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统计在企业管理的重要性

时间:2022-11-24 02:48:16

企业统计在企业管理的重要性

摘要:统计工作,在企业管理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统计指标的设置、统计工作开展的规范性、企业统计的信息网络化水平、统计队伍的素质以及统计的分析预测水平,都与企业统计工作息息相关。本文阐述了当前企业统计工作的现实问题,分析了统计工作对于企业管理的重要意义,由此提出做好企业统计工作的相关对策,以期为我国企业统计工作更好地服务于企业管理,提供一定参考。

关键词:企业;统计;管理;重要性;对策

新时期下,企业管理者应该认识到统计工作对于企业管理所发挥的重要作用。企业统计工作收集准确的数字及信息,客观地反映出企业生产经营状况,并针对具体情况进行综合性分析,从而为经营管理者作决策奠定基础,也为整个企业的发展探索路径。企业采用相关措施,诸如科学地设置统计指标,规范统计工作;建设企业统计的网络化、信息化;加强统计队伍建设,提高统计人员素质;以及积极提高统计分析预测的水平,都能够更好地展现出统计工作对于企业管理的巨大价值。

一、企业统计工作的现实问题分析

1.统计工作不到位。目前,在我国很多企业中,存在着统计人员频繁更换的现象,而且许多统计人员身兼数职,不能专一地从事企业统计工作。其主要原因在于,企业管理者不重视统计工作,更不重视提高统计人员的综合素质;再加上一些统计人员自身缺少责任心,缺乏必要的专业知识以及先进的统计方法,致使统计工作受限。要知道,企业统计工作,贯穿于材料选购、生产管理、账目核算、销售商品等各个环节之中,如果统计人员的工作不到位,就无法及时、准确地提供统计数据,无法进行系统性的统计分析,进而无法为企业的快速发展提供助力。2.统计工作在企业管理中的价值得不到体现。目前一些企业中,虽然设置有统计部门或者统计工作人员,但实际上,它只是在完成上级领导下发的报表任务,却从不认真地统计和分析数据信息。这种情况下,统计工作不能向企业的经营管理者展现出其有效的调查、分析、评价和监管作用,因此,企业不能借助统计工作去探析事物发展的本质,也不能依靠准确的统计资料去实现企业自身的管理提升和整体规划。

二、统计工作对于企业管理的重要性解析

1.体现企业在某一时间的现状及动态。通过汇集和分析统计数据,可以反映出一个企业在某一个时间点上的资产、负债、人员等现状,同时,还能够以点透面地反映出企业在某一段时期内的生产经营动态状况。在这些基础上,企业就能够根据自身的产品质量、销售数量、科技研发、人员配备、盈亏平衡等情况,为生产经营做出评价,并预测收支,以及做进一步的发展规划。2.对企业的规模和结构作出反馈。开展统计工作,能够从生产、人员、资金、销售等方面反映出一个企业的规模特征,还能够反映出人员、技术、产品、产业等方面的结构特征,从而为企业的管理经营提供直接依据。3.反映企业数量与质量方面的特性。统计数据,不仅为企业反馈了产、销、人、财、物等方面的数量情况,还为企业反馈了产品、服务、售后、设备等方面的质量情况,这些数量与质量的特性,成为正确分析企业收益与效率的必要条件。

三、做好企业统计工作的相关对策

1.科学设置统计指标,规范企业统计工作。面对飞速发展的市场经济和运营环境,企业要更加重视、着力规范统计工作。企业设置统计指标时,需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进行科学设置。首先,确保信息收集的全面性,不遗漏企业运营中的每一个环节;其次,从名称、定义、来源、路径、分析方法等各个方面去规范统计指标,保证标准统一;再次,遵循客观性标准,促使指标体系客观地反映企业的真实情况,并且正确地反馈企业的运营状况、收支水平、业务发展前景等信息。2.发挥信息技术作用,建设企业统计的网络化、信息化。现阶段,企业发展离不开高新技术的辅助作用,因此,建立和完善一套统计信息网络系统,与时俱进地运用信息处理方式,已经成为将第一手统计信息资料有效地运用于企业管理的一个重要保证。与此同时,充分发挥信息技术的作用开展统计工作,还可以更好地节约时间与资源。3.加强统计队伍建设,提高统计人员素质。企业的统计队伍,应当确保结构合理、素质达标、相对稳定,这样的队伍具备可靠的专业知识和实操经验。企业要通过经常性的教育培训活动,着力提高统计人员的综合素质水平,灌输先进的统计方法与技能,并且调动起统计人员参与企业管理的主动性和积极性,由此形成一套科学的统计管理模式,以统计为基础,切实提升企业的管理水平。4.积极提高统计分析预测的水平。统计工作的重要意义之一在于,它为企业的发展趋势作出展望与预测。提高统计分析工作的预测水平,能够在很大程度上增强企业员工对于决策的信服度,更好地满足企业员工多方面的咨询需求;同时,它也为企业的发展量身定制出相应的管理规范,进而展现统计工作对于企业管理决策所起到的基础性功能。

四、结语

统计工作涉及到企业运营的方方面面,是一项系统性工程。企业统计工作,要求对数据进行有效的搜集、整理、计算分析,据此反映出市场经济以及企业发展的客观规律。开展有效的统计工作,通过反馈企业自身的生产经营情况、产品或者服务所针对消费者的基本情况,以及同类竞争对手的状况,由此探析企业产品现已经占据的市场范围以及将可开拓的市场区域。当前,统计工作已经成为企业管理中的重要一环。企业只有结合自身情况,建立起完善的统计管理系统,让统计信息的优势落到实处,才能够让统计工作为企业管理作出更大的贡献。

作者:冯晓梅 单位:延长石油(集团)管道运输公司

参考文献:

[1]薛景文,论市场经济条件下企业统计工作的创新[J],湖南文理学院学报(社会科学版),2012年05期.

[2]李耀辉,从企业统计的责任与义务看企业统计改革的必要性[J],科技情报开发与经济,2011年29期.

[3]田茜,对改革企业统计制度提高企业管理水平的思考[J],中共伊犁州委党校学报;2014年01期.

[4]王亚雄,刘洪范,探索市场经济条件下企业统计改革的出路[J],财经理论与实践,2014年03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