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统计在经济管理的作用

时间:2022-11-24 02:46:11

论统计在经济管理的作用

一、统计工作的本质内涵

统计包括统计学、统计工作、统计资料三大范畴,三者之间相互联系,密不可分。统计学与统计的主要区别是前者包涵的是理论知识,后者主要是实际应用;统计工作与统计资料之间的关系就是因果的关系。所以,要实施统计工作首先要以统计学为理论基础;其次还要收集一些相关的统计资料,才能确保数据统计的科学与真实性。本文中的经济管理特指统计工作与统计资料。1.统计工作的意义。统计工作主要是统计各项数据,涉及到各种统计类型。比如:国家统计机构、各级各类政府统计机构、国企统计机构、私营统计机构等各种不同类型统计机构。虽然统计工作耗时长、工作量大,但是能够帮助国家以及社会发展提供科学合理的数据支撑,为政府以及一些事业单位提供基本的信息资料,也为人民群众提供生活数据[1]。现在正处于信息化时代,点点滴滴都离不开统计工作,没有这些统计数据就会变得杂乱无章。企业由此不知道市场的最新动向、企业的数据资料变化等,这些都不利于国家、社会以及企业的发展。没有统计工作的实施,国家与企业就不能依靠数据制定新的政策。由此分析,统计对于国家、企业甚至是个人都有着密不可分的作用。2.统计工作的功能。统计工作的实施目的就是为了收集不同的统计资料,统计资料是多种数据调查收集综合而成的,主要包括:统计技术人员描绘出的图形以及复杂的数据。如果统计工作做得好,就能直观的展示出经济发展的状况以及弊端所在。因此,统计资料的获得不仅能够分析经济的发展动态,还方面相关人员查阅资料并作出相应的决策,另外多重的数据资料的支持,还为我国的科研工作提供了数据支撑[2]。从宏观角度来看,统计资料能够方便人们分析经济局势,制定经济政策,除了信息与咨询的功能外,还能起到监督的作用。总而言之,就是统计工作具备统计服务与统计监督两大功能,更好地将统计应用到了经济管理工作中。3.统计服务与统计监督的含义。统计服务其实就是技术人员通过研究国家的规模、比例、结构等,调查并总结各种数据,从而找出经济发展的某些现象发展的主要原因。就是以这种专业化的统计资料为基础,促进了国家经济发展,从而更方便国家开展对经济的管理工作。统计监督实际上主要反映宏观经济与微观经济的实际情况,监督就是对于国家及企业制定的政策方针的一种反馈。是否真的符合社会的发展、实施的情况以及效果等都可以通过统计监督反映出来。统计监督可以帮助在一定时间所要完成的任务与计划起到良好的监察作用,及时发现不足之处以便尽快改正。尤其对于一些违背国家与法律的计划可以及时发现并制止从而降低及国家的损失。

二、统计在经济管理中的重要作用

1.发现市场潜力,提高市场管理水平。企业应用统计进行数据整合分析,不仅能够了解产品的销售情况,还能根据详细的数据分析出产品的市场竞争力。对于市场份额需求大的产品,可以适当增加生产,从而提高市场竞争力;对于市场份额需求小的产品,减少生产数量,以便将亏损降到最低。因此,企业通过统计工作发现市场的潜力,从而促进企业的管理水平,获取更多的利益。2.促进生产管理水平的提高,以便获取更多的效益。企业想要获取更多的利益,首先就需要了解市场需求,生产出需求量大的产品。前期的市场了解,往往是通过统计工作实现的[3]。统计工作主要对企业的不同产品进行分析汇总,然后统计监督生产过程,找出不足,及时改正,从而提高生产管理水平,为公司获取更多的效益。3.加强对员工的管理。企业是由不同的劳动资源组成的,企业只有通过统计了解并分配企业员工。这样就避免出现劳动力分配不均的情况,充分实现资源利用的最大化,促进企业的生产与管理。

三、当前统计在经济管理中的现状

1.不足之处。现如今,很多企业并没有认识到统计的重要性,单纯的认为统计只不过是一些数据表格,并不需要花费精力对这些资料分析汇总,并不能充分发挥统计在经济管理中最大作用。2.没有完善的统计体系。很多企业出现统计人员并不专业,除了会一些简单的数据表格,并不能对数据进行进一步的分析与管理。完善的统计体系能为企业提供科学的数据资料,并为企业的生产、经营、与管理提供帮助。因此企业必须重视建立完善的统计体系,对于企业统计人员进行资格审核,以确保统计工作落实到实处。

四、加强统计在经济管理中的应用

统计是非常严谨的工作,不仅需要统计人员需要严谨的态度还要有高度的责任感。统计人员应该对数据认真负责绝对不能出现任何纰漏[4]。这就需要企业在产品数据、人员分配等方面进行层层监察,以确保数据的真实性、有效性。另外,企业还要建立一套完备的统计管理体系,根据企业特点制定一些相关制度,并严格把关企业统计人员的专业素养,统计过程还要进行监督审查,以确保发挥统计的最大作用。最后,对于统计工作人员方面公司要有一套完善的企业人员责任分陪,以达到各司其职、责任到人的效果。同时还要定期对统计人员进行培训,增加自身的统计知识。

五、结语

随着信息时代的发展,统计工作对于企业的发展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地位。企业充分应用统计工作,可以帮助企业制定有效、科学的方针政策,从而促进企业的发展。

作者:邱文英 单位: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南部县供电分公司

参考文献:

[1]张欢.试论数理统计在经济管理中的地位、作用及其发展趋势[J].工程技术:文摘版,2016,26(10):00130-00131.

[2]赵俊雨.论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中统计的重要性及作用[J].经济管理:文摘版,2016,23(6):00240-00240.

[3]秦建梅.农经统计工作在农村经济发展中的作用探析[J].经济管理:文摘版,2016,11(5):00160-00160.

[4]徐丽君.充分发挥统计财务在县医院经济运行管理中的作用[J].统计与管理,2016,12(4):0025-0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