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政工师提升自我修养

时间:2022-12-24 03:53:44

企业政工师提升自我修养

政工师,是指在国有企业、集体所有制企业、外商投资企业、乡镇企业和具备条件的实行企业化管理的事业单位中专职从事党的工作和思想政治工作的人员。企业思想政治工作专业职务人员必须具备的基本条件是:忠于党、忠于社会主义事业;掌握一定的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和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以及相关的专业知识;坚决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具有履行思想政治工作相应职责的实际工作能力;了解或熟悉本单位的生产和经营情况;思想作风端正,品德优良,能够以身作则,密切联系群众。这就要求企业政工师必须想方设法提升自我修养,以适应政工工作的开展和企业发展的需求。本文就企业政工师如何提升自我修养作以下几点初步的探讨。

一、政治过关,思想过硬

企业政工师代表着党的政策和党的形象,因此要求企业政工师一定要具备良好的思想政治素质。要掌握并熟悉克思主义理论知识和党的理论知识,要认真学习党的会议精神和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政治立场坚定,政治观点鲜明。只有做到以上几点,才符合党和企业对政工人才的培养目标,在贯彻党和企业的各项方针政策过程中不走样,不跑偏。企业政工师要积极宣传、认真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坚决同一切违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言论和行动进行坚决的斗争。只有思想政治工作者坚定自身的政治立场,才能理直气壮地对广大群众进行宣传教育工作,引导他们站在党和人民群众的立场上,为实现党的任务而奋斗。有鲜明的政治观点,就是敢于亮明自己所坚持的无产阶级政治观点,大是大非面前毫不含糊,坚决与反马克思主义的政治观点作斗争。

二、牢固树立群众观点,坚定执行群众路线

群众观点是党的基本观点,群众路线是党一路走来的制胜法宝,企业政工师一定要坚定地站在无产阶级和党性原则立场上,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坚决维护党的利益,维护人民群众的利益。企业政工师需要有一颗真诚的心,了解群众的困难,从群众利益出发,树立、深化为人民服务的意识。

对于企业来讲,广大职工就是群众。企业政工师对于职工的思想状况、职工的不满情绪、职工的欢乐和苦恼、职工的愿望和要求,都应当有深入切实的了解。不但要了解问题的表现,还应当了解问题的来龙去脉、产生的背景,了解症结之所在,了解解决问题的有利条件和不利条件。只有弄清楚职工和我们己经有哪些共同的认识,还在哪些问题上存在认识的差距和矛盾,有哪些疑问和顾虑,思想的扣子是什么,才能做到有的放矢,解疑释惑。

三、思想政治工作与企业生产经营相结合,做到有的放矢

思想政治工作要想取得实效,就必须坚持实事求是,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企业政工师首先要熟悉企业的经营和发展情况。具体表现就是思想政治工作者除了具有扎实的思想政治工作的基本理论知识外,同时还要掌握企业生产经营的实际情况,深入了解企业发展过程中的具体工作和企业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有针对性地做好思想政治工作。

当前,许多企业政工师在工作中存在不正确的思想倾向,他们往往把思想政治工作与企业生产经营实际割裂开来,认为思想政治工作就是单纯地做思想工作,而生产经营就是搞技术,抓生产;认为党务就是党务,行政就是行政两者联系不大,脱离了企业发展的实际,形成生产运营、思想政治工作“两张皮”,这种思想倾向和观点是错误的。思想政治工作与企业实际不是互不相关的两条平行线,而是密切联系,互相促进的。只有以党促政,党政齐抓共管,才能引导一个企业沿着正确的规定健康持续发展。思想政治工作只有高度契合企业实际,才能做到有的放矢,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

四、要与时俱进,富有学习精神和创新精神

有些企业政工师简单地认为,政工工作不就是那么一点程式化的东西嘛,循规蹈矩、照猫画虎,有样学样就可以轻松拿下了,这种想法对于政工师工作和企业发展来讲是极其危险的。时代在变,环境在变,我们党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机遇和考验,面对风云变幻的外部环境,我们党尚能根据实际情况及时调整方针政策,那对企业政工师个人来讲,就更应该与时俱进,及时掌握最先进的思想理论,掌握最先进的工作方法。

要扩大知识领域,开阔视野,提高知识素养和工作能力,深化对客观实际的认识,用发展的眼光看待事物,要把互联网信息技术、智能技术等现代科技手段,运用于思想政治工作之中,抓住问题

的实质,有的放矢、灵活多样地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同时要有创新精神,针对新问题、新矛盾,努力探索思想政治工作的新思路、新途径。除了因循守旧、不思进取,还有一种错误的思想就是有畏难情绪,面对政工工作中出现的新问题、新情况,缺乏必胜的勇气和信心,缺乏克服困难所必须的过硬专业技能。这就要求企业政工师要坚定必胜的信念,坚决摒弃畏难情绪,要迎难而上,用改革的勇气、开拓的劲头投入工作。

做一个好的企业政工师并不难,只要我们始终保持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以企业发展大局为重,以维护职工群众的利益为重,勇于实践,开拓进取,努力提升自我修养,紧密结合企业实际,不断创新工作方法,企业的政工工作就一定能顺利完成,企业政工工作就一定能为企业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作者:赵永旺 单位:太原公交公共自行车服务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