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思想政治工作中政工师的作用

时间:2022-12-05 08:18:54

医院思想政治工作中政工师的作用

摘要:在医院的思想政治工作中,政工师发挥其较为重要的作用。作为医院思想政治工作的主要领导者,只有加强自身素质与思想道德水平才能为医院工作作出巨大贡献。基于此,本文阐述政工师在医院思想工作中发挥的作用,并利用相关对策对其严格解决,以提升政工师的个人水平。

关键词:医院;思想政治;政工师;作用

随着我国经济水平的不断提升,医疗改革得到进一步深化。在我国,加强医院的思想政治工作成为政工师的主要工作,不仅要提高自身修养,坚持以人为本的工作目标,还要促进各项工作的创新性发展,这样才能保证医院思想工作的更好的服务。

一、医院思想政治工作中政工师的作用

根据我国各项政策与方针,医院在积极建设与发展期间也要与我党的政策与方针一致。因为医院是我国医疗卫生行业发展的重要部分,能够为人们提供良好服务,所以,医院的思想政治工作要与我党保持一致。政工师在医院发展中处于不同的地位,有些在管理形式上,有些在政策宣传上,因此,政工师需要理解各个方针与政策,并根据医院发展的实际情况对医院的管理制度进行研究,以在最后提出合理的建设。政工师还要与医院的行政管理部门相互合作,并对其积极引导,在思想政治工作中,要作为医院全体员工的主要引导者,在职务上,要作为主要的模范人员。还可以进行小组划分,并为员工阐述最新的工作方法与工作经验,为全体员工营造良好的学习环境,这样才能发挥个人的核心价值。同时,政工师还应将思想创新工作积极落实,使医院员工的思想更为集中,要使医院在发展过程中顺利实施,员工的主动性与积极性就要充分形成。特别是信息化水平的不断提升,医院员工的思想也更为活跃,只有积极调动他们的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意识,才能保证医院日常工作的完好运行。所以,政工师就要促进思想政治工作的创新发展,不仅要改变传统的工作思路,还要做好基础调研工作,并根据员工的动态情况积极了解,然后对其严格指导,这样才能使工作执行获得较大效率。政工师虽然是思想政治工作的主要引导者,但也要放下自己的姿态,并根据员工的自身利益进行考虑,不断将医院工作人员带领到思想政治工作中去,从而保证在真正意义上做好工作效率、工作服务的效率化建设。

二、创新政工师在医院思想政治工作中主要发展策略

(一)工作思路的创新。为了促进工作思想的创新性发展,首先,要发挥以人为本的原则,在医院思想政治工作中,可以将医院发展作为前提,并建立一种全面、科学的医院发展目标。而且,医院是一个比较特殊的场合,与人们的身体健康存在较大关系,所以,在医院思想政治工作中,要综合人民的生命健康、自身效益,并坚持以人为本的重要思想,让医院的全体员工认识到该工作的重要性,这样才能保证医院的健康、稳定发展。医院的思想政治工作还要与医院的文化建设统一结合在一起,并促进两者的结合发展。如:在2011年,某医院建立了相关的“全院服务礼仪培训”活动,并2012年,对该活动进行了优化,这样不仅提升了医院工作人员的实际服务水平,还为医院塑造了良好的发展形象。(二)工作方法的创新。随着现代社会的不断进步与发展,思想不再是传统的儒家文化,而是各个行业需要实施的重要工作。在医院思想政治工作中,也应促进思想工作的优化与创新,并改变传统的教育手段。如:在医院实践工作中,可以利用新的思想形式与新的发展内容,促进医院员工在工作中更活跃,并能积极引导他们有组织的对其研究,从而保证医院在积极发展中向着科学化、人性化发展。而且,针对一些创新性工作方法,还可以与其他人员相互交流、互相沟通,并在期间构建一个主要的研讨会议,以保证能够学习到合适的医疗技术和思想道德素养。

(三)自身思想的创新。1.加强思想理论修养。政工师在思想政治工作中,应重视理论修养,并以自身的道德素养能够不断提升。在我国,修养一直是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最为主要的课程,在医院中,政工师也需要经过不断的学习与发展提高自身的理论修养,这样才能在医院工作中将先进的思想政治工作、理论教育思想传输给医院工作人员。但是,政工师如果将思想政治工作中的理论修养问题进行解决也是当前需要考虑的话题,因此,在具体工作期间,首先,政工师要制定出适合自己发展的学习目标,并在工作中将自己的发展方向提出,尽管在工作中也发生一些改变,也可以坚持自己的思想,并促进政治理念的形成。而且,还要学习相关的思想政治知识,并保证自身的素质得到积极提高,因为思想政治工作的主要内容就是对理论知识进行宣传、引导,所以,政工师在该工作实施期间,就要主动了解一些思想政治教育书籍,并努力借鉴外国的先进经验,从而促进政策与方针的积极形成。无论在工作中还是在生活中,政工师都要形成重要思想,并以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将思想教育知识有效传递,这样才能保证医院的思想政治工作的顺利开展。2.提升智力水平。加强政工师的道德素养,并提升自身的智力水平。因为思想政治工作是依靠理论知识实施教育的,并使医院的工作人员在工作中能够接受并理解这些理论知识,从而保证他们在实践中对其合理应用。政工师在工作期间,需要加强自身的逻辑思维以及逻辑能力,并提升自身的智力水平,然后在医院的思想政治工作中能灵活发挥自己的能力。同时,在思想政治工作中,政工师还要具备较高的道德品质,并努力将传统的美德与道德素养积极宣传,这样不仅能在医院工作中促进医德医风发挥其自身的作用,还能更认真地对待病人,尽管在工作中遇到相关问题,也能更有耐心,这样才能做到工作中以病人为中心的任务开展。

(四)良好的自身形象。政工师在实际工作中,要具有良好的自身形象。一般情况下,思想工作在教育与发展过程中最为主要的条件是:要具备良好的自身形象,因为保持良好的自身形象能够促进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有效开展,也能在工作实施期间得到更多人的认可。但是,随着现代社会的不断进步和发展,人们对知识的认识和了解也存在较大不同,如果在医院思想政治工作中,仅仅依靠理论知识是无法达到合理的预期效果,所以,政工师在工作期间,首先具要保持一种合适的学习状态,并在工作执行的同时,努力学习外国的相关经验和教训,并促进形成新的思想教育知识,在该形成条件下,不仅能提高自身素质,还能形成一种新的思想品质。在思想改革的今天,解放思想成为最基本的任务,只有将思想政治工作与自身紧密联系起来,才能在医院思想政治工作中得到社会各界的认可。

三、总结

医院为社会公众事业发展提供有力保障,要保证内部工作的积极进步,需要保持医院全部人员思想政治的一致性,因此,政工师应对其积极指导,并努力提高自身的思想素质,以保证医院在发展与建设中能够健康、稳定运行。

作者:戴颖华 单位:杭州市富阳中医骨伤医院

参考文献:

[1]霍鹏飞.政工师在医院思想政治工作中的作用分析[J].现代企业文化,2015(26):63.

[2]高桂生.医院思想政治工作中政工师的作用分析[J].党史博采(理论版),2015(8):45-45;47.

[3]邓彤.如何提高医院政工师的自身修养[J].管理观察,2011(6):171.

[4]周娜.医院思想政治工作中政工师作用分析[J].河北企业,2015(5):117-117.

[5]毛武岳.医院政工师自身修养养成途径研究[J].青年与社会,2014(12):317-317.

[6]黄灿辉.如何在医院改革中发挥政工师的重要作用[J].人才资源开发,2015(10):1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