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政工师工作现状及突出优势方法

时间:2022-12-05 08:10:00

医院政工师工作现状及突出优势方法

摘要:医院思想政治工作是医院有条不紊开展工作的“生命线”,近几年,医院的思想政治工作为适应新形势的发展要求具有更加鲜明的时代特征,医院思想政治工作随着人们精神需求的不断提高而更加多元化、复杂化,当前,医院政工师工作整体良好,但仍存在一些不足之处,为提高我国各医院的思想政治工作成效,医院政工师需与时俱进,突出工作优势。

关键词:医院政工师;工作现状;工作优势

医院思想政治工作作为医院工作的主要组成部分,在规范医院全体职工行为、调动其工作积极性、完善医院管理、提高医疗水平方面具有极大的促进作用。医院政工师的基本工作是运用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理论与原理、思想全面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同时解决医院职工思想政治方面的问题,促使在医院建设与医疗卫生行业改革过程中完全落实中国共产党的政策、方针、路线以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医院思想政治工作的有序、有效开展依赖于医院政工师的工作素质与工作能力。因此医院政工师要在当前新形势下注重自身修养的提高,树立正确的思想政治理念,有意识地培养并提高沟通能力、表达能力,在实际工作中不断积累工作经验,创新工作方法,最大程度地保障医院思想政治工作的有序开展。

一、新形势下,医院政工师的工作现状分析

当前,分析我国医院政工师的工作现状,存在思想政治工作制度不完善、医务人员缺乏强烈工作责任感、医院党组织忽视思想政治工作、工作方式不适应等问题。

(一)思想政治工作制度不完善。部分医院党组织建立了思想政治工作制度,但由于未具体落实,导致在思想政治工作开展过程中人员无法得到保证,投入不到位、责任不明确,医院政工师存在“不会做、不愿做、不想做”等问题,因此应在实际工作开展过程中健全、完善、落实思想政治工作制度。

(二)医务人员缺乏强烈工作责任感。1.部分医院政工师身为党员,在思想政治工作的开展过程中欠缺积极性、主动性。2.未完全落实“一岗双责”的工作制度,部分医务人员认为思想政治工作仅仅与医院政工师相关,而“不过问、不实行”。3.忽略“”,组织教育制度未贯彻落实。

(三)医院政工师思想认识不正确。随着我国医疗卫生行业的深入改革,市场经济的快速发展,社会组织形式、生活方式、就业方式、就业岗位日趋多样化,医院政工师的思想政治活动更加多变、独立,选择性增强。少数医院政工师在多种思想的冲击下,行为准则与价值观出现偏颇,逐渐滋生个人主义、享乐主义、拜金主义,从而对思想政治工作的有效开展造成了不利影响。医院党组织忽视思想政治工作。医院党组织未完全认识到思想政治工作开展的重要意义,未深刻理解医疗卫生行业改革的主要目的,无法从医院长期发展的角度认识到思想政治工作的加强对医院的建设与推进的必要性与重要性,特别是医院某些基层部门尤其欠缺发展理念,忽略了思想政治工作在医院发展中的巨大推动作用。

(四)工作方式不适应。医院政工师在思想政治工作的开展过程中方式简单,缺乏针对性,号召力较弱。具体表现为:1.欠缺创新意识。按照传统工作方式无法真正做到“因人施策”。2.忽视思想政治工作对医院职工工作的针对性、渗透性作用,在日常工作中轻视医院政工师工作,重业务建设。3.部分医院仅仅重视组织学习、传达文件等静态性的思想政治工作。未深入了解、研究不同层次的医院职工的价值取向、精神需求,思想理念等,从而导致针对特定环境、特定事物、特定人员的动态性思想政治工作无法得到落实。因此在思想政治工作的实际开展过程中医院政工师由于缺乏对医院职工的全面了解,而无法及时疏导医院职工的不良情绪,无法有效缓解并消除职工矛盾、医患矛盾,理论知识与实践无法有效结合,医院职工的思想政治问题欠缺针对性的解决方案,久而久之,医院职工对医院政工师的工作产生逆反情绪,降低了医院政工师在工作开展中的号召力。

二、新形势下医院政工师突出工作优势的方法

(一)建立高效的思想政治工作运行机制。为保证医院思想政治工作的有序开展,需建立高效的思想政治工作运行机制。1.建立医院主要领导人员负责思想政治工作的体制。以高层领导人员为主,中低层领导人员为辅,建立“一岗双责”制度,实行与主要工作内容同步规划、实施、考核、奖惩,真正落实“重视思想政治工作,端正位置,强化思想政治工作指导,带头实施”。2.建立思想政治工作目标责任制度。在选拔医院政工人才时,适时引进经验丰富、年轻力壮的人才,赋予医院政工部管理人员有限的经济支配权,适时拨发资金,以供医院政工师自行购买相关学习资料,自行组织相关活动,以实现医院政工部门“任务明、责任清”。3.建立医院政工部门激励机制。思想政治工作属于精神文明的一种,可通过精神奖励、物质奖励促进思想政治工作的开展。若职工工作能力表现突出,爱岗敬业,可适时给予物质奖励。若职工工作中出现失误,则可要求职工撰写工作体会,深入分析自身不足之处,并提出改进措施。定期考核医院政工师的思想政治工作,归档记录政工师的工作绩效、政治水平、业务能力,将其作为职位升降、职称评定的重要依据,奖惩得当。

(二)创新思想政治工作方法。医院政工师要不断创新思想政治工作方法,扩大思想政治工作的覆盖面,增强工作的影响力,具体措施为:1.以理服人,正确引导。医院职工在日新月异的社会形势下,容易在实际工作中产生困惑与迷茫,因此医院政工师要根据不同职工的具体情况,在教育时合理选取切入角度,及时有效地帮助职工解疑答惑、排难解忧、疏导情绪,寓理于事、小处着手、大处着眼,加强思想沟通与交流。 2.以人为本。结合医院职工希望被信任、被肯定、被尊重的心理特点,不断对其进行关心与鼓励。若医院职工在思想方面或生活方面遇到问题,医院政工师需及时给予关心与帮助。3.全面开展思想政治工作。以提高医院职工文化水平,自我素质、业务技术、政治思想为目的有计划地开展科学教育活动、职业道德教育等,寓教于乐,落实思想政治工作。

(三)加强医院政工师队伍的建设。1.身体力行,以身作则。医院政工师在开展思想政治工作过程中无论何时何地都要身体力行,以身作则,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带动医院全体职工。2.一视同仁,不偏不倚。医院政工师在处理工作时,需保证公平性、公开性、合理性,平衡职工心态,调动职工工作积极性。3.以诚相待,将心比心。作为医院政工师,切忌在工作开展中凌驾于职工之上,切忌尖酸刻薄,要关心、理解、尊重职工,创造和谐轻松的工作氛围,提高自我亲和力,从而促进医院思想政治工作的成效。

(四)重视青年医务人员的思想政治工作。青年医务人员是医院的主要力量,重视青年医务人员的思想政治工作,有利于医院的长期健康发展。青年医务人员求知欲与学习力较强。医院政工师需结合青年医务人员的年龄特点、心理特点,因材施教,密切关注其切身利益,合理引导其树立正确的思想政治观念。

三、结语

综上所述,为促进医院长期健康发展,医院党组织尤需重视医院思想政治工作。在医院思想政治工作的开展过程中,医院政工师需树立正确的政治理念,创新工作方式,健全思想政治工作体制,将理论知识与实践相结合,树立自身良好形象,增强号召力与感染力,促使思想政治工作效果的提高。

作者:陈华 单位:邵阳市中医医院

参考文献:

[1]唐玉梅.浅析政工师如何在思想政治工作中发挥优势——以医疗卫生系统为例[J].东方企业文化,2014,15(22):40.

[2]夏涛.政工师在医院思想政治工作中的创新思路[J].新闻世界,2015,5(02):186-187.

[3]陈涛.医院政工师自身修养和工作艺术提升策略研究[J].赤子(上中旬),2015,7(22):1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