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当代文艺的启示

时间:2022-10-27 10:18:47

给当代文艺的启示

摘要:在1942年发表的《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不仅对当时的文化界和文艺工作者有重大的指导和引路作用,在今,对文化的繁荣与文化产业中文艺的发展同样具有借鉴与启发意义。当今世界,以科技竞争为核心的综合国力的竞争越来越成为各国在国际竞争中的首要因素,同时,文化也越来越成为综合国力竞争的重要因素。随着国内各项事业的发展,文化软实力所体现出来的强大作用力更要求我们国家对其重要性不容忽略。

关键词:《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当代文艺;文艺启示

一、文化的“软”作用

文化产业CultureIndustry,此术语产生于二十世纪初。可译为文化工业/产业。当今总体上是和平稳定的世界,虽有局部热战,但国际形势整体尚好,国内经济政治稳定,不容忽视的是,以文化为核心的国家软实力的综合国力的较量越来越多的提到国家的层面上。面对资本主义国家的文化强权和文化霸权主义,我们更应该思考如何应对、如何发展自己的文化与文化产业。在发表《讲话》的1942年,当时中国存在着与资产阶级作斗争和抵御日本帝国主义外来入侵者的腹背受敌的危急状况状况。清楚而先见认识到文化在人民军队和战胜敌人中的不可小觑的作用,并分析了我们应该如何发展以无产阶级和人民群众为立场的文化,如何看待敌人、统一战线中的同盟者和自己人的关系,就我们国家现在的态势而言,政治稳定、经济逐步增长、科学技术水平进步、综合国力逐步增强是肯定的,但文化的发展却未及经济发展的速度,我们需要认识到,在当今世界与今后长期发展的国际态势,各国间经济与科技的较量会随时代的发展而日益紧张、激烈,文化软实力的位置就摆在更加明显的地方。就文艺工作者而言(先暂时以这个称呼自居),文艺作品的质量关乎本国本民族文化的发展,文艺作品的传播速度之快与对人民群众的影响力之大,是一个国家不能忽略的。优秀的文艺作品必然对国家产生向上的吸引力,所以我们就应该提倡文艺工作者创作出符合社会发展趋势与民心的文艺作品。

二、文化的“吸收”与“去除”

在发展本国文化的同时,我们更应该认识本国的本土文化与外国文化的关系,识别本国文化发展与外国文化入侵的关系,即文化的方向性“东”与“西”的问题。我们应该思考,对于外来文化,我们究竟应该持什么样的态度?有个别的激进分子持全盘吸收、全盘西化态度,又有个别的保守分子持坚决反对、“闭门造车”的态度。的《讲话》谈到这两种态度都是不正确的,都是片面的,虽然此篇文章的背景与现在完全不同,所提到的“改造”与现在所需要的亦不尽相同,但同志的思路和辩证分析问题的方法却是值得我们学习与思考的。上个世纪40年代的中国,需要的是服务于人民群众与人民军队的“笔杆子”,需要《黄河大合唱》、《我的祖国》等合唱或独唱作品鼓舞士气,需要各种优秀文学(诗歌)的振奋人心的艺术作品,贺敬之、丁毅的《白毛女》。这些艺术作品,全部都是在当时的大背景下创作出来的,在当今的大时代下,中国的文化界也有许多成就:2012年诺贝尔文学奖莫言;山西省作家刘慈欣在2015年8月23日凭借科幻小说《三体》获第73届雨果奖最佳长篇故事奖,这是亚洲人首次获得雨果奖。这些艺术作品的成功,除了有作者本人的思考和努力,不是关起门来自己创作就可以的,而是要吸收借鉴其他民族的优秀文化,去粗取精才能创作出来的。世界是一个大熔炉,科学技术的进步使得各个国家各个民族的文化得以流通和融合,文艺创作者的眼光应该着眼于全世界,站好自己的立场去创作去写实。

三、对当今文艺工作者的启示

作为文艺工作者,我们应该首先真正认识自己、认识自己工作的性质,认识人民群众与人民群众的需要,才能更好的思考如何为人民服务、如何创作出大众喜闻乐见的文化产品。文艺作品和文艺工作者作为文化的组成部分,应该清楚的认识到文艺工作及自身作为文化组成部分的重要性,深入人民群众,不做高姿态的“知识分子”,文艺工作者或从事文化的相关人员,应该与人民同呼吸,与人民站在同一点上。应学习山西“山药蛋派”作家赵树理。

四、文艺工作应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

马克思主义是指导我们的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无论从事任何工作,都要树立正确的马克思主义理念。七十多年前的的《讲话》就明确指出,要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可以指导我们的学习和工作,更甚于生活。尤其是从事文化文艺工作者们,更应该树立正确的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这样的作品才具有时代意义,才能创作出人民大众喜闻乐见的大众文艺。物质决定意识,意识反作用于物质,就文化而言,好的文艺作品不仅可以使人们身心愉悦,而且可以给社会带来良好风气,使人民更具有向心力,这对国家稳定而言无疑是非常有利的。

五、结语

笔者在读过的《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后,结合当时的政治背景和文化需要,认识到其对当时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对当下也有重要的现实意义,笔者先暂时以一个自称为“文艺工作者”的角度出发,结合当下的国内背景和文化环境,以的讲话为主要内容,提出了自己的些许认识和观点,若有偏颇,还望指正。

作者:张毓倩 单位:中北大学

[参考文献]

[1].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选集(第三卷),人民出版社,194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