式,但是这种教学模式也存在一些不足,主要是板书的内容容易覆盖,不像在黑板上的板书,能够一直保留在那里。因此,教师有必要在黑板上留下使学生印象深刻的板书。而且,电子白板的面积较小,在目前大班教学的情况下,后排学生不能观看到。因此,电子白板与黑板配合使用是最好的教学方式。

总之,交互式电子白板改变了我们的教学方式,为我们提供了最优的互动平台,使学生在学习中表现出了更多活力,提高了教学的有效性。作为地理教师,要充分发挥电子白板教学的优势,克服电子白板教学的不足,使现代教学理念融入日常的地理教学中,从而实现电子白板与地理教学的交融。

作者:曾琼 单位:贵州省松桃县第三高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