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工师自身修养对人力资源管理的影响

时间:2022-12-24 03:56:15

政工师自身修养对人力资源管理的影响

【摘要】随着时代的发展,企业之间的激烈竞争逐渐转化成为人才的竞争,人力资源管理作为企业发展的重要支撑,已经日渐彰显其重要作用。政工师作为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重要影响因素,只有不断完善自我修养,才能切实发挥在人力资源管理中的价值,才能够引导企业工作人员思想的进步。基于此,本文就政工师的自身修养对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影响进行分析,希望可以为企业的更好发展提供借鉴。

【关键词】政工师;自身修养;人力资源;影响分析

市场经济的发展,现代化企业的进步,都对人力资源管理提出更高要求,以人为本思想的渗透也让企业对员工的关注度不断提升,员工思想动态、价值观形成都成为企业关注之重点。通过政工师工作的开展,则能够为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助力,能够实现企业人力资源的更好发展。而其中更加需要注重政工师自身修养的提升,其对人力资源管理的影响不可忽视。

一、政工师自身修养对人力资源管理的影响

政工师主要引导员工思想发展,指导企业形成优秀文化,优秀的政工师可以增加员工的工作积极性,促使员工朝一个目标努力,发展与企业相适应的企业文化。而工作开展中,政工师自身素养发挥重要作用,只有不断提升自身修养,才能够在企业人力资源发展中产生推动作用。政工师的自身素养与人力资源管理具有同一性,首先,二者的指导思想相同。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的大背景下,二者都以马列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适应党的方针政策,增强员工的凝聚力为宗旨。其次,二者的内容具有统一性。都既有传统文化的民族核心价值观,也与时代结合,具备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元素。通过政工师自身修养的提升,能够实现其与人力资源管理工作开展的对接,能够有效辅助人力资源管理工作的开展。此外,通过政工师工作的开展,也能够对人力资源管理予以很好的调节,实现人力资源管理的高效性,促进人力资源管理质量的提升。

二、融合人力资源管理需要探索政工师提高自身修养之路径

(一)了解企业需要。要想促进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工作开展,必定要先对企业需求予以充分了解。政工师要想充分发挥作用,首先需要深入企业了解其需求所在,继而以此为目标积极开展工作。首先,政工师对于自己工作要予以全面认识,并就工作开展予以深度挖掘。其次,政工师要做好员工思想的了解,感受员工思想动态,了解企业发展和员工思想之间的差距。最后,对于企业的内部情况要做到了如指掌,通过企业发展目标和发展问题的分析,对员工进行思想引导,为人力资源管理提供积极辅助。政工师只有全面了解企业发展需要,才能切实做好人力资源的辅助工作,让企业人员思想得以凝聚。(二)提升政治素养。所有的企业发展策略都应以政治为纲,政工师也要注重提升自身的政治素养,并与企业目标发展相适应。政工师是企业形象的代表,需要良好的政治素养向外界展示优秀的企业形象。政工师在工作过程中,应坚持以马列主义为指导思想,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和方针,满足党的要求,强调党的基本政策,保证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符合党的要求,当然政工师在提升自身政治修养的同时,也要对员工负责,加强对员工的政治思想教育,提高他们的思想高度,以无形促有形,促进企业的物质生产,让企业发展达到一个新的高度。政治素养是政工师首先需要完善的重要方面,是自身修养予以提高的重要根基,需要引起相关部门和政工师本身的高度重视。(三)提升道德素养。政工师作为员工思想的领路人,更加需要在道德建设上予以严格要求,提升思想道德品质,发挥思想道德的引领作用。政工师作为人力资源管理的领跑者,必须以身作则,提升自我道德修养,这样才能更好地为他人提供良好的思想基础。政工师应树立正确典范榜样,让自己成为职业精神的集成者,真正做到以德服人,在日常工作中勤劳、自信不自傲,勇敢不激进,成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道德的领头羊,树立自身形象,让员工信服,加强自身的思想道德修养,有利于更好地促进人力资源管理工作的正常运行,从而为企业创造更大的社会价值和经济利益。政工师德行发展,是其工作开展的重要基础,做好道德引领,才能够让其在职工思想政治工作开展中充分发挥作用。(四)提升专业素养。政工师必须具备的另一个硬性条件,就是丰富的专业知识和高度的专业素养。政工师需要具备专业素养,提高自己的工作能力。政工师不仅要有良好的表达能力,将上级的思想准确地传达给员工,促进他们思想的进步,更加需要具备书面书写能力,并注重说话的艺术和技巧,既要在文件写作上有所作为,也要做好企业文化的宣传工作。政工师还要有踏实的上进精神。政工师应该挖掘出优秀的各个专业的人才,吃苦耐劳进入基层,为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贡献力量,让企业注入优秀文化,让人力资源成为企业发展的巨大经济效益价值所在。

三、结语

政工师肩负着维护企业形象的重要作用,代表着党的精神和引领,注重自我修养的完善和发展,能够让政工师工作开展更加顺利,能够让企业发展更为强劲,能够为企业人力资源管理提供强大支撑力。政工师更加需要对自身严格要求,做好自身修养的不断提高,让政工师不再局限于职业需要,而是通过人格魅力发挥重要指引作用。

【参考文献】

[1]薛毅.浅谈如何提高政工师的自身修养水平[J].经济师,2018(4).

[2]呼咏.提高企业政工师自身修养的措施探析[J].企业文化旬刊,2017(2).

[3]秦琳.刍议政工师自身修养及工作能力之提升[J].科教导刊:电子版,2017(1):179-179.

作者:刘动 单位:日照公路养护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