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思想作风建设实践和思考

时间:2022-06-15 10:47:24

企业思想作风建设实践和思考

新形势下,企业的生存与发展,得力于企业的思想作风建设。而企业的思想作风建设,不仅包含了企业中领导干部的思想作风建设,更涉及企业员工的思想作风建设。两者是企业思想作风建设中不可或缺的整体。一方面,只有不断加强企业领导干部的思想作风建设,才能使各级领导干部的责任意识、服务意识、以及大局意识不断增强,也才能充分发挥出企业领导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将企业的精神面貌加以提升,并汇聚各级领导干部的凝聚力与向心力,并为员工多做实事,使企业向着可持续发展目标迈进。另一方面,员工是企业的基础与根本,只有加强企业员工的思想作风建设,才能促使员工的思想政治意识与综合素质得以提升,也才能提升自身的工作热忱与积极性,从而为企业的生存与发展,做出积极的贡献。

一、从企业角度加强思想作风建设

1.企业的领导干部要对思想作风建设工作给予足够的重视。若将企业比作行驶的列车,则领导干部无异于是列车的车头,俗话说:“火车跑得快,全凭车头带”,这也充分说明了领导干部在企业中应发挥出模范带头作用。唯有领导干部对思想作风建设给予高度的重视,才能使企业的思想作风建设工作得以顺利的开展。对此,企业的领导干部要逐步提升自身的思想作风意识,并在各级领导层间,优先进行思想作风建设工作。也只有如此,才能促使企业领导干部发挥出思想作风建设的源泉与动力作用。同时,对于思想作风建设工作,企业领导应不遗余力的进行支持,这其中不仅涉到资金方面的支持,更涵盖了政策方面的支持。此外,针对企业所开展的思想作风建设工作,企业领导也应做好员工的带头工作,使自身逐步成为宣导与传播企业思想政治教育的排头兵。2.领导干部应制定并完善企业的思想作风制度。通常情况下,企业在逐步成长与发展中,早已建立起自身的思想作风建设制度。作为企业的领导干部,不应将其作为企业思想作风建设的空喊口号,而要从思想作风建设制度入手,不断加强领导干部自身的思想作风教育。同时,要以思想作风建设制度为基准,在企业内部开展积极的思想作风建设活动,只有这样,才能使企业的思想作风建设制度得以不断地创新与完善,也才能使企业的思想作风建设得以顺利开展与持续进行。此外,企业领导干部更应针对思想作风建设制度,制定出与之相对应的奖惩制度和问责机制,使企业思想作风建设工作得以切实落实,并发挥出其实际的效用。3.完善企业文化。企业文化是企业生存及发展的座右铭,更是企业所呈现出的思想理念。作为思想作风建设的一种表现形式,通过企业文化,可以激励员工的斗志,激发出员工的拼搏意识,更能为员工展现出企业未来美好的蓝图。而通过对企业文化的熏陶,能使企业员工的凝聚力得以增强,进而提升员工的工作创新意识,为企业带来全新的思想作风状态。可以说,企业文化是企业思想作风建设的优秀体现。

二、从建设方式角度加强思想作风建设

以建设方式对员工进行思想作风建设的教育与监督,使员工能在正确思想作风的引导下开展工作,这也是企业进行思想作风建设的重要手段。1.加强员工的思想作风教育。作为有效提升员工思想作风的措施,在企业中开展思想作风教育工作必不可少。通过对企业员工进行职业道德与岗位业务职能方面的教育,能使员工的综合素质得以提升,并能使员工间形成良好的学习与自我学习的风气,带动思想积极性较差的员工共同进步。并且,企业内还应组织各类加强思想作风建设的活动,以多种活动形式的方式,使企业员工积极投入到活动之中。例如:企业内可针对思想作风建设,开展文体形式的活动,将思想作风教育融入到各种活动形式中,使员工在放松心态,消除由工作带来的消极情绪的同时,感受到思想作风教育。2.制定思想作风建设制度。针对企业中制定的思想作风建设制度,对员工的思想作风建设进行有效的监督。其中,不仅要对员工的思想作风建设现状进行监督,更要对制度的执行情况进行监督,以此来杜绝企业中思想作风错误情况。并且,对于存在于企业员工间的思想作风情况,挑选出表现优异与存在问题的员工,依照思想作风制度与奖惩制度,对员工进行奖励与惩罚。

三、从员工角度加强思想作风建设

在企业的生存与发展中,员工是企业的主体和根本。企业在进行思想作风建设时,应秉承“以员工为本”的基本原则与理念,只有对企业员工进行思想作风建设工作的加强,才能使企业的思想作风建设工作真正落到实处。而员工的思想作风建设,不仅需要从客观上使企业领导干部给予高度的重视,更要切实发挥企业员工自身的主观能动性,进行思想作风的自我提升。同时,还应以完善的思想作风建设制度,以及相关的奖惩机制等予以辅助。才能使思想作风建设的进一步加强与提升。1.企业员工应从自身做起,加强思想作风建设。对于企业员工而言,只有充分意识到思想作风建设的重要作用,并具备良好的企业凝聚力,才能自觉地进行思想作风建设,但更多的则是需要通过各种途径与方法,对员工进行思想作风建设教育。如加强员工的理想与信念,使员工具备坚持不懈、勇于拼搏的精神,如此便会促使员工进行自身行为的修正。同时,应对思想作风建设在企业内进行积极的宣导,使员工能充分意识到在思想作风建设中,自身的哪些行为是存有异议的,又有哪些行为是影响思想作风建设的。通过各种形式的思想作风建设活动开展,能使员工通过正确的思想作风教育,掌握到正确的工作方式与方法。并且,通过形式多样的思想作风教育,也能使员工树立起正确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对于员工综合素质的提升,以及对企业的思想作风建设,均具有极为显著的效果。2.加强舆论引导。这需要在企业中形成良好、积极的舆论环境。而形成良好舆论环境的前提是,不仅需要对员工的正确思想作风意识予以肯定和鼓励,并积极引导员工的心态发展,以此来提升员工的思想作风素质,还要在企业中形成良好的思想作风分为,使员工都能以积极的思想作风及良好的意识心态来对待工作。3.严抓思想作风制度。企业所建立起的思想作风制度,无论是领导干部或是基层员工,都应积极的遵守,同时还应当针对企业的思想作风制度,建立起与之相对应的奖惩制度与激励机制。对于工作中所涌现出的思想作风优异的员工,应当由企业为其给予一定的物质奖励与精神奖励。如发放奖金,并在员工大会中进行表扬或表彰等。而对于工作中出现的思想作风存在问题的员工,也应对其进行相应的物质处罚,并在企业内进行通报批评。与此同时,作为企业中起到模范带头作用的领导干部,更应对思想作风存在问题的员工进行思想作风教育,使其能认识到自身所存在的措施,并予以积极的改正。

四、结语

对于企业的思想作风建设而言,不仅需要从领导干部层面进行思想作风建设工作,使领导干部的责任意识与服务意识提升,并使企业领导干部的大局意识增强,还需要从企业员工层面进行思想作风建设工作,使企业员工与领导干部更为团结,从而展现出企业的凝聚力与向心力。只有这样,才能促使得以企业健康、稳步的发展,也才能促使企业的思想作风建设工作真正的落到实处,为企业的发展,做出正确的思想政治意识引导。

作者:孙桂超 单位:中交隧道工程局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何蔚馨.加强企业思想作风建设的要点分析[J].东方企业文化,2013(22).

[2]张尽忠.煤矿企业干部思想作风建设要点探析[J].东方企业文化,2014(11).

[3]赵大斌.加强国企作风建设的实践与思考[J].思想政治工作研究,2014(9).

[4]张晓霞.加强国企领导人的思想作风建设[J].天津市经理学院学报,2014(6).

[5]刘刚.加强政工干部队伍作风建设促进国有企业思想政治工作[J].河北企业,2016(5).

[6]王斌斌.加强党员干部思想作风建设为企业健康发展提供组织保障[N].东方烟草报,2011-10-27.