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政工师的重要性及必备素质

时间:2022-10-27 10:20:11

企业政工师的重要性及必备素质

在物质社会中,随着时代快速发展,整个社会气氛变得越来越浮躁,企业发展的过程也越来越急功近利,为了保证企业的发展道路平坦、通畅,需要企业政工师对企业进行良好的思想政治教育,通过引导企业进行正确的发展,坚定自身政治立场,保持自身发展合理、合法,让企业真正做到可持续发展。企业的政治立场必须与国家统一,企业发展规划必须与时俱进,为了保障企业发展,企业政工师必须为企业做出正确引导。

一、企业政工师所需要具备的素质

1.道德素质。企业政工师,是企业整治思想工作的执行者,所以必须具备良好道德品质,打铁还需自身硬,政工师只有严于律己,才能指导企业内其他人的政治思想工作,作为企业内的思想工作者,必须起到带头作用,作为企业内的道德标准,还需自身拥有良好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在道德品质问题方面能为整个企业树建榜样。企业政工师是企业的道德素质把控者,自身绝对不能出现道德素质问题,只有不断提升企业道德素质、提升修养品德才能为企业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2.科学文化素质。科学是第一生产力,尤其是在这个科技领导发展的时代。在这个信息时代中只有掌握科学技术,才能继续发展,各行各业都已经从人力生产向科学技术生产转型,为此企业为了长久发展也必须提高政工师的科学文化素质。作为企业政工工作者,政工师工作范畴极广,从企业员工的基本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到影响企业未来发展的决策都有政工师进行参与,因此政工师必须具备一定的科学技术,了解企业生产技术,学习企业管理技术,通过丰富自我不断进行学习,从而有效提高思想政治效果。3.政治素质。企业的政工师是企业政治工作的执行者,必须具有坚定的政治立场,能在物欲横流的政治环境中坚持自我,能始终保持自身廉洁,为企业内其他同志的工作做出榜样。政工师是业内的政治面貌建设者,是企业内党建工作,廉政工作的执行者,为了保持企业内能有序、合法的进行警醒,政工师必须具有过硬的政治素质,从而为企业政治发展,谋求道路,在复杂的企业政治环境中,帮助企业坚持自我,通过对群众进行调研,为企业谋划一条切实可行的发展之路。

二、企业政工师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解决方法

目前我国政工师的自身修养素质观念还较为落后,主要是由于很多政工师年龄较大,思想观念较为落后,并不能跟随时代的发展而进行观念转变,从而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自身修养素质的进步,导致不能帮助企业进行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影响了企业政治思想工作的进展。并且目前企业政工师在工作过程中缺少相应的专业知识,现阶段我国政工师培训方式过于死板,主要是通过组织学习会议和定期开展培训的方式进行,并不能有效地提升政工师的专业知识,并且政工师本身也不重视自身专业知识修养的学习与养成,在实际工作中经常会由于自身专业知识匮乏而影响思想政治工作的开展。为了提升企业政工师自身道德素质的培养,必须提高政工师自我素质提升的重视程度,企业内部需要针对企业政工师的自身道德品质进行考察,通过改善道德素质检验方式,实行切实可行的激励制度,激励政工师进行自我道德素质的提升。企业政工师需要自身素质过硬,所以必须提升政工师的自身道德品质,通过与企业的良好沟通,言传身教,从而开展政治思想工作。在科技时代中,企业政工师也必须不断地进行自我科学技术的提升,通过不断地学习,进行技术提高,通过对时代科学技术的学习,不断地转变观念,始终跟上时展,不忘初心,不断创新。政治思想教育工作也需要与时俱进,通过运用多媒体进行立体的思想政治教育,能大大提升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工作效率。企业政工师最重要的就是自身的政治立场,政工师的日常工作核心也是政治思想工作,政工师需要具有坚定的政治立场,过硬的政治作风,帮助企业在物质社会中寻找到一条清廉的发展之路,保证企业能持续发展。

三、结语

企业政工师是企业的道德标杆、政治导向,为了企业长久发展企业必须重视政工师的综合素质提升,通过提升企业政工师的道德素质、专业素质、政治素质,保障企业能在市场经济复杂的形势下持续发展,坚定自身立场,通过提升政工师素质,提升企业发展速度,坚定企业的政治立场,帮助企业在物质社会中,洁身自好,健康发展。

作者:杨洋 单位:国网许昌县供电公司

参考文献:

[1]寮嫄.关于企业政工师的重要性及如何提高其自身修养[J].青春岁月,2015(8):431-431.

[2]刘丰华.充分发挥政工师在企业管理工作中的引导作用研究[J].东方企业文化,2015(15):163-163.

[3]张俊.加强政工师自身修养的重要性[J].企业改革与管理,2016(2):170-1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